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美光小股東怒譙美光

 

2014年02月14日 
 

【范中興╱台北報導】美光公開收購台灣子公司台灣美光(原瑞晶)小股東持股,每股14.03元收購,預計將散落在外2%持股購回,不過小股東認為收購價格偏低,因產業發生結構性變化,不願意低價賣股,批評美光欺負小股東。小股東醞釀在今(14)日收購說明會中抗爭,也不排除訴諸法律,保障自身權益。
美光美國總公司回應,台灣美光股票已不公開發行,股票不具流通性,這次購回是難得且獨特機會,且收購價格14.03元,也高於目前台灣美光每股淨值。

收購持股價格太低

美光今年1月寄發公開收購書給小股東,將以每股14.03元向小股東收購持股,總收購數量5.27萬張,收購日期自2月17日起至3月31日止,並在今天舉辦說明會。
台灣美光石姓小股東向《蘋果》投訴,美國美光在台灣美光2013年財務報表結算前就宣布以2年前台灣美光的淨值14.03元向小股東收購在外流通股權, 在資料不透明,又擅自更改銷售模式下,逼迫小股東在無法知道去年台灣美光的EPS及淨值下低價販售手上持股。
小股東質疑,美國美光在2013年12月開始令其子公司台灣美光以成本加上運作成本的低毛利率計價方式,賤售台灣美光所生產的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其價格比市場行情價差幾乎達到1倍,美光以外的11%股權股東權益都被犧牲。
另位小股東bank24表示,2012年力晶賣股權給美光時,整體產業是一片悲觀,公司虧的一大糊塗,但是去年台灣美光大賺100多億元,且產業一片看好,結果美光竟開出一樣價格要收購,「這讓人賣不下去」!
bank24強調,產業結構改變,加上營運模式相同的同業華亞科(3474)股價都漲到20多元,不可能接受14.03元價格,這根本是大股東欺侮小股東;美光應提出一套公允的計價公式,不排除串連其他小股東訴諸法律,保障自身權益。 

【台灣美光(瑞晶)大事記】

2006/11 力晶與爾必達合資成立瑞晶
2007/10 瑞晶12吋廠啟用
2012/2 母公司爾必達在日本申請破產保護
2012/7 力晶與美光簽約,將瑞晶持股以每股14.03元,合計97億元賣給美光,股權在美光正式完成爾必達收購後交割
2013/2 日本東京地院裁定核准美光主導爾必達重整案
2013/8 美光完成爾必達購併,並自力晶取得持股,美光對瑞晶持股達89%
2013/10 瑞晶更名台灣美光記憶體
2014/1 美光宣布以每股14.03元公開收購台灣美光在外3%股權,2/17日開始收購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