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大陸商機,華廣產銷策略採醫院與零售並進

回應(0) 人氣(65) 收藏(0)2014/03/21 09:5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5adaf99-1909-4ad4-b6fa-953d1415da92&c=MB06#ixzz2wZZBJom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4-03-17

記者陳永吉、王孟倫/專題報導

 

證交所邀公司參加業績發表會捅了紕漏,上週主管機關證期局罕見地發函要求證交所「注意改善」對此,證交所表示,是否要調整華廣(4737)來參加業績發表會,內部正在通盤考量。

 

證交所一度硬拗

 

2月18日證交所公布今年第一波參加業績發表會的公司,共有9家受邀,其中首輪共有3家公司出席,包括和康(1783)、華廣、神隆(1789),不過華廣因為現在仍是證交所每月要求公布財務情況的公司,並巧合地在證交所公布華廣受邀的當天,同時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布中資高價入股消息,且該公司在中資入股消息曝光前,股價提前起漲,被證交所監視部列為注意股票,疑有內線交易之嫌。

 

不過證交所對此事不以為意,也沒有打算更換華廣,在事件經媒體披露後,當天還發新聞稿澄清並強調,「證交所辦理業績發表會先選定相關主題,並徵詢上市公司參與意願,也需其同意,目的是提供上市公司與投資人溝通平台,增加上市公司與投資人面對面溝通機會,以促進上市公司財務業績資訊揭露及透明度,並非報明牌,也非替上市公司背書。」

 

事情見報當天,證交所下午也剛好舉行每週一次的業務會報,但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沒有特別指示,也沒要求直屬於證交所董事長及總經理指揮的內稽部門進行了解。

 

證期局不認同 要求改善

 

只是時間經過3週後,上週證交所的主管機關—證期局,卻發函要求證交所「注意改善」,請證交所未來在邀請上市公司參加業績發表會時,須注意該公司是否有財務情況不佳,或是列注意、處置股票等情事,等於不認同證交所的做法。

 

而華廣在公告中資高價入股,及證交所發布該公司受邀參加業績發表會當天起,股價連飆4根漲停到100元,創下近一年來新高價,不過也在最高點爆量打開漲停,到上週收盤價為83.3元,套牢短線聽信消息而進場買股的投資人。

記者陳永吉/特稿

一個小小的上市公司業績發表會,竟然可搞出這麼多風波,主因就是證交所的漫不經心。

吃力不討好還惹是非

老實說,辦業績發表會對證交所來說,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因為這麼多上市公司,很多大公司都會自己在外辦法說會,不會來參加證交所辦的業績發表會,所以證交所要找到有意願又適合來參加的公司,本來就不太容易,誠如證交所的統計,去年一共辦理12場次的業績發表會,計33家公司與會,每場次平均有200位機構法人、媒體及一般投資人與會,已經超乎預期。

而證交所認為辦業績發表會,只是提供上市公司與投資人溝通平台,增加上市公司與投資人面對面溝通的機會,以促進上市公司財務業績資訊揭露及透明度,不是替上市公司背書。

既然如此,證交所不知道有沒有發函給財務重點專區指標九的這些公司,例如曾被檢調搜索的川飛(1516)、科風(3043),還有過去常常被證交所監視部警示的銘異(3060)及愛山林(2540),應該邀請這些公司來參加業績發表會,讓這些公司「與投資人面對面溝通,以促進上市公司財務業績資訊揭露及透明度」。

證期局甩證交所巴掌

證交所說不是幫這些來參加業績發表會的公司背書,也非報明牌,所以每個月被要求公布財務情況的華廣既然能來參加,這樣川飛、科風參加的問題也就不大,只是這樣的邏輯可以被認同嗎?顯然證期局對證交所的做法有很大的異議,否則過去證期局對證交所的做法有意見,頂多是透過電話,或者找去證期局「溝通」一下,這次直接發函要求「注意改善」,等於狠狠打了證交所一巴掌。

說起來這件「小事」的發生及後續的處理,可以看出來證交所某些環節的螺絲鬆了,而且因為被證期局發函要注意改善,證交所今年的考績將大受影響,真是得不償失!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針對業績發表會,金管會證期局發函糾正證交所一事,證期局長吳裕群表示,「糾正」屬於「處分命令」,一定會送到他手中批核,但近期並未看到任何有關證交所的糾正案公文。

證期局雖然強調,未發函糾正證交所,但據了解,證期局應該是去函要求證交所「注意改善」,只是還沒到糾正的層級。

本事件是否會影響到證交所年度考績?

證期局官員指出,若屬於糾正案,才會直接影響考評表現;如果僅口頭上或要求注意,尚不至於影響其年度考績。

 

2014-02-24

邀注意股票發表業績 證交所疑炒作生技股

 

華廣董事長黃椿木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上週二(18日)公布將在3月舉辦3場業績發表會,共有9家公司計畫參加,其中生技類股打頭陣,和康(1783)、華廣(4737)、台灣神隆(1789)受邀參加。不過,特別的是,華廣日前還被證交所要求每個月公布財務數字,是證交所上市部認定財務能力較弱的公司,上市部會選華廣參加業績發表會的動機,令人好奇。

 

華廣私募案 獲中資入股

 

其實,就在證交所公布當天盤前,華廣也公布了一項重要的消息,就是其私募案已洽定應募人為中國三諾生物傳感公司,為第一次及第二次私募現增的策略性投資人,私募股數為1100萬股;由於私募價訂在120元,而華廣當天開盤前股價僅76.7元,因此股價開盤後立刻漲停鎖住。

 

