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接器族群拚轉型 效益浮現

  • 2014-02-06 01:0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矽碼董事長游素冠強調,產品轉型成功,最壞的時候已過去。圖文/王中一

矽碼董事長游素冠強調,產品轉型成功,最壞的時候已過去。圖文/王中一

連接器廠大變身

連接器廠大變身

 身為電子產業的「最基層」,連接器族群在近年「微利化」的過程中受到壓縮,加上手機、平板崛起帶來的「典範轉移」衝擊,導致營運表現大不如前。不過,部分業者近1-2年積極開發新應用,效益逐步展現。

 宏致(3605)今年預期「四箭齊發」,連展(5491)擴大手機布局,今皓(3011)卡位3D列印的成像,而維熹(3051)則是前往北美設廠,陸續展現轉型契機。

 長期跟著NB產業一同成長,不少連接器廠在過去一年NB產業出現大潰敗之際,業績也跟著一洩千里。所幸,長期耕耘NB領域所培養出來的技術能力都在,儘管轉型之路雖然難走,但是也逐漸開闢出一條新的道路。

 而昨(5)日台股重挫近200點,連接器小兵則是逆勢大爆發,宏致、連展、今皓聯袂亮燈漲停做收。

 以宏致來說,今年一口氣在車用、手機、平板和遊戲機等4大產品線都有斬獲,董事長袁万丁評估,NB連接器佔整體營收比重,將由過去的75-80%,降至今年的50%,正式走出NB衰退帶來的困境,整體營收將從3月開始一路加溫,「2014是不錯的年」 。

 宏致繼去年的倒車雷達以及影像模組出給北美通用、大陸車廠後,又成功切入美系車廠電動車供應鏈,預期今年車用貢獻營收比重可以來到5%、比去年的不到3%成長5成。

 此外,宏致也開始出貨微軟Xbox One無線搖桿,未來還有機會卡位主機的連接器,加上手機、平板的出貨也大增,法人預期該公司全年度獲利將會比去年「倍數成長」。

 而曾是摩托羅拉手機連接器主要供應商的連展,雖受到客戶市佔崩跌之拖累,但過去兩年,先是切入大陸手機品牌,與華為、小米和酷派等搭上線後,進而切入聯想和中興,至於韓系龍頭三星更是大有斬獲,將成為帶動今年營運大幅成長的動能。

 3D列印蔚為風潮,而今皓並非跨入3D列印的代理或機器製造,而是轉切入前端的「成像」,以軟體搭配攝影棚的方式,和國內外3D列印廠商合作,改善當前最受詬病的「耗時過久」問題,也讓該公司充滿轉機意味。

 而維熹則是專注白色家電和戶外市場,配合「美國製造」的政策擴大在美國佈局,也是少數在美國設有生產線的連接器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