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健全方案 曾巨威另提版本 收聽
時間:2014/3/5   撰稿‧編輯:王韋婷    新聞引據: 採訪

國民黨立委曾巨威5日舉行記者會,針對財政部的財政健全方案提出修正意見和自己的修正版本(王韋婷 攝)


  財政部日前提出「財政健全方案」,將調整綜合所得稅、金融營業稅率和兩稅合一等。國民黨立委曾巨威今天(5日)提出「曾版」的改革方案,包括遞減式扣除機制、設定個人股利所得扣抵額上限、課徵3%金融營業稅、其餘2%做為準備金,以及增加標準扣除額。曾巨威希望財政部能多考慮他的版本。

  財政部的「財政健全方案」包括提高薪資扣除額及身心障礙扣除額、年所得淨額超過新台幣1,000萬以上者課徵45%的稅、銀行和保險營業稅恢復為5%,和兩稅合一股利扣抵率減半等,期盼「以富濟貧」。

  國民黨立委曾巨威5日舉行記者會,提出自己的版本,主張設定遞減式扣除機制,降低有錢人的扣除額,減少規避未分配盈餘加徵的情況,並設定個人股利所得扣抵稅額上限為10萬元,他認為如此不會影響大多數民眾,且稅收比財政部版本更多。曾巨威也主張課徵3%的金融營業稅,現行2%的收入充作準備金或保險費,明確定義「稅」與「費」。

  曾巨威表示,與其提高薪資和身心障礙扣除額,不如提高標準扣除額,讓多數民眾受惠。曾巨威說:『(原音)其實真正提高標準扣除額,享受的才是低所得者。如果是薪扣,有錢人也有薪資,所以提高薪扣,有錢人也會享受得多;但是有錢人比較少用標扣,所以提高標扣,一般民眾享受到的可能性比較高。』

  曾巨威指出,財政健全方案有對富人和大企業徵「回饋稅」的設計,短期或許有效,但長期會造成改革障礙。他已擬妥修法草案,認為「曾版」比「財政部版」更具公平正義的價值。

  由於曾巨威這會期沒有加入財政委員會,他呼籲財政部多考慮「曾版」,納入政府版本,使修法過程更有效率,否則若各自提版本,可能雙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