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部「政策核定」,指定由中油、台電及引資民間業者共同合資興建北部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圖為高雄市永安天然氣接收站。(本報資料照)

台電中油只出資 各佔25%股權

〔記者林詩萍、廖千瑩/台北報導〕台電和中油搶爭北部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主導權,在經濟部主導數次會議後正式拍板,規劃成立一家新公司來興建、營運北部第三接收站,並由中油、台電及民間金融保險業者共同出資,初期中油、台電股權各占二十五%,金融保險業占五成,待環評順利通過後正式興建,預計二○二四年完工。

據了解,經濟部長張家祝去年底邀集中油和台電開會討論興建北部大潭電廠旁、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但台電、中油始終「喬不攏」,雙方都堅持希望獨資主導,直到農曆年前才由經濟部「政策核定」,指定由中油、台電及引資民間業者共同合資興建。

經濟部認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是「中油有經驗,台電有需要」,經濟部也很難決定該由誰主導;但若成立新公司,不但能負責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興建和營運,還不用承擔採購天然氣的成本及風險,可兼具保障和穩定的收益來源,對中油、台電以及未來的民間投資業者是「多贏」。

南山人壽未承認將主導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昨在新春團拜時證實,北部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將進行環評並編列預算,引進的民間資金將由國內金融保險業者投入,但新公司的資本額、股東成員等細節均不透露。不過,經濟部內部盛傳,「國內金融保險業者」極可能是南山人壽。

對於經濟部內部傳言,南山人壽昨晚回應,「no comment」,不予置評。

黃重球指出,北部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就在桃園大潭電廠旁,初期興建規模預計達三百萬噸天然氣容量,完工後的天然氣接收規模一年上看六百萬公噸,較目前大潭電廠天然氣規模擴增三.五倍,初估總興建成本約新台幣六百億至七百億元。未來第三接收站的天然氣雖然不是由台電獨資興建成立,但天然氣將由台電自主採購、取得氣源主導權,不再透過中油。

記者林詩萍/特稿

競相爭取興建和營運北部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台電是想要降低成本,中油的目的是要保持市場地位,經濟部按下這兩家國營事業,卻把主導權拱手讓給民間企業,未來台電的天然氣來源,還是得看這家據稱已內定名單的民間企業,「這不是圖利,什麼才是圖利?」

台電是唯一使用者

目前中油液化天然氣進口量全球排名第六,從總量分配來看,台電拿來發電用量就占了六成,民營電廠及國內工商業用戶則各占二成;台電不僅是全台最大液化天然氣使用公司,更幾乎是北部第三接收站的唯一使用者,在這樣的情況下,第三接收站的興建和擁有權,本來就該屬於台電。

對台電來說,北區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就在大潭電廠旁,若能取得採購天然氣的自主權,加上自有天然氣接收站,幾乎是天然氣一到港就能直接送到電廠發電,擁有「一條龍」的供應鏈優勢;就算初期興建成本偏高,但長期攤提加上不用被中油賺一手仍有利成本降低,怎樣都還是划算。

中油不肯讓獨占地位

反觀中油,多年來一手掌握天然氣採購、運送資源,更擁有台中港、高雄永安等多座天然氣接收站;中油美其名擁有興建和營運天然氣接收站的經驗,但實際上就是獨占天然氣上下游供應鏈,當然不肯讓出這種孤門獨市的產業資源。

經濟部因為中油和台電各執己見,基於「資源分配」原則拍板定案,讓中油、台電兩家國營企業都能「有水喝」,還引進民間企業共同來分杯羹,但其實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最後圖利的其實還是那握有五成主導權的民間企業。

據了解,第三接收站是台電今年的重點工作,台電也正著手編列轉投資預算,若環評順利通過,今年可望著手興建,預計二○二四年可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