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絲斷鏈 衝擊300億產值

螺絲製程所需的酸洗、電鍍出現關廠潮,面臨產業鏈斷裂,已減少25%產能,金額直逼300億元,每公噸螺絲環保成本增加100美元,直接衝擊外銷競爭力,情勢相當嚴峻。

中鋼、晉禾與螺絲公會快馬加鞭尋求解決方案,初步擬定新建廢液廠、跨區處理、調節現有產線應急、晉禾擴增合法產線等四大方案,全力縫合螺絲產業鏈缺口。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主力線材廠官田鋼總經理潘希賢說,廢酸處理費從每公噸2,000元揚升到4,000元以上,對微利的加工業壓力沈重,現況是非法酸洗與電鍍廠歇業,合法的不敢多接,形成大塞單、缺貨。

多家螺絲廠負責人表示,交貨無法如期,為免違約不得不改空運交貨,比海運的成本再大增十倍以上,初估每公噸螺絲環保成本暴增100美元以上,「這還是看得到的保守預估,看不到的成本更高」。

負責專案協助螺絲業環保問題的中鋼副處長黃東裕指出,近日統計因酸洗與電鍍缺口影響的螺絲產值約在20%至25%,螺絲廠接單更謹慎,「影響滿大的」。

螺絲大廠主管說,台灣螺絲年產值約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00億元),其中近95%外銷,25%的產能受挫,金額達300億元。許多大廠生產線完備未受波及,實際金額或許略為縮小,但已是產業大地震了。

【2014/03/1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螺絲斷鏈 衝擊300億產值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536828.shtml#ixzz2vWVZ7fkZ 
Power By udn.com 

 

汙水處理股 商機引爆

汙水處理議題從科技業一路蔓延至高汙染的傳產族群。國內鋼鐵巨擘中鋼(2002)已邀集下游螺絲帽廠,準備徹底解決環境汙染問題,汙水處理商機再度浮上檯面,法人點名,包括:中宇、國統、千附、中鼎等八大汙水處理概念股,中長期營運動能將隨之加溫。台灣是全球螺絲螺帽大國,年產值高達1,200億元,但在汙水事件過後,高雄就有八家螺絲製程所需的酸洗、電鍍業遭勒令停工。

歐系外資分析師指出,相關企業為求盡速復工,當務之急就是讓排放的汙水合乎標準。

日月光高雄K7廠的汙水排放問題,凸顯出部分台灣企業對環境保護尚有努力空間。繼高耗能的科技業後,傳統產業的鋼鐵族群也面對加強汙水處理問題,歐系外資分析師甚至研判,鋼鐵業應不會是最後一個須強化廢棄物處理的產業,未來像是水泥、金屬、塑化相關等傳產次族群,在環保意識頭趨勢下,都可能是水資源概念股的商機所在。

由中鋼轉投資的中宇,主要從事機電、環保、資源回收廠代營運等項目。在汙水處理事業上,其承接的訂單大多數是中鋼集團轉投資事業的相關工程,像是中鋼越南冷軋鋼廠、台塑越南河靜鋼廠廢水處理等,足見環保工程將是未來成長的最大動能。

國統主要營業項目則包括水利工程設計與施工、輸配水管材製造,以及安裝、水資源開發與營運等。美林科技產業分析師李明勳指出,國統在用水、汙水處理等業務布局全面,目前在手訂單約百億元,且經營管理階層對2014年將到手的訂單持樂觀態度,看好國統競爭優勢。

元富投顧則看好同樣深耕水資源公共工程的千附,預期千附在手訂單仍達1億元,今年將再認列三至五億元,加上千附切入航太事業,估計今年每股純益2.15元,年增33%。

除了台灣市場之外,由於中國近年經濟增長快速,環境汙染問題也日益嚴重,外界預期本次水資源及環保議題將是兩會聚焦重點,市場分析師認為,台股的中概股相當廣泛,若再生水資源概念股,若能具有橫跨兩岸市場的能力,未來中長線營運,將更具成長空間。

中國經濟發展腳步迅速,衍生出汙水、空氣汙染等環境問題,近期中國內部並爆發化工廠汙染案件,外界預期兩會期間,汙水排放治理、水資源環保再生工作,都將是官方關注重點。

法人指出,大陸官方持續推行節能減碳、環保工程,隨各地城鎮化腳步加速,對相關產業需求有增無減,台廠相關概念股將有望受惠。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3/0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汙水處理股 商機引爆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522893.shtml#ixzz2uzT2unmP 
Power By udn.com 

 

電鍍/酸洗廠停工事件 螺絲廠:短期陣痛難免

回應(0) 人氣(239) 收藏(0)2014/03/03 12:0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ee3b979-0399-4aec-abfe-4ab98cd5d0e5&c=MB06#ixzz2uxvomXr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