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時間:2014年02月06日

新任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才剛上任,又被指打算動用國發基金8.6億,在松江路黃金地段上­蓋大樓。而且這每坪市值要價高達450萬,總價值超過40億,讓立委相當不滿揚言將刪­除預算,絕不能讓國發基金的錢亂花。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02日

【民視即時新聞】經建會和研考會預計明年將合併,成立國家發展委員會,經建會計畫從國­發基金編列8億6千萬來蓋新大樓,立委痛批,政府根本不缺官舍,還要花錢蓋大樓,不只­浪費錢,挪用國發基金根本不合法!不過管中閔認為,這筆錢蓋大樓增加工作效率、還能帶­動經濟,是好事。

 

國發會花8億蓋辦公大樓 管中閔:前人種樹後人乘蔭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發會整併研考會、經建會等單位業務,日前掛牌上路,將興建一棟造價8億的辦公大樓,引發朝野立委反彈。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表示,2014年只有規劃,「這棟樓絕對不是我用」,強調合併辦公大樓絕對有必要,「我們是前人種樹讓後人乘蔭」。

國發會認為,配合政府組織改造,國發會所屬部門分散在6處,有必要蓋大樓發揮行政效率,原有的辦公室將出租。朝野立委則批浪費、舊址恐淪為蚊字館。

管中閔10日表示,大樓興建計畫2年前就呈報過行政院,當時立法院希望不要用公務預算,因此改用國發基金。管中閔強調,2014年只是規劃,「這棟樓絕對不是我用」,蓋大樓絕對有必要,「我們是前人種樹讓後人乘蔭」。

--

充裕財政 國發會提全民釋股

  • 2014-02-10 01:21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國發會重點工作方向

國發會重點工作方向

 據悉,為充裕國家財政,國發會接下財政健全方案的民營化政策及公股釋股計畫,近期將向政院報告,擬優先採全民釋股策略,分階段釋至零,其中,泛公股金融機構可能是首選對象。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明(11)日將召開記者會,說明國發會未來施政方向,還有「小行政院」角色定位。未來凡屬跨部會政策,國發會將站在戰略高度,主動研析意見,例如兩稅合一檢討,歲出結構主動出擊等,並推動法制革新,更大程度市場開放,「讓過去因過度管制無從發展的產業得到機會」。

 國發會形同行政院「大腦中樞」,手中重點政策包括創新創業策略、推動出口新戰略、經濟移民政策、充裕財政公股釋出策略,法制革新等;經濟發展將兼顧所得平均、社會救助,老人照護以及人才引進等社會發展。

 上週五財政部向政院提出《財政健全方案》,檢討國營事業民營化及公股釋出,決定交由國發會負責策略規畫。目前公股市值1.7兆元,「不具政策主導權、不負政策任務者」,擬朝全民釋股,推動民營化,以提升經營效能。

 除了財政部與金管會聯手推「公公併」,減少公股家數之外,針對公股釋股,國發會擬選擇政府持股比率大、釋出金額多,不具政策性任務,立院無決議限制的對象為優先。

 據悉,釋股策略傾向優先採全民釋股,以取之於民,還利於民,以免引來財團化疑慮,目標全降為零,但採分年分階段釋出,將政府對民間企業干涉降至最低。

 對象方面,據了解,立法院曾對中華電及中鋼有附帶決議限制,釋股困難度較高,兆豐金負有政策任務,台銀也有18%政策任務,應排除在釋股或民營化對象。不過要符合「不具政策主導權、不負政策性任務」等條件,金融市場人士認為,三商銀中第一金、華南金,還有合庫金都是適合對象,彰銀也並無不可。

 金融圈人士指出,公股釋出面臨三大挑戰,一、預算送立院審議;二、工會反彈;三、股權分散能否找到單一最大股東良好經營者。金融人士說,若採全民釋股,恐怕股權過度分散,經營權大亂。目前泛公股持有合庫金股權約30.4%,華南金31.4%,第一金約31%,台企銀約32%,彰銀約20%,兆豐金約23%。

 官員認為,像中油、台電民營化,未必需釋股逾半,先以子公司或事業部利潤中心規劃,母公司為控股公司,逐步釋出必要部門股權的策略較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