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2日11:48 
 

外界傳言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個人投資2000萬元籌設網路媒體,上星期才辭去《天下雜誌》總主筆職務的資深媒體人何榮幸今表示,該網路媒體是由他籌備成立,童子賢是其中10名捐款贊助者之一,捐款贊助者秉持「不擁有」、「不干預」及「不回收」原則,媒體運作全部由基金會主導運作,預計年底前會成立,該新網路媒體將不做即時新聞,著重調查報導及深度報導。
 
何榮幸說,目前正在籌設的新網路媒體,會由基金會成立運作,媒體及基金會的名稱,以及基金會董、監事成員,希望能夠在一個月內確定,基金會董監事陣容將會來自各個領域關心台灣媒體的不同世代,並且將定期討論新媒體運作方向,預計年底會正式運作。
 
何榮幸說,童子賢如前兩天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表示,他只是贊助,而非參與這個新媒體,目前包括童子賢在內的捐款贊助者共有10名,但贊助金額跟對象因為還有細節要談,暫時不便對外透露。
 
何榮幸說,有別於目前網路媒體著重在即時新聞,該新媒體將著重在調查報導及深度報導,預定編制會有20人,希望能夠展現「小而美」的媒體力量,預計座快11月、最慢12月底前就會正式上線。(洪敏隆/台北報導)

 

《民報》網路版試運轉 

2013年12月26日20:00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一份由臺灣本土人士籌資興辦的《民報》今天先在網上試運轉,《民報》發起人陳永興說,從今年春天構思籌辦至今,其實還沒有決定辦或不辦,不過,網路版硬體在一個月前就開始建置,籌辦人決定今天起,先對外推出試運行。

網路版的《民報》首頁一點開,頭條要聞是「危機!政府握日月光百億元」,充分凸顯出這份媒體創辦時的理想。陳永興說,這些報導內容,有「5根手指頭都掰不完的朋友義務幫忙採訪新聞,不嫌陽春,就盼能儘快推出。他更謙說:「哪怕只算是穿了衣服、拉上了褲子,我們都覺得這樣都會更方便於朋友們幫我們打扮妝點。」

《民報》籌辦發起人在今年3月23日發表發起人共同聲明,聲明中指出,「我們希望:未來這份報紙所反映、發掘與關心的每一個議題,都是真正敬業專業的人、對土地有熱情的人,秉著良心之筆而出的。這會是一個反映民間疾苦、吐露台灣民眾心聲的媒體平台。我們將提供開放的空間,能讓社運團體、弱勢團體、文化團體、環保團體、人權團體、教育團體、婦女團體、原民團體、醫療團體、工商團體、司改團體...等大家所關心的議題,可以獲得充分的討論;我們也希望能結合各行各業的專家,各個領域的學者,認真理性的在這報紙上探討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問題,從多元的角度分析、評論,為台灣的將來深入思考我們共同的命運。」

發起人在聲明中表示,他們也知道辦報是吃力不討好的事,尤其是文字的閱讀和平面媒體的衰微是普遍的趨勢,但他們不願輕忽筆的力量和報紙對文化傳播與大眾思想的影響,願意以戰戰兢兢面對困難的挑戰,希望這份報紙的誕生能為黑暗中的台灣帶來一絲微弱的燭光,重燃台灣社會冷卻的熱情和希望。

《民報》已在網上試運轉。翻攝《民報》

 

前立委陳永興(左一)籌辦的《民報》昨天召開籌備會議,三月一日將透過網路正式出刊。(記者郭安家攝)

陳永興︰半年至一年 發實體刊物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羅東聖母醫院院長、前立委陳永興等人籌辦晚報《民報》,昨召開籌備會;為避免受中國資金控制,採對外募款,每股至少十萬元,目前已號召三百位股東擔任共同發起人。

陳永興說,今年二月將成立公司,並於三月一日透過網路正式出刊,預計半年至一年內發行實體刊物。

李遠哲等三百股東 任共同發起人

《民報》籌備會不願受財團、政府、中國資金控制,因此採對外募款,每一股至少十萬元,目前已號召三百位股東擔任共同發起人,昨天的籌備會有五十多位共同發起人到場,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也親自與會。

