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公併 兆豐併第一金出線

兆豐金、第一金
兆豐金、第一金
7大公股行庫發展區域化戰略評估
7大公股行庫發展區域化戰略評估

公公併第一案,兆豐金併第一金將出線!財政部、金管會兩大部會推動公公併的態勢明確,除了近期內將赴行政院報告公公併規劃之外,屬意的配對組合也大致成型,知情人士透露,如無其他變數,應會由兆豐金併第一金的組合出線,若政院方面也同意,馬政府上台之後的首宗公公併,就會開始啟動。

相關人士指出,財政部預定在本週四(6日)召開今年度第一場九大公股金控、銀行的董總業務會報,農曆年前就蔚為話題的公公併,屆時將成為會中的熱門焦點。至於由兆豐金來併第一金,財長張盛和未正面回應,僅表示:「會慢火出細活!」強調對於併購的綜效及員工權益保障一定會作最審慎的考慮。

兆豐金控月前所提出的併購及成為亞洲區域銀行報告的分析,特別針對國內併購,提出了包括國內外分行、存放款、外匯、收入結構面等多項量化指標,海外據點方面,兆豐金提出希望國內併購能使亞洲據點從18家增至80家,全球海外分行家數由34家增至100家等等。有關人士表示,這些量化指標裡,第一金符合最多,特別是在海外分行方面,其他公股銀行比起一銀都有相當的落差,因此與兆豐合併成為區域銀行的互補效益最高。

據透露,兆豐金在報告裡為回應財金兩部會的指示,還特別針對7家公股行庫的資產及第一類資本適足的全球排名作分析、海外及亞洲據點等作分析,以第一金最符合兆豐金的亞洲區域布局戰略。

至於合庫金,相關人士指出,合庫銀在存放款規模上對於併購「SIZE」上貢獻度最大,的確符合財長張盛和先前提出的size does matter條件,不過合庫先前合併農銀導致分行家數爆增,整合至今已超過5年,總分行家數仍多達288家,也因此造成整併障礙:「兆豐金在所提出的報告裡,已明確指出實體通路分行的價值正在下降,因此整併後分行太多將妨礙綜效發揮,國內分行家數從107家增至150家為最適規模,超過200家以上反而成為包袱!」

另外,華南金、彰銀兩家分別有兩大民股林明成及吳東亮的贊成與否問題,另一方面包括業務面及財務面的互補綜效也沒有第一金來得大,因此財金部會屬意由兆豐金併第一金作為領銜公公併的整併觸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