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舉支票競相加碼非全民之福

內政部邀集工商界及縣市政府討論放假方式,決定未來國定假日碰到周休2日一律補假,明年全年放假天數將達到115天。這是為回應行政院長江宜樺早先的宣示,要增加放假天數讓民眾感受「小確幸」。

其實誰都清楚,這齣加假戲碼,根本是為春節以來藍營民選首長的政治加碼秀解套。先是在農曆年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民眾想加薪比較難,政府應讓大家多放點假,以刺激消費,也讓民眾心裡好過些;接著台中市長胡志強指台中議會正爭取在客家傳統節日「天穿日」放假一天,若通過便向行政院申請。然後台北市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也放話,若當選會恢復12月25日的「行憲紀念日」放假,以創造觀光與經濟價值。面對這股加假壓力,行政院長江宜樺才表示,應站在民眾角度創造「小確幸」,要求針對明年休假方案加以研擬修正。

不過就是為了多放幾天假,竟惹得一堆政治人物搶著表態,尤其閣揆江宜樺,連新世代的流行語言「小確幸」都搬出來了!可見得為了討好民意,政治精英們可是卯足了勁。特別是朱立倫的說法最直接,既然加不了薪,就加假嘛!畢竟談到放假,除了企業主或雇主之外,有誰會反對? 在行政作業上,核定多放幾天假一點都不複雜,朝野政黨習慣競相加碼,不可能鬧到像審議《服貿》般全面開戰。任誰都看得出來,這一波衝著放假表態的政治人物,絕大多數都是現任民選縣市長或是爭取提名的候選人,他們口中講要多放假,心中想的,不折不扣是選票!

多放假大家當然都高興,但大概任何懂點經濟學的人都清楚,根本沒有所謂「放假拚經濟」這回事,否則乾脆推行周休3日,台灣經濟不就騰飛了?前幾年科技業遭逢全球性金融海嘯帶來的景氣寒冬,業績成長出現嚴重衰退,科技電子大廠紛紛祭出「無薪假」,那時可沒有任何員工喜形於色,為多放幾天假歡欣鼓舞,反而擔心飯碗可能不保,更不可能還有人利用放假機會出門消費,收入都不保了,誰還想消費呢?更何況,多放假所造成的生產力損失,全要由雇主承擔,還可能導致廠商以生產力降低為由拒絕加薪,惡性循環最終還是要全民承擔!

這一波為年底選票考量所惹出的話題,並不陌生。上一次五都選舉,競逐大台中市長的蘇嘉全宣布如果他當選,將把重陽敬老金從1600元提高至2000元,其他老人福利也比照北、高發放。當時參選台北市長的蘇貞昌手筆更大,主張垃圾袋免費發放市民。

候選人競相推出「公款買票」政見,有些學者看不下去,搬出審計部統計數據,指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從民國90年底的2兆6409億元逐年增加,已達4兆2962億元。所幸濫開選舉支票的候選人均未當選,才避免了國庫加速破產的命運。但在兩黨長期政策買票趨勢下,政府財政收支惡化問題愈演愈烈,今年一月底,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計5兆4618億元,明年很可能就觸及政府舉債上限。

每逢選舉年,所有即興式、短線式的政見就會跑出來!過去多半以福利支票做誘餌,最常見的就是加發各種年金,反正地方政府先開支票,屆時再強要中央埋單,若是埋單不成還會引發其它爭議。選舉支票引發的最新惡劣案例,就是彰化6鄉鎮部分議員,為履行選舉政見而私接許多的路燈,卻不繳電費,台電追繳電費,要鄉公所負責,但鄉公所不埋單,台電提告雖然贏了一審官司,鄉公所卻堅持沒有錢繳電費,結果就是6個鄉鎮多了一堆不會亮的幽靈路燈。

目前有一些重大法案正在立法院候審,多數評論者對能否順利通過持悲觀態度,因為今年是選舉年,只要逢到了選舉,所有的思考都會受到扭曲。反而能在短時間內討好民眾的政策會被提出來,朝野還競相加碼,譬如加發各種年金。能得到政策好處的人,誰會反對?多放幾天假,誰不喜歡?至於是否會破壞政府財政,是否影響國家生產力,誰會在乎?

