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之冠 兆豐銀平均年薪160萬

合庫平均年齡45歲最高 外資建議推動員工優退

2014年02月28日 
 
公股銀行中,兆豐銀員工最有錢,平均年薪高達160.1萬元!董孟航攝

最新統計
【林巧雁、王立德╱台北報導】公股銀員工LKK,平均年齡高於業界,其中以合庫員工最老,平均45歲;兆豐銀員工最有錢,平均年薪高達160.1萬元!

大和資本最新發布的報告指出,銀行業整體員工的平均年齡是40.3歲,然而公股銀員工年齡都高於業界平均,其中以合庫銀最老,平均是45歲,土銀居次44.9歲,華銀為42.9歲,一銀是42.8歲,兆豐銀42.6歲,彰銀41.3歲。 
值得一提的是,大和資本昨發布的報告中也提到,在公股銀行當中,員工平均年薪以兆豐銀員工160.1萬元居冠,甚至高於中信銀平均158.1萬元;另外,一銀員工年薪平均127.6萬元,合庫銀與土銀為125.2萬元,華銀為118.5萬元,彰銀也有116.7萬元。 

兆豐:暫無優退計劃

對公股銀行員工的平均年齡偏高,外資建議,應該推行優退方案,加速人力汰換,同時也能創造整併利基。近幾年公股銀行雖有鼓勵資深員工提前退休,但人數都不多,外資認為,戰後嬰兒潮目前已屬屆臨退休,政府可順應時勢推出合併,來提升國家金融競爭力,也可降低未來兆豐金與其他公股銀合併阻力。
兆豐銀主管昨晚說,目前內部並未啟動優退計劃,不過員工本來就會隨著退休年齡到而退休,未來是否有優退計劃,還需進一步研擬,並請政府支持。
據了解,台灣銀行去年就有40多位資深經理優退,預料未來公股銀也可能效法,先讓資深員工優退,避免未來合併阻力。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說,目前尚未聽說公股銀行要全面啟動優退,但一切尊重公司治理。 

國銀及公股銀員工平均年薪與年齡

外資籲活化重複據點

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認為,無論是兆豐金,或是被點名的第一金、合庫金,都已經實施民營化,員工舊的年資已經結算,對人員調整上阻力不會這麼大,不過公股金融機構的工會力量大,會是公公併過程中,較令政府頭痛的問題。
至於公股銀分行的問題,目前兆豐銀有108家分行,合庫銀有286家分行,一銀有188家分行。外界認為公股銀據點重疊性過高,合併難有績效。大和資本亞洲股票研究部聯席董事楊尚倫建議,重複據點可活化資產,比如出租給餐飲店面,收取高租金,創造更高收益。 

公公併盼給行政寬容

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日前表示,因為海外利差較高,應不會考慮新增國內據點。兆豐銀主管分析,未來無論是與哪1家公股金控合併,都會面臨分行重疊問題,若主管機關願意給予行政寬容,較有助於推動合併。
對財政部長張盛和點名兆豐與第一金或合庫金聯姻,楊尚倫指出,兆豐與第一金合併有3大好處,除了資金成本與客戶可互補,公股掌握主導性高之外,2家外資持股都是公股比率中較高,兆豐金26%,第一金21%,外資也多表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