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轉折點 建商還要強出頭?

 2014/02/13 10:59開春以來,房市真正的市況到底好不好?又出現各說個話、各唱各調的不同說詞…

開春以來,房市真正的市況到底好不好?又出現各說個話、各唱各調的不同說詞。上市櫃建商不改作多的高姿態,舊曆年不休假的幾個工地紛紛傳出銷售超出預期的銷售好成績,然而市況真是如此這般的好嗎?是建商又膨風了呢,還是台灣房市「春去春又回」了呢?

 

根據了解,目前的市況「每況愈下」! 現在連金字塔底端的首購族群都出現客源鬆動的現象,這些地區包括去年最火紅的新北市淡水淡海新市鎮、五股洲子洋重劃區及桃園多個地區,今年開春以來各工地的來人與成交組數愈來愈少。

 

從各單位發出的地產景氣燈號來看,當前的市況確實呈現「價穩量縮」的走勢。然而觀察的重點已經不是建商的推案量多寡,而是工地有沒有來人,如果建商一味的作多強推案,然而工地的來人組數確卻沒有增加,工地的來人稀稀落落,成交的市況會好到哪兒,大夥不用猜就知道啦!

 

雖說QE退場、政府打房的力道不減,然而今年的房價會如預期的下跌?答案恐怕會令購屋者失望了。上市櫃建商大老板們公開的說,公司滿手是錢、口袋很深,說今年房市要泡沫、房價要跌個幾成,他們直說:『門都沒有』!

 

事實上,建商亂開價的市況仍很普遍,北市天母某豪宅建案開出190~250萬一坪的天價,北市內湖碧湖旁,也有一指標工地聽說要開出200萬一坪的高價,各地的預售屋市場上仍不時傳出創新高價的建案。

 

這一波房市走了10年的多頭,各大都會區的新屋與中古屋房價都攀上了歷史高點,今年2014年房價還要持續創新高?想必政府與購屋者都不樂見,於是建商在今年如何強化產品力、開價能合理化,將會是建案能否銷售成功的關鍵。

 

新春房市開紅盤 金馬年榮景可期

 

 

記者葉思含/專題報導、攝影

今年春節僅6天連假,不過全台天氣佳,加上許多建案舉辦過年不打烊、賞屋拿紅包抽大獎等吸睛活動,誘出看屋人潮,買氣相當熱絡,如遠雄集團總銷售額達25.2億元、鄉林集團11億元等。新春房市買氣開紅盤,業者多對馬年房市更樂觀,看好後續馬力。

十年來春節不打烊,期間舉辦各種吸睛活動的遠雄企業團,今年又再次開出紅盤,6天假期共賣出25.2億元的房子,讓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頗為滿意,趙藤雄還透露,遠雄將延續這股氣勢持續強銷,預期整個2月的總銷售額可突破50億元,為金馬年開出好采頭。

遠雄2月賣屋額將破50億元

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副總蔡宗易表示,雖然今年僅有6天年假,但較去年9天年假買氣至少旺了一倍。蛇年期間,遠雄原定單日目標銷售1.5億元,最後達成單日銷售逾2億元,9天連假共售出19億元;今年馬力全開,原定目標銷售額2億元,單日達成逾1倍的4億元成績,6天連假總共售出84戶、25.2億元,業績相當傲人。

蔡宗易透露,若以地區來看,新莊買氣最熱,共售出10億元,以個案分析,新竹「御莊園」買氣最暢旺,個案業績達到5億元。馬年春節期間的購屋客可分為四大族群,分別是台商、企業主、自住客和退休族。其中春節返台過年的台商,喜愛號召親朋好友一起當鄰居,一出手就不只1、2戶,企業主則偏好自住和為小孩置產。而自住客、退休族,多為首購、換屋族,也有強勁買盤。

自用客積極出手 買盤堅實

甲山林廣告副總經理徐永仁表示,今年春節甲山林銷售金額達30億元,此波買氣以50~100坪的大坪數產品為主,因此總金額高,台商佔了3~4成,並以自用、換屋客為主。徐永仁分析,和去年7成投資、3成自住客源不同,北台灣今年7成為自住、3成置產,顯見自住氛圍濃厚,特別的是,今年投資買氣南移至中南部,投資置產客佔了7成,看好中南部未來買氣,尤以高雄農16、美術館地區指名度高,具話題和補漲空間。