距離年底選舉還有大半年,我們擔心增加放假的話題,還只是熱身,接下來還會有更驚人的選舉支票出現,朝野再度競相加碼賄賂選民。但台灣的整體競爭力、國家的財政負擔,經不經得起折騰,我們真的不樂觀。

 

明年放假日確定增至115天 

2014年03月17日12:27  

明年休假總日數確定從109天增為115天。

內政部上午邀集內政部會邀集工商界、民間協會、縣市政府及中央各部會討論明年放假天數,次長蕭家淇表示,會商後達成共識,放假日遇到週休2日,一律補假。且比照美國的做法,如放假日在週6,提前到週5補假,放假日在週日,則延到週1補假。 未來20年內,平均每年總放假天數105.4天,比英國、美國、法國、新加坡平均每年105天放假天數都多。

明年總放假天數109天,比預定每年放115天假少,今天會議後確定,明年228和平紀念日,兒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及國慶日等六個節日,剛好遇到周六或周日,這6天將予以補假。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指出,政府將從民眾的「小確幸」方向思考,研議增加放假天數。蕭家淇今早主持會議,可望修正相關辦法,朝未來國定假日若碰上周休2日,將可補假1天的方向,讓每年總放假日維持115至116天。(徐珮君、黃揚明/台北報導)

 

一國兩制 勞工未必休得到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25)日指示檢討國定假日制度,由於台灣休假制是一國兩制,勞工休假適用勞基法,勞動部官員表示,先看行政院的決策方向,若須修改勞基法,勞動部將邀請勞、資團體協商、溝通。

官員並表示,若要修法,勞基法須趕在今年中以前完成,明年勞工才有可能享受到國定假日增加的好處。

江揆指示檢討國定假日制度,外界認為將可能朝「春節連假固定放九天」、「國定假日遇例休就補休」、「元宵節等節日放假」等三方式檢討。官員說,勞基法是否要修法,要先看行政院如何決定,是採調移或是修訂內政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若是後者,勞基法就有必要跟著修法。

若內政部修改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增加元宵節、或春節九天為國定假日,勞基法就必須要修法,屆時勞動部將邀勞資雙方進行協商與溝通。

官員表示,勞基法規定的例休與內政部並不相同,大多數勞工的「休假」是指周日,目前勞基法已規定,國定假日遇例休要補休,但對大多數勞工,只有遇到周日例休才能補休,遇周六並無法補休,無法像公務員那麼好康。

【2014/02/26 經濟日報】

 

國定假日

 

 假日  

台灣國定假日 完勝韓港星日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拋出要多訂國定假日讓民眾感受「小確幸」,就相關統計資料解讀,台灣並非亞洲中工時最長與加班時數最多的國家,且放假天數還相對較多。

比較亞洲鄰國二○一三年統計資料,台灣國定假日天數名列前茅,明顯勝過沒有春節連假的新加坡。進一步檢視二○一二年的非農業員工平均工時,台灣工時少於新加坡與香港,平均加班時間少於新加坡、韓國與日本。

國內近六年來每年第一季,若不計原本周休二日與彈性補上班的天數,包含春節的國定假日天數與該季的商業營業額並無直接關聯性。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有人主張放假可以帶動消費,消費則可以促進經濟成長,但這道理似是而非。他說,縱使多放假,還是得民眾有能力、有錢才能去消費。相反的,很多勞工是按日、按時計酬,與其放無薪假,勞工寧願選擇上班。

他說,台灣的放假天數不比別國少,但若沒有好的休閒行為、適宜的休閒場所,對勞工身心不見得有幫助,休息天數應多長才能對勞工生產力有最大幫助,還需實際驗證。況且,現在很多人都是趁著長假出國旅遊,不見得都能帶動國內消費。

辛炳隆指出,國內勞工現在最大的期待是什麼?現在主要面臨的是失業與實質薪資倒退問題,物價每年都會成長,但若讓勞工多放假而使得企業主有了理由不加薪,對勞工是更大傷害,反而不妥當,「得不償失」。

【2014/02/2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台灣國定假日 完勝韓港星日 | 國定假制度檢討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510969.shtml#ixzz2uOPigKLW 
Power By udn.com 

增補假 產業反對商業叫好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3日電 (2014-02-13 20:33:15)

內政部研擬修法,未來民俗節日和兒童節遇到週六日,可補假一天,商業服務業認為可刺激消費、拚經濟,不過產業界直呼反對。

新北市長朱立倫向政府提建議,民國104年的228和平紀念日、清明、端午、中秋、雙十等國定假日,巧遇周休二日,應該再補休一天;內政部正研擬修法可能。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認為,依照勞基法,以往每年休假日約有114或115天,明年僅有109天,若4個國定假日再補假一天,增加4、5天假期,實屬合理,並無不妥。

他相信,多數老闆都會體恤員工,而且這樣等於多出幾個3天連續假期,可望刺激國人放假旅遊消費的意願。

不過,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則持不同意見。他說,勞工真正在意的並不是有幾天假,而是能不能有一個穩定的工作。

