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5-18 09:07:4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同欣電Q1毛利已觸底;基板_影像感測將正成長同欣電子(6271)第一季毛利率季減約4個百分點至23%,EPS 1.28元亦是連續11個季度的新低,符合財報公布前法人對同欣電業績沒有成長的看法。同欣電總經理呂紹萍在上周法人說明會則釋出正向的訊息:(1.)陶瓷基板有急單,第二季不淡(2.)毛利率可望見到谷底,朝25%~30%區間努力(3.)影像感測元件新增客戶,並拓展日本市場,投入汽車與SiP領域。

同欣電第一季營收、毛利率、還有EPS,皆較去年同期衰退,皆在法人的預期中。同欣電總經理呂紹萍說,公司近期營運成效不佳,主要是「中了三支箭」;首先是影像感測器客戶Omnivision(豪威)被中國大陸創投所購併,第二支箭是LED客戶(應是指Cree)入股LED中功率晶粒廠隆達(3698),第三支箭為另一LED客戶(應是指飛利浦)同樣被大陸資金買下,讓外曲對同欣電營運有疑慮。不過,他亦強調,代工的影像感測器屬於高階品,客戶想要更換供應鏈至少花兩年時間,而且同欣電已正在開拓新市場。

同欣電在基板、混合積體電路接單增加,第二季營收可望季增5%,而毛利率亦可望回到25%之上。

 

(一)同欣電第二季營收、毛利率回升:

同欣電第二季受惠於基板訂單回流,還有混合積體電路產品持續開發新產品,單季營收可望有個位數季成長。

儘管同欣電財管部門強調,第二季有未分配盈餘將會加徵10%所得稅,還有新台幣升值因素。法人表示,其未分配盈餘的前提,是公司持續拓展產能,加上影響業外的幣值應是緩升、並非第一季匯率急升。法人對同欣電第二季本業看法趨向正面,對於業外、稅率部份較不在意。

(二)第三季可望是今年高峰,下半年為旺季:

同欣電為了減緩LED客戶、影像感測器併購案帶來的影響,去年底、今年初陸續在分散不同市場與客戶。並且還投入微型裝置所需的SiP(系統級封裝)技術開發,可望是今年營收止穩回升的動能之一。

同欣電影像感測器客戶去年沒有獲得大單,讓其營收成長趨緩。呂紹萍表示,今年影像感測器客戶新增了新的客戶,並布局日本市場,預期影像感測器訂單會恢復成長,而影像感測的應用面包括了智慧型手機、安控與汽車模組。

另外,大客戶OmniVision被中國廠商收購後,在「紅色供應鏈」聯想下, 外界亦擔心OmniVision會把訂單分給大陸競爭同業。呂紹萍則表示,同欣電提供產品等級較高、有技術門檻。保守估計至少2年以上,客戶需時間才可轉換供應鏈。在跟客戶溝通過後,認為今年在影像感測的訂單都不會被瓜分。

在混合積體電路模組與特殊封裝(hybrid)的部分,去年營業額成長27%,今年仍可維持一定成長動能。

另外,同欣電亦投入SiP技術領域,呂紹萍指出,SiP已有數個案子在進行,將以2家客戶為主,應用在穿戴式裝置居多,應可以帶來營收。法人評估,在影像感測器、混合訊號模組客戶都有新訂單之下,同欣電第三季可望是全年的業績高峰。

MoneyDJ新聞 2015-03-10 10:21:5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同欣電(6271)對接下來LED照明應用的陶瓷基板展望保守,至於影像產品成長與否,則靠客戶在中國手機的滲透率是否再增加。受惠於汽車、醫療等Sensors(感測器)應用增加,今年以混合積體電路成長最為明顯。而營收占比合計75%~78%的陶瓷基板、影像產品2大類產品,今年所處在技術競爭環境變化頗大,同欣電今年獲利年增幅,已不如往年來得明顯。不過,法人亦初步推估,獲利大約是持平或小幅年增3%。

同欣電業績最具業績成長想像空間的,是應用在LED照明的陶瓷基板,以及應用在行動終端的影像產品上;其大客戶分別為Cree與Omnivision(豪威科技)。

同欣電產品線分為4類;其中,陶瓷基板、影像產品去年第4季營收占比合計約78%。法人預估,這兩類產品營收比重今年合計仍約76~78%。剩下的兩類產品,無線通訊模組占今年營收比重約5~6%,混合積體電路則占約16~17%。

 

(一)LED陶瓷基板有挑戰:

