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湯變清水 金控高獲利≠高績效

盈餘成長追不上淨值及資產膨脹 績效指標疲軟

2014年02月24日 
 
去年國內金控獲利創新高,但股東權益報酬率等績效指標卻未同步走揚。蕭榕攝

密集法說
【廖珮君╱台北報導】去年16家金控賺近2050億元新高,但卻仍有2家金控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及5家資產報酬率(ROA)兩大績效指標,較前年同步下滑。金控獲利成長追不上淨值和資產膨脹的腳步,讓績效指標和獲利無法劃上等號。

16家金控ROE比較

本周起各大型金控也將陸續召開法說會、公布去年績效數據,今由第一金打頭陣,玉山金明日接棒,周三則是華南金,3月則包括富邦金和國泰金重量級金控登場,預料各金控未來獲利動能、績效數據將成為法人關注焦點。 

台新金ROE奪冠軍

據金管會最新資料顯示,去(2013)年共有8家金控股東權益報酬率超過10%大關,但若與前(2012)年相較,則中信金(2891)和台灣金股東權益報酬率較前年衰退,若是看資產報酬率,更有5家金控走低。
法人說,ROE和淨值增減有關,如因應新版巴塞爾III協定,金管會希望各金控保留較多盈餘在帳上,或因金控因應子公司業務擴張、大舉增資,這些都會讓淨值增加,獲利若無法跟上淨值增加速度,就會讓ROE下滑。
至於ROA和景氣榮枯、銀行存放利差擴增有關,ROA下滑,可能反映景氣未明顯復甦、銀行也無法提升和客戶的放款議價能力,使利差縮減,獲利下降,資產效益低落。
銀行主管說,前年因應國際會計準則(IFRSs)上路,各金控調整資產評價方式,影響淨值增減,不少金控因此受惠,反讓ROE跳增。
據金管會統計,去年ROE超過10%者,包括台新金、新光金、中信金、富邦金、國泰金、玉山金、永豐金和兆豐金,其中台新金去年ROE跳增到13.55%,居16家金控之冠;ROA站上1%者,則僅開發金一家。
若以全體39家國銀來看,金管會數據顯示,去(2013)年全體國銀ROE僅為10.26%,比2012年10.41%差,ROA則僅與去年相當,均是0.68%,顯示國銀績效仍有很大成長空間。去年全體國銀賺2576億元新高。 

國銀ROA僅0.68%

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純益/淨值,ROE)愈高,顯示該銀行賺愈多、股東報酬愈好;資產報酬率(稅後純益/資產,ROA)則是指銀行和客戶定價能力,這兩項為觀察銀行經營績效的重大指標,更是外資選股的主要考量之一。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過去曾說,一般國際間大型銀行水準,ROE約在15%,ROA則需超過1%;法人說,ROE及ROA過低顯示經營績效不佳,金控應思考如何提升獲利。 

【報你知】ROE

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ROE)又稱為淨值報酬率,代表一家公司在某一段時間(通常為一年)內,為股東所創造的利潤,通常以百分比表示,其分子為獲利、分母則為淨值。股東權益報酬率愈高,顯示該銀行賺愈多、股東報酬愈好,一般國際大型銀行水準,ROE在15~20%之間。

 

2,576億 國銀去年獲利登頂

金管會昨(6)日發布去年本國銀行獲利,全年賺2,576億元,有13家銀行獲利上百億元,但ROE(淨值報酬率)及ROA(資產報酬率)並未同步創新高,顯示國銀獲利並未跟上資產及淨值擴增的腳步。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張國銘宗表示,去年本國銀行稅前盈餘為2,576億元,其中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及海外分行的獲利比重32%,持續增加1個百分點。

金管會資料顯示,去年全年獲利上百億元的本國銀行,多達13家,前五名依序是兆豐銀、中信銀、國泰世華銀、台北富邦及台新銀行。

去年國銀獲利再度刷新歷史紀錄,且是連續第四年創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ROE10.26%比前年的10.41%低,ROA跟前年相比則是持平都在0.68%。

金管會官員表示,ROE及ROA未跟銀行獲利同創紀錄,可能原因包括:本國銀行去年的資產及淨值都大幅增加,而獲利並未同步出現應有的成長。

台灣銀行業多年來的ROE、ROA,均落後歐美銀行,過去幾年主要是受打銷呆帳、雙卡風暴及全球金融海嘯等因素影響,ROE、ROA表現不理想;去年本國銀行獲利創新高,但ROE、ROA未同步創新高,實際上獲利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金管會表示,截至去年12月底止,本國銀行放款總餘額23兆6634億元,較上月底增加2,141億元;逾期放款金額為899億元,較上月底減少66億元,逾期放款比率則為0.38%,減少0.03個百分點。

39家本國銀行逾期放款比率皆低於2%。另外,去年12月底本國銀行備抵呆帳占逾期放款的覆蓋率為319.18%,較上月底增加33.46個百分點。

閱讀秘書/ROE及ROA

ROE是「稅前盈餘占淨值比率」、ROA則是「稅前盈餘占資產比率」,均為是觀察銀行經營績效的重要指標。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2/0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2,576億 國銀去年獲利登頂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469019.shtml#ixzz2sauDSOKk 
Power By udn.com 

 

去年ROE滑 銀行獲利跟不上淨值

 

2014年02月07日  
去年全體銀行獲利創高,但績效下滑獲利跟不上淨值腳步。

【廖珮君╱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宣布,全體銀行去年淨值報酬率(ROE)為10.26%、資產報酬率(ROA)為0.68%,其中ROE比前年10.41%還差、而且ROA也僅和前年0.68%相當,顯示國銀獲利跟不上淨值擴增的腳步,績效以及獲利無法劃上等號。
法人說,ROE和淨值增減有關,例如銀行做現金增資,會讓淨值增加,獲利若無法跟上淨值增加速度,就會讓ROE下滑。
據金管會統計,去年淨值增加最多者,包括台北富邦銀和國泰世華銀,各增加了276億元和249億元。
據了解,台北富邦銀和國泰世華銀去年都有做現金增資,才讓淨值大幅擴增。
據金管會統計,去年擠入百億俱樂部者共有13家,比前年11家還多了永豐銀和玉山銀2家;而去年狂賺逾200億元者則是兆豐銀和中信銀。
淨值報酬率(稅後純益佔淨值比率,ROE)愈高,顯示該銀行賺愈多、股東報酬率愈好;資產報酬率(稅後純益佔資產比率,ROA)則是指銀行和客戶定價能力,這兩項為觀察銀行經營績效的重大指標,更是外資選股的主要考量之一。

海外獲利佔比32%

一般國際間大型銀行水準,ROE在15~20%間,ROA則需在1~1.2%之間。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張國銘則表示,去年全體銀行賺2576億元,光是海外獲利(包括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和海外分行)佔比就達到32%,比前年31%還要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