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 成利差交易熱門標的

彭博資訊報導,台灣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已使新台幣成為亞洲利差交易的最佳融資貨幣,協助投資人在這波新興市場貨幣重貶中獲致最佳報酬率。

根據彭博彙編的資料,以台幣對印尼盾與人民幣一籃子貨幣進行的利差交易今年來報酬率達1.7%,但以日圓進行的相同利差交易卻虧損3%。利差交易投資人是借入借貸成本較低的貨幣,買進高收益資產。當融資的貨幣貶值時,還可從利差增加報酬率。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曾表示,他贊同「適當寬鬆」政策。這類政策使新台幣貶值,但在美國逐步縮減刺激措施之際,包括印度、土耳其與南非等開發中國家升息,使新台幣被用來進行利差交易融資的吸引力增加。台灣10年期公債利息為1.6%,低於中國的4.5%與印度的8.7%。

德意志銀行駐香港策略師柯約德荷荷(Perry Kojodjojo)表示:「由於市場信心欠佳,利用台幣做為區域性融資貨幣面臨重重挑戰。我們正尋找技術機會。」

彭博資訊顯示,利用台幣買進十種交易最活絡亞幣的利差交易中,有九種貨幣今年來獲利,相形下,去年只有對其中三種貨幣的利差交易賺錢。在亞洲新興貨幣中,用台幣買進印尼盾的利差報酬為最佳的2.8%,其次為買進人民幣與印度盧比的2%。

儘管日本接近零的利率讓日圓向來是利差交易者的最愛,但目前以日圓進行利差交易不符合效益,因為投資人買進日圓進行避險,日圓今年來已升值2.9%。

新聞辭典》利差交易

所謂「利差交易」,是指利用不同國家或地區的短期利率差異,將資金由利率較低的國家,轉移到利率較高的國家進行投資,從中賺取利息收益的一種外匯交易。

舉例而言,近年來日圓一直維持零利率狀態,成為利差交易最常被借出的貨幣。投資人可以借利率很低的日圓,並把日圓轉換成利率較高的南非幣或澳幣,賺取日圓與高息貨幣間的利差。

進行利差交易時,投資人可賺取兩國之間的利率差異,但也必須承受匯兌風險。

【2014/02/12 經濟日報】

 

台幣淪套利工具? 央行緊盯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台幣是否可能成為下一個外資套利交易標的?央行官員表示,新台幣為管制貨幣、不像日圓為國際流通貨幣,加上資金持續流入,新台幣具升值壓力,被鎖定成為套利標的的機率不高,但央行仍將密切關注。

官員認為,利差交易需要幾個基本條件,除了低利率外,借入的貨幣,匯價必須穩定或趨於貶值,也是關鍵。若新台幣有相關狀況,最明顯的徵兆就是資金會大幅流出。

以日圓為例,投資人借入大量日圓到海外投資高息貨幣,匯出時,日圓對美元為100日圓兌1美元,一段時間後,日圓對美元升至90日圓,這部分的匯差不僅吃掉利差,甚至可能轉為虧損、白忙一場。

外資匯銀主管則指出,新台幣成為外資套利標的,在金融海嘯前就有跡可循,最常見方式是在外資匯入時,買入MSCI台指成分股或公債,之後再買新台幣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利用新台幣NDF折價深的升值預期心理,可以利率與匯率兩頭賺。

外銀主管透露,新台幣長年處於低利率,早已成為專業外資投資客偷偷玩套利交易的標的,不過,央行管得緊,國際套利客通常把握「快、狠、準」三原則,除了掌握趨勢、借出低利率新台幣,轉投資紐澳等高息貨幣之外,另外也搭配新台幣NDF最高可到折價到2%~3%,利差與匯差雙賺。

【2014/02/1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台幣淪套利工具? 央行緊盯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479623.shtml#ixzz2t4czfOA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