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5-19 09:38:4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中磊Q1財報落底,Q2營收季增2成創新高中磊電子(5388)第一季財報因產品組合、匯率影響,毛利率降至13.6%的近三年相對低水準;網通品牌價值在年七年以來已被電信品牌所取代,中磊為了能夠取得電信市場在網路閘道器的優先供貨地位,今年在大宗型網通設備Gateway(閘道器;亦稱「網關」)出貨比例增加,是毛利率走低主因。但預料第一季財報將落底,第二季營收季增2成、創單季新高下,且毛利率可望止穩回升,本季EPS可望重回1.4元水準,接單透明度長,可望連續兩季出現旺季。

中磊評估,今年全年北美市場需求強勁,北美的Cable用的閘道器,並搭配IP-Camera產品,加上中國光纖網通設備升級訂單增多,將是需求最明顯的兩大市場。另外,歐洲IAD的接單也還不錯,也帶來一定的營收動能。

(一)中磊第一季毛利率、費用率不如預期:

中磊今年首季費用率升高原因,主要是為了接下來第二、三季能夠符合電信系統商需求,在第一季積極召聘生產人員與RD研發工程師,所以首季整體人事薪資費用、研發費用金額皆提升。

 

中磊評估,在第二季營收規模擴大,費用率可望降低。以第二季營收77億元以及營業費用金額為6.8~6.9億元估算,費用率為8.9%,較第一季升高的費用率要來得低。

在毛利率方面,第二季主要還是推動大宗型網通設備,例如各種網路閘道器。所以毛利率仍在13.7~14.3%區間。

法人以第二季營收77億元,毛利率約14%,正常所得稅約17%初估,單季EPS約1.4元,較第一季的0.73元要高。

(二)產量快馬加鞭,中磊第二季旺季單月出貨量突破2百萬台:

在出貨量方面,中磊去(2014)年全年出貨量約1,900萬台。法人以今年4月份單月營收創新高的26.28億元;網路閘道器為主要產品項目來看,4月單月出貨量約220萬台,單月網通設備出貨量已突破2百萬台。

法人預期,中磊第二季單季營收應有77億元之上,第三季因為北美、中國的接單成長,單季營收可望再創新高。第四季營收也有一定的旺季效應。

法人預估,若第三季營收再創新高,且第四季有一定的旺季,全年EPS約4.7~5元。

(三)中磊卡位閘道器,為2016年物聯網感測器鋪路:

中磊表示,在數位匯流,智慧家庭與感測器(sensors)應用增加下,中磊必須先卡好連網網路閘道器樞紐地位。因為電信與有線電視客戶不僅採購中磊的閘道器,與閘道器連網的周邊感測器,也最好採用同一套韌體的中磊產品,所以有綁在一起銷售的效果。

中磊透過各式的網路閘道器(Gateway)銷售的帶動,與Gateway連接的感測器、IP-Camera、溫度控制器等產品,絕大部份會採購中磊產品線,這也是未來營收的動能之一。中磊表示,感測器商機應在2016年陸續發酵,而且不少感測器會在戶外或不斷感應的環境下,所以產品壽命有時會在1~2年之間,有長期的更新商機。

MoneyDJ新聞 2014-12-17 10:08:4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中磊電子(5388)今年第4季營收因中國客戶PON產品需求仍不弱,北美市場IP Camera零組件缺貨情況亦紓緩,使得中磊本季營收大約跟前一季僅下滑1%、不排除接近季持平,表現較同業普遍季減約10%的情況要來得好。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歷年第1季是網通設備業為傳統淡季,惟中磊明年第1季的營收可望不會掉太多,主因中國「光進銅退」帶來的PON訂單不減,且歐洲IAD接單也不錯,讓中磊明年第1季EPS可以挑戰1元,是歷年同季的新高,明年全年營收亦有年增18%、近2成的不錯表現。

中磊今年第4季可望有61億元的季營收表現,跟前一季業績相比大致相當;以此累計,今年全年營收約229.4億元、年成長20%、幅度亮眼。中磊表示,今年營收主要是今年3大主因,分別是在中國、歐洲、北美都有明顯的成長動能,像是中國的光纖相關產品,歐洲新電信客戶的滲透率擴大、IAD設備出貨增加,以及北美的IP-Cam的穩定成長。

而展望2015年,中磊在這上述3大市場仍有動力,像是中國因為布建4G電信環境,並且升級固網寬頻速度,而持續在光纖基礎建設上施力;中歐市場的IAD的供貨滲透率提高,與北美影像監控的IP-Camera仍持續推動,中磊2015年將保持年成長。

此外,智慧家庭(Smart Home)上將是中磊明年的重要動力之一。智慧家庭已經貢獻中磊2014年的營收比重接近20%,主要是來自現有的IP-Camera產品線,而未來還有增加3類新產品項目,分別是自動控制器、各式感測器、智能電錶等能源裝置等。

中磊的智慧家庭產品別來自S.A.M.E.等4個方向,分別是Surveillance(影像監看)、Automation(自動控制器)、Monitoring(感測器)、Engery(能源)等。其中,感測器、智慧電錶都是目前對營收挹注還不高的產品線,明年的接單潛力不小。

以感測器為例,中磊並不個別出貨感測器單一產品,而是透過旗下網路閘道器與一起出貨予電信與MSO客戶;這些門窗、氣體、漏水居家應用感測器的單價雖然低,但是銷售量可望大增,且為整合韌體設計、其毛利率比大宗型網路設備要高。

因此,綜合來看,中磊明年Smart Home產品線的營收可望年成長約30%,動力強勁。

展望整體2015年,中磊在歐洲電信客戶IAD市占率擴大,中國4G的Small Cell訂單可望在明年下半年量產,以及配合北美營運商的Smart Home居家智能服務已經著手上路,智慧家庭應用在北美家庭應用比例仍低於5%,明年成長空間大等因素。法人預估,中磊明年營收可望年成長約18%至270億元,稅後EPS亦可望由今年的4元,明年挑戰5.0~5.1元的水準。

中磊上半年EPS 2.05元;下半年營收高於上半年

回應(0) 人氣(158) 收藏(0)2014/08/14 09:2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89542d4-8766-4f14-ba7f-a7d2f8a97cb7&c=MB06#ixzz3ALQ72QC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中磊歐/美/中訂單強、具軟體優勢,Q3淡季不淡

回應(0) 人氣(33) 收藏(0)2014/07/04 11:1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ca030f2-92ad-4c54-aae3-40fdf73e135f#ixzz36T5Uhdm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中磊看重物聯網,未來閘道器/感測器商機大

回應(0) 人氣(14) 收藏(0)2014/05/28 13:1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f5951f5-cb58-410a-a804-ed2fd943054a#ixzz32zFKEgh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智慧家庭應用廣、陸市回溫,中磊對今年樂觀

回應(0) 人氣(302) 收藏(0)2014/02/20 19:0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d655a1a-f9f1-450b-b826-ef4d31b0b959&c=MB06#ixzz2tvJ1sxg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