LED客戶去年第4季至今年第1季仍降低陶瓷基板庫存,主要是家庭用LED照明散熱基材偏愛成本低的導線架覆晶基板等。因此客戶近兩季持續降低庫存。

法人則初估,同欣電現在4~5家LED客戶裡,僅有1家將陶瓷基板運用在家庭照明市場,顯示陶瓷基板在「講求低價格」的家庭照明市場上,不受到大部份LED廠的青睞。

不過,同欣電認為,目前客戶陶瓷基板庫存已偏低。未來持續透過縮小基板面積來降低成本,並開發特殊照明市場來維持一定營收。

(二)影像產品則視客戶搶中國手機的契機:

影像客戶去年在iPhone 6鏡頭影像產品訂單上搶輸了Sony,客戶僅以iPad鏡頭為主;同欣電影像客戶為了維持正成長,今年將以中國手機客戶為開發目標,會是今年同欣電影像產品成長與否的關鍵。

中國手機品牌廠去年在全球智慧手機占有率已明顯提高,全球前10大智慧手機中,有一半以上是中國廠商。中國品牌廠小米、華為、歐珀(OPPO)、魅族等手機價格帶涵蓋高、中、低價不同等級市場,成長性不易受到經濟景氣波動影響。

同欣電影像產品客戶今年開發中國手機市場,接單成長性具有空間,可望彌補去年iPhone 6訂單的流失;同欣電表示,今年影像產品營收至少持平。

(三)法人估今年獲利約持平:

混合積體電路業務去年成長幅度達27.5%,是同欣電成長幅度最大的產品線,除了出貨車用MEMS(微機電),還新增電子耳、醫藥學等生技領域。同欣電今年仍看好混合積體電路的成長,營收年成長3成。

而無線通訊模組在去(2014)年衰退幅度最大、約3成,主要是客戶4G/5G基地台將轉以砷化鎵基板為主而退出市場。法人預估,無線通訊模組今年營收約4~5億元,仍較去年衰退。

綜合4大產品線來看,法人預估,占比高的陶瓷基板、影像產品今年合計營收規模,大約跟去年小幅衰退,而無線通訊模組與混合積體電路分別較去年衰退與成長,今年整體營收金額僅能小幅創高,而因為陶瓷基板報價走軟,影像產品亦以中國客戶為主,整體毛利率將受到影響、毛利率壓回至29%,獲利將跟去年相當,或是小幅增加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7f410ac-472a-4e41-8667-227be2538469&c=MB06#ixzz3TxRQ4mA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2-26 17:09:1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LED基板和模組構裝廠同欣電(6271)今(26)日於法說會公布去(2014)年第四季合併營收19.25億元,季減17.7%,年減4.3%;合併毛利率26.9%,季減6.5個百分點;合併營益率17.6%,季減6.5個百分點;單季稅後淨利3.35億元,季減32.2%,單季EPS 2.06元(2014年Q3為3.04元)。同欣電去年度合併營收83.37億元,年增5.15%;合併毛利率29.9%,年減1.3個百分點;合併營益率20.6%,年減1.8個百分點;全年稅後淨利15.1億元,創歷年次高、年減4.6%,全年度EPS 9.27元(2013年為9.72元)。同欣電董事會今日決議每股配發現金股利6元。

展望今年營運,同欣電對今年持審慎樂觀看法。在資本支出方面,公司方面預估,今年資本支出規模將突破15億元,創歷年新高;至於龍潭影像感測產品新廠的規劃,計畫今年底前龍潭新廠首條生產線將認證完畢,明(2016)年底前將完成中壢舊廠生產線搬遷至龍潭新廠的相關作業程序。

同欣電總經理呂紹萍指出,今年首季營運將出現季節性修正,預估較去年第四季修正幅度約在高個位數百分點,第二季則可望回溫;從產品線來觀察,今年成長性最看好的是混合積體電路模組,預期今年這部份業績可望持續成長、且成長幅度會超越去年,後續仍將積極布局醫療和車用微機電(MEMS)產品;另LED陶瓷基板和影像感測產品亦有成長機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9bb2060-82d8-4138-9ceb-801d4aa16f91&c=MB06#ixzz3TCzYek7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同欣電Q3毛利見高後壓回,下半年成長趨緩

回應(0) 人氣(153) 收藏(0)2014/09/09 09:2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130bd60-38ac-49d4-8161-e2e6272b47d9&c=MB06#ixzz3Cn2NgIG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同欣電Q2營收估增7~9%;惟稅率升/獲利恐遭蝕

回應(0) 人氣(281) 收藏(0)2014/05/08 17:2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63259c8-c5f1-402c-ade7-352b90158c97&c=MB010000#ixzz31BYf8zG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同欣電估Q1營收略優同期;今年4大產線全成長

回應(0) 人氣(327) 收藏(0)2014/02/26 16:3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bf84cae-add9-40ca-8ad6-279284cfbd82&c=MB010000#ixzz2uURDWjO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