蔡練生擔心,政府一味討好勞工,完全忽視產業競爭力,最後只會傷害勞工,最壞的結果就是廠商外移成本較低的國外。

--

 

「加不了薪 多放點假」第二炮 朱立倫:元宵應放假

 

中國時報【謝幸恩、徐子晴╱綜合報導】

下周元宵節恰逢周五,新北市長朱立倫農曆春節前,甫高分貝炮轟中央,應考量基層勞工「加不了薪,多放點假」;他6日再度籲請中央,審慎考慮元宵連假一事,盼可做修正。

朱立倫6日上午參與市政活動時,有媒體詢問,年假放太少,元宵若放假,是否可促進經濟?朱則回應,已經開始在行政院內,推動元宵放假一案,盼可做彈性調整,且可刺激經濟、照顧傳統產業,在考慮民生需求的前提下,向中央反映。

考量刺激經濟又便民

朱立倫引爆的假期問題,從年前燒到年後。朱另提到,今年修正假期或許來不及,且不針對元宵節,一整年下來,仍有許多的國定假日、連假等,在民眾方便、經濟考量等因素下,來適時調整假期,會再向中央呼籲,是否可考慮彈性放假。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昨天也說,他上會期早已擬妥《國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修正案,盼未來能「春節連假9天法制化」。他將在下周召開公聽會,邀請朱立倫與會共同推動修法。

姚文智指出,日本為擺脫長期經濟不景氣,自小泉內閣時代就努力發掘觀光旅遊產業的潛力,並轉化為觀光旅遊政策,檢討有利於觀光旅遊的休假法《祝日法》。他說,日本經驗值得台灣借鏡,因此他提案修法,盼農曆新年假期固定為9天。

是否選連任仍不鬆口

姚文智表示,元宵節自20年前就被訂為台灣觀光節,全國各地施放蜂炮、天燈,舉辦燈會等活動越夜越美,元宵節次日理當訂為國定假日才對。他說,今年元宵節隔日即為周休二日,為讓台灣觀光節的效益極大化,除春節固定放9天外,他也將在立法院推動元宵節隔日放假。

另外,台中市長胡志強5日宣布競選連任,並呼籲朱立倫應盡早表態,朱則堅不鬆口,以一貫態度強調,自己為現任的市長,以做好市政工作為優先,也對外說明過許多次,不希望台灣總是在談選舉,過多的政治考量會影響到市政,每一天都全力以赴。

朱立倫批中央:沒加薪至少春節多放假 【2014/1/28 16:45】

 

新聞圖片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抨擊「兩兆雙星」政策。(資料照)

 

〔本報訊〕新北市府下午召開市政會議,新北市長朱立倫重砲抨擊中央,批評當年的「兩兆雙星」是嚴重的錯誤產業政策;另外針對今年春節假期太短,朱立倫也說,連中國都知道要多放假才能刺激經濟,這顯示政府運作過於僵化,如果無法幫傳統產業員工加薪,至少該多放幾天假當作補償。

 朱立倫表示,2002年由民進黨政府提出的「兩兆雙星」政策,將經濟培育重點放在高科技產業,且資源大多集中在投資金額大的高科技廠商,忽略甚至歧視傳統產業人才,結果「兩兆雙星」幾乎全垮,贏不了南韓,還被中國取代,導致傳統產業權益受損,新年根本沒辦法拿年終和加薪。

 朱立倫指出,據估算,只要150萬元就能幫助傳統產業創造一個就業機會,高科技產業卻得花1億5000萬,將近100倍,才能有一個就業機會,因此,「兩兆雙星」所造成的就業機會劇減相當嚴重。

 朱立倫也說,連中國都知道,「必要的放假」能刺激經濟,如果春節能放9天假的話,將能帶來效益不小的經濟發展。對傳統產業員工來說,沒加薪已經很鬱悶了,政府至少該放多幾天假,補償一下。

 行政院回應,放假日期長短都有法律依據,不能隨性調整,若要延長假期,恐必須修法。

 

短評-「放假」不是經濟學

今年元宵適逢周五,新北市長朱立倫除了炮轟春節假太短,兩度針對元宵,公開抨擊中央僵化,呼籲元宵應彈性放連假,理由是放假可刺激經濟。

朱立倫高分貝炮轟,行政院當然不會因此「遵照」放假,畢竟是否放假、放多少天假,早在年度行事曆敲定,但看在市井小民眼裡,悶經濟能多休息,對朱的放假呼籲,絕大多數一定同感讚賞。

朱立倫說,應考量基層勞工「加不了薪,多放點假」,鼓勵放假刺激經濟發展。此論述嚴格說並無經濟學理論基礎,因景氣如果長期低迷不振,勞工多放假也無力多消費,如何刺激經濟發展?

