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家望族 板橋厚生徐家傳奇
文.陳怡婷 圖.厚生提供
 
厚生徐家發跡於板橋,創辦人徐朝鳳是大地主,一九六三年成立厚生打造雨衣王國,目前由第三代徐正冠接棒朝精緻資產股邁進;徐家風華與中信辜家齊名。

 

板橋厚生(2107)徐家,與板橋林家、基隆顏家、中信辜家齊名,都是台灣的世家望族,在地人提及都有種說不出的濃密情感。

 

「我們對板橋有深厚的情感,在我祖父的時候,厚生就在這邊,板橋地區居民即使沒有在厚生上班,他的左鄰右舍、親朋好友也曾經在厚生上班過。厚生跟著板橋一起成長,現在板橋已經是新北市政治經濟和教育的中心,厚生有幸見證這段繁榮的崛起。」厚生集團總裁徐正冠如此說道。

 

板橋厚生無人不知

 

徐家發跡於板橋,鮮少人知道現今一坪要價高達八十萬元以上的新建案,其中價格最高者非板橋新板特區莫屬,一位當地的朱姓老先生用手指說,新板附近早期皆是厚生集團徐家的土地。

 

厚生一九九二年掛牌上市,股本五十億元,公司走過將近一甲子歷史,靠橡膠和塑膠兩大事業體發跡,甚至曾是台灣雨鞋及雨衣王國的最佳推手,集團三十幾年前營業額就有五十億元,旗下土地資產有三十萬坪。厚生集團傳承三代至今漸漸轉以營建事業為主體,占了八成之多。

 

談起家族,尤其是創辦人,徐正冠的祖父徐朝鳳,他臉上洋溢著笑容,原來小時候祖父最疼他。徐朝鳳不僅是讀書人,也是板橋當地的大地主,土地最多時有三百甲(相當於半個永和區大小),三七五減租後,還有一百多甲。

 

最有生意頭腦的讀書人

 

徐朝鳳更好風雅,和板橋林家林柏壽、基隆顏家顏欽賢等人合組過詩社。更開了台灣第一家播放古典音樂的咖啡店「朝風咖啡店」,與波麗路、田園、四季同為台北最早的四家咖啡廳。

 

一九五二年,徐朝鳳偕四子徐風楷及五子徐風和,並邀前中央銀行常務理事陳逸松合夥成立「厚生橡膠」,由陳逸松任第一任董事長,徐風和任業務部部長,後來徐家用五十萬元買下陳逸松持有的股份,傾全力經營橡膠事業,並將集團發展至現今五十億資本額的規模。

 

厚生初期僅利用廢棄輪胎製造再生膠,為橡膠廠提供原料,兩年後開始生產雨衣,十年後更進一步國際化,與西德、日本業者合作生產帳篷布和工業用膠布等產品。

 

大賺戰爭財 建立雨衣王國

 

徐風和更在1960年率先將台灣橡膠產品銷往美國後,隔年開始生產橡膠空氣床。因美軍於越戰期間需要大量軍需用品,空氣床訂單最大量曾有一百多萬個之多,這對厚生由初創的橡膠公司轉變為國際知名大廠是一個很大轉捩點,越戰不僅帶來商機,徐風和長期經營美方關係更讓厚生奠定了未來深厚的根基。

 

「最輝煌時,我們不但是台灣最大的雨鞋廠,也是雨衣大王,員工有二千五百人。」徐正冠回憶道。至1980年,厚生集團橡膠、化學、玻璃三個事業體總營業額達五十億元,整個厚生達到一個巔峰的狀態。一九九三年於中國大陸正式成立厚生橡膠寧波廠。

 

厚生集團由徐朝鳳以《尚書‧大禹謨》的「正德、利用、厚生,惟和」為命名,於一九六二年徐朝鳳年事已高時,公司經營交棒給具負責業務的五子徐風和,由其發揚光大,且徐風和更是當時台灣知名商人,精通英、日語,被工商界譽為中信集團創辦人辜振甫的接班人。

 

厚生豐澤的土地資產

 

承繼徐朝鳳「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徐風和也很喜歡買土地,而且他的眼光獨到,在桃園南崁、龍潭、苗栗大湖等地買下三十萬餘坪土地,至今都成為厚生重要的土地資產。

 

當初,板橋厚生舊廠未遷廠之前,就已先行買下蘆竹廠土地,原本更打算持續在附近持續購地,但是地主並不願意賣,只好到南崁買下現在的六萬坪土地,當時租給日商NEC等國際大廠,由於租金收入不錯,加上南崁地利之便,其後發展成北台灣重要的物流中心,厚生進而發展起倉儲物流事業,目前共有六棟物流大樓,每年租金收入1.8億元。

 

目前倉儲大樓只使用1.8萬坪的土地,如果桃園航空城聚落成型,屆時厚生也將規劃開發剩餘的4.2萬坪土地。

 

父親教誨 二房兄弟和睦

 

 

其後,又買下苗栗大湖三十萬餘坪土地,因鄰近中油出礦坑,地下有溫泉,研議規劃成溫泉度假區或是銀髮族照護中心,目前球場的土地已全數買下,且已取得開發許可,未來亦有相當大增值空間。

 

徐風和共娶二房,大房徐高月桂,生有三子二女;二房徐連月,同樣生有三子二女,正處事業巔峰的徐風和卻在一次開刀中失去寶貴生命。由於徐風和因病早逝,一九九七年公司經營重擔便落在當時年僅三十五歲的大房長子徐正冠肩上。

 

談起父親對徐正冠人生也好、事業經營也好的啟發和影響是什麼?

