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政癱 問題包商承攬的

列拒絕往來 卻攬93件政府標案

2014年02月13日 
 
《蘋果》昨午赴環安達公司,辦公室僅兩人辦公。葉志明攝

【王家俊、黃揚明╱台北報導】立委段宜康前晚在臉書爆料,承包今年新戶政系統硬體維護的環安達科技公司,資本額兩百萬元,員工五、六人,懷疑標案有弊端,導致系統出包。環安達成立一年多,承攬政府機關標案為主,但被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列為拒絕往來廠商。內政部長李鴻源昨盛怒,指示政風單位徹查當初已有問題的環安達以最低價搶標,是否有弊端。

內政部新戶政系統農曆年後上路連癱三天,近日才趨穩。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昨說,去年十二月招標的今年度戶政硬體維修案,第一次僅環安達投標,因此流標,第二次環安達與大同公司競標,環安達以一千零七十一萬元得標。蕭坦承,內政部採價格標(最低標),未限制廠商資格,「的確太冒險」,兩百萬元資本額公司,是否適合取得逾千萬元標案,應檢討。
段宜康在臉書形容,這麼一家小公司,本事可大了,承攬九十三件政府資訊系統維修案。段昨解釋,業界友人指環安達員工少,專門承攬政府資訊系統硬體維護標案後,轉包給其他公司。 

環安達負責人劉文寬已發傳真給段,限三天內登報道歉。葉志明攝

嗆告段宜康亂爆料

環安達負責人劉文寬昨痛批段宜康隨便發言,已發傳真給段,限三天內登報道歉,保留法律追訴權。劉並出示員工投保資料,公司人數至少五十二人;這次承包內政部新戶政系統硬體維修,合法取得,目前都很正常,「有問題,要去問軟體廠商!」
《蘋果》昨還接獲爆料,指劉文寬曾任惠陽電腦負責人,惠陽目前被工程會列為政府招標拒絕往來戶。據政府電子採購網揭露資訊,惠陽電腦負責人現為謝依純,惠陽去年就被自來水公司、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列為拒絕往來廠商。 

環安達今年承攬政府標案摘錄

辦公室僅兩人上班

段宜康昨晚再爆,劉文寬與謝依純是夫妻,兩人成立環安達、安慶喜、惠陽電腦、環球維安等公司低價搶標政府標案。
段宜康依據政府電子採購網,指環安達、惠陽、安慶喜目前都被列為政府採購拒絕往來廠商,政府招標單位承辦人私下說,幾乎可成立惠陽電腦受難協會!
《蘋果》昨查訪,環安達在北市富錦街登記兩處地址,其中五百零三號是不到十人辦公室,內僅兩人辦公,隔條街另一處地址鐵門深鎖,但貼紙條要郵差把惠陽電腦、安慶喜科技、環安達科技實業、環球維安科技實業等公司的信件轉至五百零三號。是否開過惠陽公司、遭列拒絕往來戶?劉文寬說不置評,指與本案無關。 

 

環安達老闆曾開公司 政府列拒絕往來戶

2014年02月12日14:49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晚爆料指承包內政部戶政系統維護的環安達公司資本額才200萬,員工人數約5、6人。《蘋果》今接獲爆料,指環安達公司負責人劉文寬曾任「惠陽電腦公司」負責人,而目前惠陽電腦公司被公共工程委員會列為政府招標拒絕往來戶,拒絕期間到今年10月4日。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資訊,惠陽電腦目前負責人為「謝依純」,已非劉文寬,去年5月被台灣自來水公司列為拒絕往來廠商,去年10月又被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再次列為拒絕往來廠商。

劉文寬今回應,與戶政系統案件無關,他不予置評。(黃揚明、王家俊╱台北報導)

負責人劉文寬已經發函給段宜康要求道歉,否則提告。葉志明攝

 

 

發佈時間:2014年02月11日

【民視即時新聞】新的戶政系統亂了一個禮拜,終於在昨天運作順利,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爆­料,得標的環安達科技公司資本額才200萬,員工五、六人,如何有本事承包這麼大的標­案?甚至包括國防部、國安局、立法院多達93個維修案都是環安達得標,不過,環安達負­責人也出面反嗆段宜康爆料不實。

 

新戶政廠商有疑慮 內政部:追究考核

2014年02月12日11:21  

新戶政系統連日出包,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及《蘋果》均接獲爆料指廠商資格及執行能力有問題,對此,內政部次長蕭家淇上午表示,個別標案均以《政府採購法》公開招標,其中有些流標多次,2009年硬體設備採購流標3次、第4次才得標,2013年硬體維護也是第2次才標出,對廠商履約能力做、作業能量,會列入考核,新系統在廠商間軟硬體程式設計、銜接有問題,導致上路瑕疵,都會追究廠商責任。

段宜康在臉書爆料,負責維護全國役戶政電腦系統的環安達科技公司,資本額才200萬,員工不到6人。此外《蘋果》也接獲爆料,資拓宏宇承接新戶政系統軟體,依合約精神不得再轉包,但資拓宏宇疑似轉包給3家外部人力派遣公司,雇用薪資皆3萬元出頭,而非當初報價給開標單位、一個人頭高達17萬元。

