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血供應商出包 鼎王、鼎泰豐:不停用

2014年02月11日18:55  

新北市鴨血製造工廠「双鵬」遭環保單位逮到排放廢水勒令停工,國內有9家連鎖麻辣火鍋業者鼎王說,双鵬在北、中、南都有工廠,出事的是在新北市的工廠,且是廢水排除的環保問題,與食安無關,鼎王不會停用。

鼎泰豐也說,双鵬是國內少數生產合格鴨血的業者,單純從衛生來看,鼎泰豐仍會使用双鵬鴨血。太和殿則說,太和殿已在找其他製造工廠供應鴨血,若找到就會停双鵬鴨血。老四川說,國內又不是只有双鵬合法生產鴨血,鴨血不會在老四川斷貨。《蘋果》未取得小蒙牛回應。(戴安瑋/台北報導)

--

 

新聞圖片
「双鵬」樹林廠被環保局查獲偷排混合鴨血的惡臭廢水,繞流入大漢溪,環保局突擊稽查,當場逮獲業者從私設水管偷排紅褐色廢水。(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聞圖片
環保局將廢水帶回檢驗,發現懸浮固體、生化需氧量、化學需氧量均超標二十倍以上。(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國內大型鴨血加工業者「双鵬」樹林廠又出包!遭新北市環保局查獲偷排混合鴨血的惡臭廢水,並繞流排入大漢溪,違法情節重大,環保局今天祭出鐵腕,開罰六十萬元、廢止排放許可證,同時勒令停工;業者則喊冤,強調並非惡意偷排,都是員工操作不當,未來會加以改善。

 台北市衛生局上月底稽查市售散裝鴨血,發現其中七十五%來自「双鵬」,且「双鵬」將鴨血混合雞血處理販售,許多知名火鍋業者的鴨血來源都是「双鵬」。

 環保局稽查科科長許嘉琦表示,双鵬在沉澱槽旁私設管線,把未處理過、含鴨血的廢水直接排放在樹林區民權街排水溝,並流入柑園二橋下大漢溪,廢水呈現紅褐色並散發惡臭,且經檢測,其懸浮固體、生化需氧量、化學需氧量均超標二十倍以上,違法情節嚴重。

 許嘉琦指出,環保局從去年八月開始就陸續接獲民眾檢舉多達四次,稽查人員前往現場勘查,發現廠區附近排水溝水質有異,懷疑「双鵬」偷排廢水,隨即展開埋伏,但附近管線太多,加上業者間歇性偷排難以掌握;一月十七日,環保局再次突擊,終於逮到業者將廢水從管線偷排入水溝,立刻蒐證,工廠員工還一度衝出來阻止。

 「双鵬」樹林廠彭經理解釋,該管線連結水閥,原本是用於檢查設備是否堵塞,因為員工操作不當,誤開水閥才會導致廢水流出。彭經理說,從去年八月被檢舉之後,公司陸續花了三百萬元改善設備,待收到環保局來函,會再研究改善。

 許嘉琦表示,檢驗報告出爐後,已經向業者寄出意見陳述書,七天陳述期限到就會立即停工。許嘉琦說,預估業者改善設備、檢查,到符合標準復工,最快也要三個月以上。
--
双鵬喊冤:原料買來就「混血」  

 

双鵬公司經理彭光謚表示,昨起已在批發袋上標明「雞鴨鵝血」。
記者邱榆蕙/攝影

鼎王、小蒙牛等十五家知名餐廳向合法登記的鴨血製造工廠「双鵬」買「鴨血」,但卻被查出全混了「雞血」,業者昨天表示不知情,將來會在菜單上加註為「水血」或「禽血」。双鵬也喊冤,說從屠宰場買來的就是鴨、雞、鵝「混血」。

麻辣鍋業者多表示,會選購來自新北市樹林双鵬食品所出產的「鴨血」,是因為它的市占率占全台七成以上,再加上有工廠登記合法證明。

双鵬食品特助鍾小姐表示,從事「鴨血」製造已經將近十年,每天賣出兩、三萬顆的「鴨血」,平均每顆約五百公克重,不過「鴨血」裡並非全是血,血可能只占一成,其他多是水與鹽。

鍾小姐說,會混入其他禽類血,是因為向國內合法的屠宰場收購來的禽血,就已混了鴨、雞、鵝血在內,一直以來都是這樣製作。自去年十月起,就陸續向訂購的廠商說明「鴨血」裡的內容物。

合法的禽類屠宰業者表示,國內近四、五年來,合法屠宰廠商從三十家暴增至近九十家,多以中小型為主,出現雞鴨鵝混血的「鴨血」並不意外,主要是便宜行事,跟價差的關聯性不大。

鼎王表示,「鴨血」在市面上約定俗成就是「水血」或「禽血」,未來會在菜單上「鴨血」品項上加註「水血」字眼。

小蒙牛內湖店店長吳先生表示,跟双鵬合作約三年時間,双鵬只說自己是衛生局檢驗合格廠商,但並未告知鴨血摻了雞血,實在很不應該。

馬辣則表示正打算改向其他純鴨血的製造商購買,並請業者提供純鴨血的證明文件。

詹記則表示有可能改在菜單上標註「禽血」,因為要找純鴨血很困難。

寧記毛肚麻辣火鍋老闆表示,雞血跟鴨血沒甚麼差別,並非不合法,而且雞血約只占混血的二成,如果沒有加雞血,鴨血不易凝結,未來不會特別向客人說明。



全文網址: 双鵬喊冤:原料買來就「混血」 | 鴨血全混摻雞血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439135.shtml#ixzz2t0po7cD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