巧合的還不只這樣,2月19日下午,證交所公告華廣股票迄2月19日止連續6個營業日無成交量過度異常的情事,依規定自103年2月20日起恢復其原融資比率及融券保證金成數;也就是說,原本華廣融資成數被限制為5成,20日起可恢復為6成,而這天,華廣拉出了第二根漲停,隔天週四更拉出了第三根漲停。

 

其實,華廣獲邀參加業績發表會及私募獲得中資入股前,監視部已在2月13日當天晚上將華廣列為注意股票,並指出「華廣股票最近6個營業日平均成交量,較最近60個營業日的日平均成交量放大為5.51倍,當日成交量較最近60個營業日的平均成交量放大為10.8倍。本日收盤價74.50元,本益比為35.99」。

 

也就是說,早在華廣公布私募案前及證交所公布華廣獲邀參加業績發表會前,華廣成交量就已出現異常,被監視部納入注意股票;就在華廣公布私募案後及證交所公布華廣獲邀參加業績發表會的隔天,華廣融資成數就被公布恢復正常,這一切的種種,似乎都太過巧合。

 

利多公布前 有人搶上車

 

若仔細分析監視部所謂的華廣成交量異常時間,要從2月6日起算,而這期間,統一證土城分行一共買了83張,平均買進均價在75元左右;永豐證天母分行則買進68張,均價也在75元左右。光是這兩個號子,2月12日當天就一共買進105張,占華廣當天成交量的13.6%,而這兩個帳戶,剛好在華廣公布利多前巧合地上車。

 

股價飆漲至今 已漲5成

 

這波華廣股價從2月10日起漲,到2月17日消息曝光前,股價漲幅為18.5%;而在私募案獲中資入股後,股價從76.7元一路飆漲,最高到上週五開盤價100元,漲幅高達3成,總計這波華廣股價漲幅最高達5成。不過,上週五華廣成交量爆出掛牌以來新天量2854張,股價開高走低,收長黑K。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表示,這次業績發表會,早在今年1月就向各公司徵詢參加意願,由於許多具規模的公司都會自行舉辦法說會,因此,有意願參加證交所業績發表會的公司一向不多。

證交所上市部指出,能參加業績發表會的公司,必須有基本的獲利能力,並且「沒有不好的問題」,由上市部各組提供名單,再詢問公司參加的意願。

稱每股獲利逾2元

至於為何會選擇華廣,上市部主管表示,因許多生技族群公司獲利平平,要找3家參與業績發表會並不容易;華廣去年每股獲利應該有2元以上,過去也曾參加過業績發表會,加上公司有意願,所以邀請華廣參加。

該主管進一步解釋,華廣被要求每個月公布公司財務情況,是因為有5億多元的公司債會在今年到期,而公司已償還2億元;且華廣去年向銀行辦了20億元的聯貸案,還有10餘億元可以動用,財務方面應該沒有問題。

為何華廣會被要求每個月公布財務情況,上市部解釋,一般被要求每個月公布財務數字的公司,主要是債務覆蓋能力低;證交所根據內部密件規定,有一定的篩選標準,經過綜合考量,本於資訊透明的角度,要求公司揭露。

不清楚私募有中資

另外,證交所上市部主管坦言,選擇參加業績發表會的公司,在2月初送簽呈呈報上級時獲准,當時不清楚華廣私募案會有中資入股,上市部是在簽呈核准後、華廣對外公告前知道的。

至於華廣的融資比率及融券保證金成數調整,是由交易部負責。交易部主管表示,今年1月14日,根據交易部內部規定並由電腦篩選,華廣交易量異常,是因為較同類股、大盤成交量相比,成交量太小,所以將其融資比率從6成降為5成;而一直到2月12日起算6個營業日,因華廣成交量放大,所以根據規定,在2月19日宣布華廣20日可以恢復原本正常融資比率及融券保證金成數。

記者陳永吉/特稿

證交所選擇業績發表會的公司,常常被外界認為是「報明牌」;這次選擇華廣,可以說是「慧眼獨具」,不但選之前先漲,公布之後更是飆漲,真是比巴菲特還股神!

選股邏輯 無所適從

不過,這樣的選股,邏輯實在大有問題,證交所一方面認定華廣財務壓力大,一方面又讓華廣來做業績說明,真是讓投資人無所適從。

去年6月,華廣被正式列入「財務重點專區」指標9,是「其他經台灣證券交易所綜合考量應公布者」;而要列入指標9,評估指標包括負債比例超過7成、流動比率低於1,且高流動資產覆蓋率低於20%,必須完全符合此3大條件。許多銀行會定期向證交所索取指標9名單中個股,做為放款限制參考,顯見列入指標9對公司有巨大的影響。

由於去年起實施IFRSs(國際財務報導準則),財務重點專區以各公司合併報表來評估,所以海外子公司財務情況不佳,也會被列入;華廣當時每股淨值雖有23元,卻首度被列入,證交所認為就是華廣海外子公司流動比率不高,拖累華廣合併報表,才首次被標記紅色註記。

雖然去年7月,華廣與9家銀行簽訂20億元的銀行聯貸案,用來償還負債及興建廠房資金,因此第三季財報出爐後,被證交所移出財務重點專區;但由於華廣負債比仍達75%、流動比只有60%,仍被證交所要求每個月須公布財務情況。

過去證交所辦業績發表會,也曾一場只有2家公司,如果只是為了湊足3家公司,就找了自己認定財務情況不佳的公司,豈不是自打嘴巴?況且,這家公司在公布受邀參加業績發表會前,股價就被監視部列為注意股票,量能異常,疑似特定買盤進場;卡位華廣私募案被中資高價入股的利多,證交所上市部也提前知道這個消息,如果證交所內稽部門及監視部不能清查這些疑點,恐怕很難杜絕外界悠悠之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