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壽山喊安啦 上櫃指數平盤作收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集中市場昨一開盤就重挫逾兩百點,而櫃買指數卻在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大喊「安啦」激勵下回穩,高達三十八家漲停板,讓櫃買指數以平盤一二八點作收;吳壽山樂觀預期,馬年櫃買市值仍有上漲三成的空間。

國際股市震盪,讓台股跟著臉綠,但手握櫃買股票的投資人卻相對安心,因為櫃買指數逢低就有買盤進場,昨收盤時,包括可轉換公司債、權證、資產證券化等商品在內,上漲檔數八三七檔,其中三十八檔漲停;下跌檔數一二二一檔,僅七檔跌停,一三八檔以平盤作收。

吳壽山表示,台股短期受到國際股市影響,但台灣經濟仍持續復甦,經濟結構沒有太大問題,今年股市還是看好。

去年上櫃市值達二.三兆元、年增三十三%。吳壽山認為,今年將以再成長三成為目標,也期待外資持股比重可以挑戰二十%的新高。而櫃買日成交量逐日飆高,因而將原本的一七○億元年度目標拉高到二四○億元,為近七年來新高。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年開紅盤出師不利,外資賣超台股近四四四億元,創史上第四高,美系外商銀行積極回補美元,使得新台幣匯率收貶四.四分。外匯交易員直言,這麼多「四」,感覺怪怪的。

新台幣昨以三十.四二元兌一美元作收,合計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放大至十四.六億美元。外匯交易員表示,有一家美系外資保管行大舉回補美元,但受惠於國際美元轉弱,新興市場貨幣回穩,也有外銀認為新台幣補跌滿足點已到,反向拋匯,貶幅因此受限,匯市相對股市穩定許多。

匯銀主管說,進、出口廠商的實質拋補並不多,反而是外銀雙向操作、彼此對作;推測昨賣超台股的資金,超過半數仍停留在帳上,若一週內未再投入股市,相信中央銀行就會開始驅離。

匯銀主管指出,昨日「激情過後」,股、匯市應會暫時回穩,新台幣短線可望跟著亞幣連動。外匯交易員認為,為維護出口競爭力,新台幣與韓元亦步亦趨走勢會更明顯,若美國經濟復甦加溫,美國聯準會持續縮減量化寬鬆(QE)購債規模,中長期國際美元依舊看升,新台幣呈現弱勢格局機會大增。

 

 

2000年來外資單日賣超前10大
受到春節期間歐美股市大跌影響,台股新春開盤後一度大跌224點。(記者劉信德攝)

外資狂賣443.88億 史上第4大

〔記者張慧雯、鄭琪芳、王孟倫、盧冠誠/台北報導〕台股昨天開出馬年紅盤,受封關期間國際股市一片青筍筍影響,加上昨外資賣超四四三.八八億元,台股一開盤就跳空重挫一七二點,盤中跌幅一度達二百點,加權指數收盤下跌一九八.○九點,跌幅二.三四%,以八二六四點作收,是近十年跌幅最大的紅盤,外資賣超則是史上第四大。

金管會:台股長線條件樂觀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過年期間歐美股市重挫,台股受影響而下跌,但股市不要只看一天表現,像美國道瓊指數週一大跌三百多點,週二已反彈,日韓股市也同步走揚;目前從台股長線角度來看,均屬樂觀條件。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吳當傑也說,台股動能未受影響,且歐美股市陸續回穩,投資人不必過度恐慌,目前也未達國安基金進場條件。

外資昨大賣超四百多億元,是二○○七年八月以來單日最大賣超;包括大型權值股台積電賣超九萬一千多張、中信金六萬三千多張、聯電四萬五千多張、中鋼四萬多張、友達三萬九千多張、鴻海三萬五千多張 ,其他群創 、台灣50、 開發金、兆豐金、中華電、華亞科、 國泰金、 新光金、玉山金、富邦金、元大金 、台新金 ,賣超由三萬四千張到一萬七千多張,像是清倉大拍賣。

在外資大賣下,雖然政府基金、官股行庫進場護盤,電子權值股仍慘不忍睹,僅低價轉機與小型股活蹦亂跳。

國安基金:尚未達進場條件

根據證交所統計,除昨天不算,外資單日賣超逾四百億元共有三次,都在二○○七年。其中,當年三月十二日是因飛利浦釋出台積電持股;其他則都是受到次貸風暴影響。

對於台股開紅盤重挫,曾銘宗強調,屬於短線波動,無論基本面、資金面或總經面,今年台股表現仍有樂觀條件。

華南金董事長劉燈城也認為,台股重挫主要受國際因素影響,股市不要只看一、二天,我國基本面依舊不錯,經濟好,股市就會好。

至於公股行庫是否進場護盤?劉燈城說,雖然財政部沒有特別下(護盤)指令,但公股行庫逢低還是可以承接。他說,金融股、特別是華南金的股價都滿委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