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百達翡麗 醫被詐60萬

美國賣家寄空盒 唬爛討尾款

2014年02月09日  
蕭醫師受騙後向網站提出檢舉,自稱醫生的美國賣家JanJa(紅框處)隨即遭到停權。翻攝網路

【朱俊彥、蕭夙眉╱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醫師去年底透過國外網站,以近5折的價格,向自稱是美國執業醫生的賣家購買市價近150萬元台幣的瑞士百達翡麗名錶;醫生付了60多萬元頭款,卻只收到一個空錶盒,氣得他向警方報案,還在愛錶人士成立的腕錶巴士(Watchbus)網站po文,提醒同好小心被騙。

警方表示,蕭姓醫生(50歲)是中部名醫,去年12月5日在Puristspro collecter Market網站,見美國賣家JanJa開價3萬1500美元(約94萬5000元台幣)要賣一只百達翡麗5712 G手錶,十分心動,雙方開始透過英文電郵議價。為求慎重,蕭要求對方將手錶、印記機芯和當天報紙頭條合照後傳給他。 

按要求拍照取信

賣家自稱是美國某醫院副總裁,不但按要求拍照,還分別用醫院和美國醫師公會的email信箱發信,取得蕭男信任後,雙方議定以2萬7000美元(約81萬元台幣)成交,約好先匯2萬美元(約60多萬元台幣),貨到再付7千美元。
去年12月17日,蕭男接獲通知到FedEx台中轉運站取件,尚未拆封就直覺包裹重量過輕,打開一看果然只有錶盒、沒有手錶。蕭男向網站檢舉,才發現對方登錄IP和email都有問題,這名賣家隨即遭網站停權。 

百達翡麗深受國際名人喜愛,俄羅斯總統普丁也是愛好者。
翻攝網路

企業家醫生喜愛

蕭男向警方表示,事後曾發信質問賣家,對方卻堅稱已寄出手錶,還不斷發信催討尾款,「和老外交易不下數十次,第一次遇到這麼不著痕跡的詐術,真是開了眼界。」
台中市天文台鐘錶負責人葉佳玲指出,百達翡麗5712 G屬於1976年問世的NAUTILUS系列腕錶之一,以設計簡潔俐落聞名,「深受企業家、醫生族群喜愛。」
且和江詩丹頓、勞力士等同級品牌比,百達翡麗近十年保值性最高,葉佳玲說曾有客人以100萬元購入,脫手時已賣到250萬元。難怪蕭醫師在網路看到近半價名錶,會見獵心喜。 

向國外報案求償

陳姓網路賣家表示,一般為取信買家,賣家都會向知名、有信用的交易網站註冊,就算秀出保證書及鑑定證明書,仍無法百分百保障買家權益,建議網購高價商品最好選擇面交,「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最有保障。」
律師林瓊嘉表示,這一起跨國詐騙案件發生地雖在台灣,但犯罪人在美國,台灣警方不可能越洋抓人,被害人若要求償,只能向美國警方報案,消費者做決定前不可不慎。 

蕭醫師在美國網路看上這款百達翡麗5712G,在台訂價近一百五十萬元。 
蕭夙眉攝

百達翡麗5712G小檔案

訂價:149萬2千元台幣 
錶殼:白K金 
錶帶:原廠鱷魚皮帶 
機芯:自動上弦的機械錶 
防水:60米 
功能 
˙7時位置附月相視窗、指針式日期顯示 
˙10時與11時位置間,有48小時動力儲備顯示器 
資料來源:天文台鐘錶負責人葉佳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