擔任共同發起人的還包括擬參選台北市長的律師顧立雄、醫師柯文哲,但未來是否有政媒兩棲問題?陳永興說,已盡量排除政界人士擔任股東,若柯、顧成為候選人或市長,當然就不會參與報社內運作。

陳永興表示,《民報》將以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為主軸,提供管道讓社運議題發聲。他強調,台灣前途令人擔憂,且重大社會議題缺乏理性討論及共識,偏偏現今媒體報導品質不佳,浪費時間討論不重要議題;《民報》將發揮力量為民發聲。

醫師潘建志轉述陳永興的說法,由於目前僅募得一億五千萬元,和三億元目標仍有距離,因此先由網路版上路。

潘建志認為,《民報》屬於有資金、人脈、智庫的新媒體,就投資學來說是所謂的天使基金,每一位發起人都是天使,要一起做五到十年的媒體夢。

--

財團辦媒體 《風傳媒》電子報開台 0/124 FB 推特  列印  推薦
  2014-02-17 22:56:46
   
財團辦媒體又一樁,由富邦集團幕後支持成立的《風傳媒》,將於18日正開台,引起外界關注。

(本報訊)財團辦媒體又一樁,由富邦集團幕後支持成立的《風傳媒》,將於18日舉行開台茶會及記者會,這是繼綠色色彩濃厚的《民報》之後,新誔生的「重量級」的網路原生媒體。《風傳媒》係以政治新聞、調查揭弊、國際兩岸、及觀點評論為主要內容的媒體。

資料顯示,《風傳媒》前富邦證券董事長張果軍掛名創辦,網羅多位媒體資深記者,基本上是以前《中時》系統為主。因日前旺旺中時的蔡衍明被指「中資」,而與富邦的蔡明忠互槓,成為外界討論話題,這次《風傳媒》大量啟用了《中時》系統的離退人員,這是否為「二蔡」間的新一回合的鬥爭開始,引起外界的好奇。

《風傳媒》由世新大學教授、前《中國時報》社長王健壯擔任發行人,總編輯為前《壹周刊》顧問謝忠良、總主筆由前《中國時報》夏珍擔任。

《風傳媒》在去年8月成立公司後開始籌備,今年1月15日上線,提供讀者試閱;2月18日正式開台。開台茶會將邀請兩岸三地的主流媒體、新傳媒、獨立記者及學界、文化界人士參加,並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雅虎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盛大文學執行長邱文友、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總監陳婉瑩、香港主場新聞創辦人劉細良等人代表致詞。

《風傳媒》將以政治新聞、調查揭弊、國際兩岸、及觀點評論為主要內容的媒體,希望能提供讀者更深入的新聞內涵、更廣闊的國際新視野、更犀利新穎的批判觀點。

另一引關注的電子報《民報》,2月已正式登記公司,亦將在3月1日正式開台。《民報》係為羅東聖母醫院院長、前立委陳永興出面邀請友人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導演吳念真、前《民眾日報》社長李哲朗、媒體人金恆煒親綠陣營等友人共同創辦。「民報」先以電子報的方式呈現,預計半年至一年後再以晚報平面實媒方式問世,將以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為報導主軸。

陳永興表示,為避免受中國資金控制,採對外募款,每股至少10萬元,目前已號召3百位股東擔任共同發起人,初期籌資目標三億元。

醫師潘建志轉述陳永興的說法,由於目前僅募得一億五千萬元,和三億元目標仍有距離,因此先由網路版上路。潘建志認為,《民報》屬於有資金、人脈、智庫的新媒體,就投資學來說是所謂的天使基金,每一位發起人都是天使,要一起做五到十年的媒體夢。

擔任共同發起人的除了李遠哲、吳念真等人外,還包括擬參選台北市長的律師顧立雄、醫師柯文哲,但未來是否有政媒兩棲問題?陳永興說,已盡量排除政界人士擔任股東,若柯、顧成為候選人或市長,當然就不會參與報社內運作。

陳永興表示,《民報》將以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為主軸,提供管道讓社運議題發聲。他強調,台灣前途令人擔憂,且重大社會議題缺乏理性討論及共識,偏偏現今媒體報導品質不佳,浪費時間討論不重要議題;《民報》將發揮力量為民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