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銘宗:公公併 可「兩權分立」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2)日表示,公股銀行不整併,將影響金融產業發展。他贊同,公併公要有三大配套,舉凡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人才薪資制度要有彈性,以及提升公股銀行效益,都要一併思考。

前財政部次長楊子江昨天在財經立法促進院舉辦的「2014財經立法高峰會」上,提出政府推動台版星展銀行戰略,應注意星展銀勝出關鍵是「所有權屬公、經營權委外」。曾銘宗在總結時表示贊同楊子江觀點,引發媒體解讀曾銘宗拋風向球。

財促院昨天邀來曾銘宗擔任主持人,與楊子江、華南金控董座劉燈城、星展銀行總經理陳亮丞,以及立委許添財、李貴敏、羅明才等人對話,討論如何在三、五年,以新加坡星展銀行為標竿,催生一、兩家能走入亞洲的區域性銀行。

曾銘宗說,目前國內有39家銀行,只有七家資產市占率超過5%,其他都在1%以下,導致市場殺價嚴重。他形容,台灣的銀行規模太小,猶如個子不夠高,打不了亞洲盃跟NBA ,若是能透過併購,就有機會長高,「金管會目前最prefer(偏好)『民併民』與『公併公』」。

曾銘宗也澄清說,整併就是整併,不是第三次金改,總統也沒有交辦金管會(指三次金改)。目前九家公股銀行市占率高達54%,公股不先整併,會影響金融產業進一步發展。

曾銘宗一席「公併公長高論」,隨後引發楊子江提出「犀利」看法。楊子江說,在他擔任財政部次長時代,缺乏綜效的「公併公」,絕對是官方推動金融整併的最後選項,可惜現在社會氛圍,反讓「公併公」成為金管會僅次民併民的次佳選項。

他認為,這幾年星展銀行能縱橫亞洲的關鍵,在於「所有權屬公,經營權屬民」;星展最大股東是持股28%的公股淡馬錫,不過,淡馬錫完全尊重專業經理人,讓經營權可委外選擇好的經營團隊,才是台灣可以學習突破之處。

【2014/02/13 經濟日報】

 

兆豐金想和南山 中信金結親

 

董座蔡友才喊 也要併壽險及消金事業體

 

2014年02月13日 
 

 

兆豐金昨日舉行媒體春酒,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喊出要購併壽險及消金為主事業體。康仲誠攝

【王立德╱台北報導】兆豐金(2886)昨日舉行媒體春酒,因念茲在茲結親對象的潛在合併綜效,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會後表示:「兆豐金也要購併壽險、消金為主金融機構。」據透露,蔡友才心中念的就是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主導的南山人壽,及大股東持股較低、質押比卻高的中信金控(2891)。
據了解,蔡萬才被財政部交付「發展成區域型銀行」重責大任後,就一直思考適合的「結親對象」,昨日更忍不住跟媒體表示「我心目中的理想對象,你們都沒猜到」,再引南宋愛國詞人辛棄疾「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作結,留下現場媒體滿頭問號。

吐當年被吃豆腐怨氣

消息人士透露,蔡友才心中對象就是中信金及南山人壽,特別是中信金多年前曾有意吃下兆豐金,「就代表兆豐、中信合併真的有綜效,反過來說,為何兆豐不能併中信?」據悉,兆豐金高層想法,頗有一吐當年中信金吃豆腐的怨氣。
中信金大股東辜家因持股比較低,且設質比高,市場先前即傳出,包括富邦金(2881)、南山人壽都對其經營權很有興趣,蔡友才也評估,中信金以消金為主,與兆豐金相輔相成。
至於南山人壽則因大股東以較高的槓桿倍數融資經營,且兆豐金缺壽險事業體,也是蔡友才心中有意婚娶的「美嬌娘」。
不過卡在兆豐金由公股主導,財政部很可能不會同意「公民併」,兆豐金在財政部的屬意下才轉評估海外據點也多,且同樣具有合併綜效的第一金。
此外,蔡友才說,今年股東會時,會先決議拉高額定資本額,此舉有2個作用,一是提供購併空間,二是也可留做引進策略性投資人的空間,來打造亞洲的區域型銀行,拉高多少額定資本額仍未定。 

擬引資策略性投資人

此外,兆豐金也盤算能引進國際級策略性投資人,進而升級打「亞洲盃」,外界預估,無論是購併或是引資策略性投資人,增資金額至少都是百億元起跳,惟外界詢問增資規模有無可能超越去年215億元,蔡友才說「還要再看看。」 

兆豐金今年業務重點

議題/內容摘要
高拉額定資本額:擬在今年股東會時討論拉高額定資本額,增加購併及引進策略性投資人空間
購併消金為主銀行:兆豐銀以外匯、企金業務為主,有意購併消金為主銀行增加綜效
購併壽險:以國泰金、富邦金為師,發展雙獲利引擎
增資引進策略性投資人:為打造區域性銀行,有意引資國際策略性投資人
徵才:有意徵才350人,其中210~220人為銀行端,其餘為投信、證券、產險端
資料來源:兆豐金 

研調處評析: 就綜效而言,兆豐金最屬意的併購仍是公併民,以達到消金、壽險與兆豐的互補作用。惟礙於台灣併購環境的現實面,現階段的權宜之計為公併公。針對公股銀整併而言,由於業務重疊性高,因此主要的亮點為規模及市占率增加。此外,目前台灣前三大銀行合計的放款市占率為25%,低於鄰近國家的數值(香港60%、新加坡93%、南韓40%),公公併確實可以改善此一現象,但受到公股結構的制度影響,初期整體營業費用勢必會攀升,對併購公司無立竿見影的效果。綜合以上,考量台灣市場對併購的態度不夠開放,加上公股銀工會多表態反對整併,研調處認為儘管主管機關對公併公的立意良善,但短期內達成的機會不大。針對公併公議題相關個股兆豐金而言,其銀行子公司的外幣放款佔總放款的佔比達四成,為國銀當中佔比最高者,在QE逐漸退場的環境下,美元流動性緊縮,海外放款利差可望向上提升;此外,中國境內資金流動性不足的情形未來應會持續發生,可挹注OBU的放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