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盛和:金管會贊成金融營業稅

 

2014年02月24日17:37  

 

為推動財政健全方案近千億元加稅策略,財長張盛和今日面對媒體詢問時以「女生穿高跟鞋不如穿運動鞋」、「金管會贊成銀行保險業加稅」等話回應多元籌措財源可順利推動,以下是記者會問答。
 
Q1:那些不用經過立法?
張盛和(以下簡稱張):除了金融營業稅和所得稅調整、國發會推動公股釋出要經過立法,我們分散壓力,就像女生穿高跟鞋施力點只有一處,不如穿球鞋對腳傷害較小。
這是財政健全方案,不是財政惡化方案,希望各界支持;這沒有和長照、募兵制併在一起推,但若財政健全,就可以檢討。
 
Q2:不擔心多繳稅的人變更國籍?
張:這些人都是對社會認同的,都是「有志之士」。
 
Q3:你的健全方案也應該考慮到公務員吧,他們領那麼多年金、退休金?
張:人事行政總局已允諾要檢討,他們的福利都要檢討。
 
Q4:財政部和金管會溝通了嗎?學者認為只看得到加稅、看不到租稅公平,怎麼看?
張:方案還沒出來股市就先反應,方案出來就好了;過去政府提撥7500億元照顧銀行、保險業了,金融業不可能倒,政府全力挺銀行,他們好時照顧國庫,真正的銀行業不會在乎這個。
金管會在行政院討論,主委曾銘宗也在場,他們是支持的,他們會同步發新聞稿。
高所得、股利所得者多課稅,這不是公平嗎?所得愈高者繳愈多稅,這不是公平嗎?兼顧財政健全,也是兼顧公平的。
 
Q5:為什麼先課金融業和高所得者稅,不動產稅往後放?
張:如果今天推出3、4個法案在那裡,你以為會通過嗎?我們就分輕、重、緩急,2700億元要從那裡來,影響層面更深、修法更難的留在後面,這個修法有一定步調,跟一個人開刀一樣,手也開刀、腳也開刀、心臟也開刀,病人也沒有辦法,一定要一個一個來。
 
Q6:何時要推?
張:立法這個會期不推,時機一點一點流失,一定要趕在這個會期通過,下個會期是預算會期,接著有7合一選舉,金融營業稅、所得稅調整,我按部就班。
 
Q7:舉債靠經濟成長,過去10年提供股市投資者1兆多,有些股票沒填權,跟股票族課稅是不是歧視他們?
張:兩稅合一100%抵扣,公司所得稅有一部分向前轉嫁給消費者、一部分向後轉嫁給原料,股東並沒有完全負擔;投資跟股利沒有影響這麼大,投資者心中想的是報酬率,只要有錢賺,多繳稅它是不在意的。(陳瑩欣/台北報導)

 

 

銀行保險營業稅調至5%
2014/02/24 16:4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014年2月24日電)財政部今天表示,外界關心的金融營業稅調整,其中銀行保險業營業稅率由2%調到5%,信託投資、證券、期貨、票券及典當營業稅率維持2%。

財政部終於端出擬妥的「財政健全方案」,報告以控管債限、調整支出結構、多元籌措收入為3大步驟,來補財政缺口。

 

兩稅合一 股利扣抵率減半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014/02/24 17:05:00

財政部長張盛和(中)24日在財政部舉行記者會,公布健全財政方案。(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03年2月24日)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4日電)財政部今天下午說明外界關心的健全財政增稅案,其中兩稅合一仍維持,不過,現行股利扣抵率將調降為僅一半可抵扣。

財政部今下午終於端出擬妥的「財政健全方案」。

針對外界關心兩稅合一改革案,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為符合國際潮流,財政部主張,原本現行股利扣抵率調降為僅一半可抵扣,之後個人股東的股利所得要繳的稅金可能會增加,退稅金額會減少。1030224

銀行保險營業稅調至5%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4日電)財政部今天表示,外界關心的金融營業稅調整,其中銀行保險業營業稅率由2%調到5%,信託投資、證券、期貨、票券及典當營業稅率維持2%。

財政部終於端出擬妥的「財政健全方案」,報告已以控管債限、調支出結構、多元籌措收入為3大步驟,來補財政缺口。1030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