蕭家淇受訪時說,新戶政系統2007年規劃、2009年預算到位,相關招標案共6案,2009年發包系統升級軟體案、硬體設備採購案共10.2億元,2011年招標獨立驗證服務案、系統開發建制案5.8億元,101強化資訊安全軟硬體採購案0.18億元,102年硬體維護案1071萬元,主要得標廠商大同資訊、資拓宏宇與環安達公司。未對各界質疑廠商資格、執行能力,內政部均會納入考核,追究責任。(王家俊/台北報導)

 

 

段宜康:戶政系統維修商 資本額僅2百萬 【10:02】

 

新聞圖片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天在臉書PO文,指新戶役政系統得標廠商,資本額僅2百萬,員工僅5、6人。(圖擷自段宜康臉書)

 

〔本報訊〕春節後啟用的全國戶政連線作業系統連爛六天,高層要求10日當天要達成零錯誤也跳票,讓內政部官員臉上無光。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天在臉書爆料,內政部去年12月31日發包「強化戶役政資訊系統電腦軟硬體設備維修案」,得標廠商「環安達科技」不僅才成立15個月,且「資本額不過2百萬」。

 段宜康指出,這家公司員工只有5、6個人,「這麼一家不知打哪冒出來的小公司,本事可大了;短短時間,承攬了93件政府和軍方的資訊系統維修案,包括立法院的會議影音系統。」而他們「最新的業績」,就是全國戶役政電腦系統的維護!
--

新戶政系統五日上路後即大塞車,昨仍發生身分證製發不出來情形,引發民怨,內政部緊急通令各縣市政府、戶政事務所啟動臨時身分證明機制,效期兩週。(記者蔡淑媛攝)

依舊卡卡 李鴻源允昨修復跳票

〔記者邱燕玲、劉彥甫、林惠琴、李容萍/綜合報導〕新戶政系統連爛六天,內政部長李鴻源要求十日前修復的承諾跳票,硬體商環安達公司指控軟體商資拓宏宇未經平行測試,如今卻找替死鬼,拖累他們。

「辦個身分證到底要等多久?」昨天一早,台北市、高雄市、彰化縣等地仍通報無法換發身分證。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親往北市大安區戶政事務所督軍,但系統依舊「卡卡」,十分尷尬。蕭家淇於是通令啟動通常在天災時才會使用的臨時身分證明機制,效期兩週,一天之內發出七十七件臨時身分證明。

灌新版本 能否正常得等到今早

新系統何時才能恢復正常運作?蕭家淇傍晚表示,廠商已完成程式修改,但必須在戶政機關下班後才能關機、再重新灌入新版本,因此要到今天早上才知系統會不會成功。

內政部點名資拓宏宇、環安達、大同三家廠商都應負責,負責硬體維修的環安達公司劉總經理強調,環安達是按照資拓宏宇的軟體執行,「他們寫的AP有問題,找藉口硬牽拖硬體」,他質疑資拓宏宇沒做「平行測試」,應讓新、舊系統同時存在,運作一、兩個月後沒問題再全部更新,如今說要追究環安達是「想找替死鬼」。

記者致電資拓宏宇董事長馮定國,馮表示他人在國外,可找執行長回應;記者隨後多次致電該公司,但電話一直忙線中,無法轉接。

蕭家淇說,資拓宏宇負責軟體,大同與環安達負責硬體,大同合約去年底到期,硬體改由環安達負責,但大同仍要確保交接過程妥適,直到上線完成。大同表示樂意提供必要協助。

蕭家淇:軟體設計瑕疵 將究責

李鴻源表示,內政部已委託國內外專家調查,務必在短期內恢復運作。蕭家淇說,廠商應用軟體設計有瑕疵,會給廠商說明的機會,亦會追究廠商責任,包括記點、罰款,最重是解約。至少要一週,結果才會出爐。

至於內政部官員誰該負責?被點名的戶政司長謝愛齡表示,長官指示什麼期限解決,就努力達成。

新戶政系統從規劃到預算執行橫跨四位部長,李逸洋擔任部長時著手規劃;廖了以任內有系統升級軟體、硬體採購兩項計畫,總經費十億兩千萬元;江宜樺任內則有獨立驗證服務、系統開發建置兩案,共五億八千萬元;李鴻源則有資訊安全軟硬體採購及維護兩項計畫,共三千萬。

--

大同發布聲明 與新戶政系統無關

新戶役政資訊系統塞車惹民怨,有媒體點名是由大同負責建置,大同今天發布聲明表示,與內政部的維護合約已於去年底到期,新戶役政系統與大同無關。

內政部推動新式戶口名簿等政策,5日推出新戶政資訊系統,卻傳出大塞車的狀況,引發民怨,有媒體點名新戶政資訊系統是由大同負責建置。

大同表示,大同參與「內政部強化戶役政資訊系統」案,已於2010年建置完成並驗收完畢啟用,大同對內政部保固維護責任亦於2013年12月31日到期,新一代戶役政系統的更新及相關維護服務工作,是由其他廠商負責。

大同表示,戶役政資訊系統是台灣重大建設,也是內政部重要施政措施,儘管維護服務合約已到期,大同將本著支持政府重要便民措施的原則,樂意提供必要的協助。

【2014/02/07 中央社】



全文網址: 大同發布聲明 與新戶政系統無關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470704.shtml#ixzz2t4Xp1T4B 
Power By udn.com 



 網友留言回應,「這間公司就是有本事吃得開」「好久沒有立委提弊案了,委員調查看看,是否有官商勾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