除了中南部熱,北台灣部分甲山林廣告則以「海洋都心」、「靜心文匯」、「天藝」、「世界首席」最受青睞,其中「海洋都心」舉辦各種吸睛活動,年節逾500組看屋客,「天藝」則以空中旋轉別墅、訴求家裡有花園、看海景的特殊產品,買氣表現佳。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鄉林集團僅初三至初五不打烊,3天締造11億元銷售業績,遠超過原本6億元目標的183%,其中台中「鄉林皇居」共售出11戶、2.8億元。

台中首購市場旺 外圍價衝高

台中首購市場續旺,今年熱銷區域轉戰嶺東,精銳建設初三開賣的「精銳藝博匯」,開盤即見熱銷4成、成交逾8億元,每坪創25萬元新高。另精銳在七期設立的「精銳藝術館AAM」,正展出第二屆精銳藝術節「迷中謎」,大年初三開放後,新春期間每天吸引不少民眾欣賞藝術作品。

另外,八期內目前僅有的大面積建案、聚合發「湖心泊」已動工,位於台中豐樂公園第一排,總銷36億元,吸引不少換屋族看屋;同興協記的「居雍天廈」開價約在34~42萬元,有台商客戶出手。七期南側的雙橡園開發「V1特區」有近10組顧客在春節期間電話預約,準備開春後看屋;喜全建設「喜全真鑄大廈」因臨「台中大都會歌劇院」首排角地,春節期間吸引10組以上的返鄉地緣客及台商預約客。

北客占比達5成 高雄今年續熱

南霸天京城建設表現亦不俗,京城建設發言人周敬恆表示,雖然今年高雄房地產市況來人較去年少,但買氣不錯,春節期間銷售4.6億元,不少民眾趁返鄉時看屋,北客就占了5成,亦不乏台商、華僑客戶。

海悅廣告總經理曾俊盛指出,受到歐美股市大跌影響,整體而言,今年過年買氣未若去年春節期間熱絡,但相較年前市況已逐漸回溫,春節連假海悅廣告以「6比4,其中台商占2成。雖然購屋族仍有觀望心態,不過在景氣復甦、低利率之下,仍看好後市。

永慶代銷處長何彥煒分析,2013年第4季房市買氣頓時冷清,今年過年不打烊建案也不多,但開春後買氣確實比年前回溫不少,來人和成交明顯回升一倍,如土城「中正威登」已售逾7成,感受到馬年房市的回溫。

港房市熊出沒 建商降價40%

香港樓市留意有「熊」出沒,地產商大幅降價出售。受到房市調控,及美國QE逐步退出影響,香港大型建商相繼降價出貨。今年初,華人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在香港推出首個新建案降價25%出售,另一大型建商新鴻基近日推出的建案更大降價40%來開賣。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盛富資本與協眾國際總裁黃立衝分析,香港樓市的牛熊轉折點在於美國QE退出。港幣匯率與美元掛鉤,在超低利息環境支撐下,大量熱錢湧入香港推高樓價。但香港購房者利率僅2.2%,租金回報率逾3%,因此購房者可借助高槓桿支撐高房價水平。

「一旦美國QE政策退出,象徵著香港樓市進入熊市。」黃立衝表示,隨著美國縮減買債規模,QE退出時點逼近,市場利率上漲將大幅推高購房者負擔,加上熱錢將撤離香港,樓市前景不樂觀。

新鴻基位於香港元朗的住宅建案「爾巒」在10日推出156個新單位,平均售價約每平方公尺人民幣7.2萬元(約每坪新台幣111.6萬元),較去年降幅達40%,造成周邊中古屋價格也應聲下滑10%至15%。瑞銀預估,未來其他開發商會跟進降價,短期內對中古屋房價帶來降價壓力。

滙豐證券指出,流動性、失業率、房屋供應及負擔能力四個因素,都會不利香港樓市。外界預估,今年樓價會下跌15%,而利率走勢加重2015年香港樓市下跌風險。

中原地產研究部董事黃良昇表示,今年香港地產商將加快推新盤的速度,對比去年只有9,000多個新盤供應,今年預期將有1.5萬個,地產商降價促銷回籠資金壓力加大,預計香港樓市將有新一輪調整。

從1997年至2003年,香港樓價最高下跌76%,但從2004年後,房價開啟一波十年牛市。

監測香港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顯示,該指數從2003年底約30點大漲至120點,成長三倍。

為了讓房市降溫,2012年香港宣布,非香港永久居民、本地和非本地注冊公司在香港購房,向其額外徵收15%的買家印花稅,且上調額外印花稅稅率5%。之後,針對二套房買家,規定港幣200萬元以下住宅按成交價1.5%繳納印花稅,逾港幣200萬元則按成交價的8.5%繳納印花稅。

【2014/02/14 經濟日報】

 