徐正冠回憶父親常說的,工作、親情、社會回饋,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三件事。

徐風和認為,「身教」大於言教,他侍奉雙親十分孝順,兄弟姊妹看在眼裡,自然受到影響,家庭是一個人最重要的避風港,再怎麼不愉快,也不能破壞這最重要的心靈港灣。

徐風和在病逝前,曾告訴徐正冠:「你可以得罪錢,但是不能得罪感情,尤其是親情。」父親臨死前還惦記著二房子女,擔心自己死後二房會得不到照顧,更對他說,感情比金錢重要,要他一定要做好大哥的責任,照顧所有弟弟。

兄弟鬩牆的故事不曾發生

他共有五個兄弟、四個妹妹,分別由自己的母親和二房所生。由於他抱持著「兄弟要什麼,就給他什麼」的原則,一九九五年,他將董事長交棒給大弟徐正材,三弟徐正己擔任總經理,他則擔任總裁,就像是扮演教練的角色,指導旗下的球員打球。

目前徐正新在厚生國際物流中心、二房長子徐正群和三子徐正泰則分別任職於關係企業或自行開設公司,大家發揮所長各司其職,而沒有兄弟鬩牆且能和平共治,關鍵在於徐正冠他能「捨」,長期跟著篤信佛教的母親讀佛經,他用經典中的「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面對,意思是,肉身在虛無的塵世裡逗留有一定的盡頭,而自身祈願的心卻無止盡。用虛空有盡解決兄弟相處問題,並凝聚弟弟們的向心力。

公司共治 創造新生命

相當重視手足間「血緣關係」的他,多年來每回董事會後,他們兄弟會輪流當爐主,歡樂聚餐。

他笑著說:「這是我對父親的承諾。」重感情的他說起來淡然,舉重若輕,家庭團結、公司和諧順理成章。

徐正冠出生於一九五三年,即是厚生集團創辦的翌年,身為長男,父親徐風和自然對其期望更深。甚至在國外求學期間,徐風和更將公司財務報表寄給他,要他回寄一份報告。風箏在空中,線卻牢牢的繫住兩端。

「他就是不希望我離開厚生!」徐正冠說道。

事實上,徐正冠學成歸國時,也曾經想到底是去跨國公司工作,還是留在厚生幫助父親二者間猶豫,最後仍選擇從厚生最基層的職員開始做起,從一個財務部成本計算員,月薪只有六千八百元,比起跨國公司薪資實在相差甚遠,但徐正冠自一九七七年進入厚生工作至今,中間經過十一個職位,從基層員工到總裁,父親要求的歷練過程不曾少過。

談接班 順其自然

當時年紀尚輕的他,秉持著徐風和生前對於公司經營基本理念:「美善永遠在創造之中」,帶領著厚生走出自己的產業新路。

而徐正冠也秉持著父親的理念,貫徹厚生七精神,並持厚生社會精神,重視員工、股東、社會、客戶,努力讓供應鏈穩定,重視企業責任品質與再現性。誠如厚生商標為一大兩小三之象,由徐風和親自設計,象徵厚生社會造福鄉梓滿足顧客。

徐正冠表示,「在土地資產活化這塊,厚生做得相當好。就像是現在政府想要進行稅改,若比擬為一張資產負債表,在負債的地方應該要極力做到『開源』和『節流』,開源這塊就可以比作是資產活化。」

徐正冠的堂兄、祥綸企業董事長徐正毅認為,「當年在厚生橡膠本業穩定獲利的情況下,家族公司厚生化學和玻璃營業額不復當年,幸而土地資產相當雄厚,但是資產股只有一次機會,土地總是會有建完的一天。」

因此,土地資產的活用就顯得相對重要,除了作為建地之外,尚有以租賃為主的南崁物流中心和未來規劃為休閒度假中心的苗栗大湖用地。

徐正冠擁有一對兒女,兒子徐修德現年已二十八歲,未來有計畫讓他們接棒嗎?談及此,徐正冠淡淡的笑了一聲,他說:「我兒子修德,企管碩士畢業後回厚生公司工作;最近到中國寧波廠見習三個月,他曾經來厚生上過班,蠻有心得。希望他能由小公司經營領悟企業的總體經營。而我女兒修愛,在英國深造,亦頗上進,對於未來是否進公司,還太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