市場競爭型態改變 台光電及台燿CCL雙雄不再拚擴產能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2014-02-02 09:01:54 

 

 

PCB上游的銅箔基板(CCL)廠台光電(2383-TW)及台燿(6274-TW)在市場競爭態勢的大幅改變之下,其產能在2014年都沒有進行擴充的規劃,其所面對的是大型供應商南亞(1303-TW)的稼動率提高、中國大陸小廠的低價競爭,也不得不進行產品競爭策略的改變,以面對市場的挑戰。

 

台燿主管指出,目前台燿已開出的CCL月產能為江蘇常熟50萬張、廣東中山月產能55萬張、台灣則為60萬張;今年並沒有進一步再進行擴充產能的規劃;主要在於台燿在於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著手改善產品線,主要是因在低價產品要拚量也真的拚不過中國大陸林立的中、小型CCL廠。

 

 

 

台燿2013年營收119.8億元,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1.42%,但明顯出現毛利率大幅成長的走勢,也證明其經營策略走向正確。台燿2013年1-9月財報,其稅後盈餘為4.54億元,年增率達18.14%,每股稅後盈餘為1.9元。

 

台燿科技去年以來獲利走高的主要原因在於其開發無鹵的基地台、伺服器應用CCL的高速成長。台燿科技在2011年切入高TG的厚銅CCL產品市場,2011年占營收比重約17%,2012年提升到占營收27%,因全球4G建置需求大幅度市場發酵,在台燿科技2013年1-9月營收中,占比重更快速提升到35%以上。

 

台光電到2013年年底擴充到兩岸每月280萬張水準,預計2014年以調整產品結構走向高附加價值產品為主,今年並沒有再度擴充產能的計畫。

 

台光電主管指出,在目前市場需求而言,以生產平板電腦及手機的無鹵素板及伺服器的厚銅板需求較高。而台光電目前的產能配置上,中國大陸的華東月產能130萬張、華南月產能100萬張,台灣月產能50萬張,今年產能將維持此一水準,而資本支出也維持在基本的設備更新為主。

 

台光電原以無鹵素板產能稱霸台灣CCL廠並以其為本身利基產品,而在2013年台光電更依照市場趨勢積極尋求切入以供應伺服器、基地台板使用的厚銅板市場,並已逐漸發揮業績成效。

 

台光電主管指出,台光電不願在低階的CCL產品紅海市場競爭,在積極針對厚銅板市場客戶及今年市場的需求走揚情況下,台光電預計2014年在厚銅板這個區塊的業績將明顯「動起來」。

 

台光電2013年營收168.73億元,較2012年的158.9億元成長5.72%。

 

台光電在2013年年底因出現明顯外銷市場需求走揚,出現2013年12月營收走揚到14.7億元,明顯優於11月的12.5億元水準,其主要買盤仍以來自韓國為主;同時,依照目前台光電的接單狀況,仍維持在12月的高檔水準。台光電主管,研判此一買盤仍以為2月因兩岸春節長假前的客戶端備貨需求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