〈台股青紅燈〉連國壽都要賣房子

 

 

國泰人壽公告要賣不動產,全國民眾得注意了,這是五十年來第一次,連國壽這大戶都站在賣方了,國內不動產的前景堪憂了。

全球資金氾濫,讓人類熱中金錢遊戲,把所有能賭、能炒的,一個都不放過,這種現象在中國尤其瘋狂,炒樓、炒銅、炒棉花、炒比特幣、炒核桃殼、賭石、賭玉、鬥狗、鬥雞、鬥蟋蟀,千奇百怪簡直讓人歎為觀止,大部分沒有交易平台的,外界無法窺探其中的眉角,但比特幣由興而衰,對炒家而言是一大警訊。

比特幣去年在中國炒家進場後,最高曾來到一比特幣可兌換1147美元,在各國政府禁止並關閉交易平台後,比特幣價格一路下滑,到本週只剩下642.29美元,距離高點已重挫44%,且跌勢還未止,不知現在手中有比特幣的人,感覺是如何?

國內不動產也是標準的金錢遊戲下產品,價格早已漲到大部分國民無法承受的高點,國壽過去五十年來,未曾出售過房產,如今主動公告出售,這個台灣最大壽險公司思考的邏輯,值得大家深思,誠如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說的,「重點就是不要愛上你的投資」。

台灣房地產,會不會成為繼比特幣成為下一個泡沫化的商品?值得大家關心。過去李嘉誠賣中國、香港的樓房,大家或許覺得離我們太遠,但國壽現在要賣的,是國內的房子,難道你的資金比國壽多?國壽房子賣出來,台灣房地產還有能力漲?(紅布朗)

住展燈號轉藍 房價預期下修

2014/02/12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住展雜誌統計,1月住展風向球分數31分,比去年12月退步5分,創近年新低分數,燈號也從代表衰退注意的「黃藍燈」轉向代表谷底衰退的「藍燈」,這是2008年第4季以來,住展燈號首度轉藍,不動產市場警訊明顯。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表示,今年開春買氣便不佳,除非迸出重大利多,否則房價將逐步下修,房市資金行情走向尾聲。

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說,1月各區建案銷售現場的來人數量幾乎降到最底限,尤其春節前1、2周,消費者趕辦年貨,同時間股市也呈現狹幅震盪,官員又接續發表不利房市言論,使得各案場「門可羅雀」,1月各區房市來人量比去年12月下滑5%至10%。

施絢傑表示,來人量減少、成交量跟著下滑1至2成,建商推案量上月也降到谷底,北台灣預售市場全月推案量僅70億元。

他說,1月預售市場表現不佳,但春節期間許多大型建案強銷曝光,加上春節不打烊等活動,來人數量明顯回升,接著將觀察買賣方價格認知及成交量是否回升,也是擺脫「藍燈」關鍵。

章定煊說,春節期間各案場來人數量增加,但買氣仍疲乏,加上建商今年推案量、申請建照數量持續放大,預期房市應於今年反轉,進入長時間谷底衰退期。

住展雜誌統計,1月住展風向球分數剩31分,其中推案量與成交組數分數下滑幅度各為28%、21%,燈號從黃藍燈轉為藍燈。

 

去年房市交易量 大增12%

2014/02/06

【經濟日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5)日公布去年全年度買賣移轉件數為37.2萬件,年增12.8%,是近三年新高,主要受惠於去年上半年追價意願高漲、房市交易熱絡、今年土地公告現值將大幅調高等,帶動去年出現一波過戶潮。

經過交屋高峰期後,今年1月主要都會區交易量呈現回落情形。受到春節假期上班日減少,與今年土地公告現值大幅調高影響,1月房市交易萎縮。各縣市地政局昨天公布1月不動產買賣移轉件數統計,其中台北市月減7.3%、新北市月減20.1%、台中市月減更高達26.3%。

根據各縣市資料統計,台北市1月買賣移轉件數為3,202件,月減7.3%,年減15%,1月交易量為12年來單月次低,中山、內湖與文山等三區是交易量前三名。新北市1月建物買賣移轉件數為6,007件,月減20.1%、年減7.2%,交易量前三名為淡水、新店、板橋。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今年過年在1月底,年假前買氣原本就遲緩,加上台北市房價處於高點,以致交易量無法放大。

永慶房產集團研發中心經理黃舒衛則持樂觀態度,他指出,永慶各門市1月新增的買方量較去年12月增加近一成,賣方物件成長10%至15%,預計本月表現會更佳。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去年房市交易量 大增12%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303255#ixzz2tOjRPwR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