這道理就如同政府發放消費券刺激經濟一樣,如果大環境景氣沒改善,民眾口袋有限,花光了消費券就不再花錢,如何能刺激民生消費?

財經專長的朱立倫當然了解箇中道理,他更了解民眾感受,景氣低迷、加不了薪,內心已夠悶,有地方首長出來喊話多放假,至少會感到舒坦些。

朱立倫的炮轟並非無厘頭,而是不著痕跡的議題操作。他第一次針對放假不彈性批判,是過年在市政會議中炮打中央,批判民進黨執政時推動的「兩兆雙星」是錯誤政策,因資源過度集中於優勢產業,壓縮傳統產業。

朱立倫先批判前朝的政策錯誤,再順勢拉出放假話題,批判政府太僵化,不懂得拉長年假、元宵放連假,以有薪假補償傳產員工,刺激經濟成長。

朱立倫的發言頗堪玩味,縱使放假刺激經濟發展沒有科學依據,把放假與經濟發展糾結在一起,已製造民眾有感話題。難怪台中市長胡志強都表示「放假刺激成長」的說法,讓他恍然大悟。

朱立倫是否問鼎2016年總統大位,迄未表態,倒是這一串炮打中央言論,頗有一朝之君口氣,「放假說」與其說是經濟學,不如說是政治學吧。

朱立倫籲元宵節放假 內政部:今年已來不及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過年前砲轟中央年假太短、元宵節應彈性放假。內政部次長蕭家淇7日表示,今年元宵節已經來不及放假,未來元宵節是否要放假,需全盤考量並修改相關辦法。

朱立倫在春節假期前,曾替基層勞工爭取「加不了薪,就多放點假」,6日他再次提及元宵節放假一案,並表示已經開始在行政院內推動了,期盼中央可以彈性調整。朱立倫說,爭取重要假日彈性放假制度化,主要是考量民生服務、傳統產業,這也是台灣經濟的主要發展命脈。

蕭家淇上午時表示,元宵節不是國定假日,沒有辦法彈性放假,如果元宵節要放假,必須修改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今年元宵節要放假一定來不及。

他表示,放假會影響行政效率、廠商人事成本以及許多作業支出,必須開會聽取各單位及企業界的意見。目前國定假日為115天,立法院之前曾有附帶決議,將國定假日訂為115天至116天。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7)日受訪時強調,爭取重要的節日彈性放假制度化,有助於經濟的發展。圖:陳冠廷/攝
 
新頭殼2014.02.07 陳冠廷/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7)日受訪時再次強調,爭取包括元宵節在內重要的節日彈性放假制度化,有助於經濟的發展;此外,台灣應該更重視傳統的產業與民生服務業,這也是台灣經濟的主要發展命脈。此言一出,也讓一旁與會的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有點尷尬,僅能微笑以對。

朱立倫今(7)日在經發局長葉惠青的陪同下,參加振躍精密滑軌股份有限公司土城總部的開工動土典禮;朱立倫表示,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是目前台灣最需要的,台灣的經濟走到今天,應該更重視傳統的產業與民生服務業,因為傳統產業的創新與升級,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民生服務業的加值,將來可以轉出口輸出,讓更多的年輕人有就業機會。

朱立倫話鋒一轉的指出,過去政府太重視資本密集、高科技或電子業,這些產業雖然短期內會有經濟成長的亮麗成果,但對於年輕人不見得有很好的就業機會,傳產是台灣經濟的基礎,這也是台灣經濟的主要發展命脈,新北市會加強在傳統產業的招商,結合閒置土地的釋出,創造更多的年輕人就業機會;此言一出,也讓與會的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僅能微笑以對。

面對外界解讀「爭取重要節日彈性放假」的主張,似乎是在向中央「放砲」;朱立倫解釋,他所推動的重要節日彈性放假,也不是只有針對元宵節等一次的節日,是希望往後的重要節日,都可以制度化的彈性放假,有助於經濟的發展,不管是修改相關的辦法或作業要點,重點在於以調整放假的方式促進經濟發展,有民眾方便性及經濟上的考量。

朱立倫認為,今年來不來得及調整也沒有關係,但要思考的是長遠性的考量,未來會有許多的假期、連假、國定假日等,尤其民生服務業佔台灣的就業人口2/3;政府是一體的,希望未來中央與地方一起努力,能多替傳統產業與民生服務業的勞工設想,因為多放點假,才能夠促進經濟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