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整通路 名佳美12家門市齊關

 

名佳美精緻生活館在門口貼出營業至昨日為止的公告。
記者鄭宏斌/攝影
名佳美20年前從台南起家,以飾品百貨批發為主,短短兩年就有4家分店,還成立物流倉庫,全盛時期,北中南有20多家店,年營業額高達數十億元,如今關店盤給有姻親關係美華泰,顯示同質性平價零售百貨店過多,業者合併經營,期望再創新機。

熟悉內情人士指出,從台南起家的本土百貨通路商主要有3家,包括名佳美、寶雅和美華泰,通路商原系出同源,經營者彼此間有姻親關係。

其中,美華泰最早成立,民國74年由現任寶雅董事長陳建造與妻子陳范美津創立,經營日用品及美妝品銷售。1年後,陳建造夫婦移民阿根廷,美華泰交由陳范美津的弟弟范永興經營;77年陳建造夫婦返國,因無法再介入美華泰,另行設立寶雅;81年間,范永興與妻子呂青燕離異,呂青燕成立名佳美百貨公司。

3家公司多年來各自發展,美華泰和寶雅曾為搶嘉義據點,還一度對簿公堂。不過,商場沒有永遠的敵人和朋友。

民國76年,亞洲最大的個人保健及美容零售連鎖商店屈臣氏集團進軍台灣,全台總店數達470家,直接挑戰本土百貨通路商。

92年,名佳美、寶雅和美華泰三家通路商,在分裂十多年之後,握手合作,聯合採購,共同進貨以削減成本。這次名佳美12家門市盤給美華泰,就是要調整通路,期望降低成本。

【2014/03/10 聯合報】



 

不敵競爭 名佳美12門市明吹熄燈號!

 

平價百貨用品館愈開愈多,還有美妝店搶攻,生存大不易,20年前從台南起家,全國擁有12家門市的名佳美生活館,因為競爭激烈,業績只剩全盛期的1/4,無預警吹熄燈號,明天都要停止營業,400多名員工將全數資遺,消費者在網路上看到消息,十分詑異,紛紛趕到門市搶著用紅利點數兌換贈品,直呼品質實在太差了!

鬧區內的賣場,廠商忙著打理,要把還沒賣出去的掃把、拖把,通通下架收回,部分貨架早已空空如也,一旁則是留有打包好的紙箱,毫無預警,經營了20年的名佳美生活館,全省12家門市,明天通通要吹熄燈號,他們在門口、結帳櫃台上,張貼公告,就怕累積了好幾萬點的紅利白費了,網路上看到訊息的消費者,紛紛上門搶著兌換!顧客:「我還有1萬點,可是這些都是人家贈品的東西,好像一堆垃圾拿出來讓人家消耗,不然點數就沒了。

 



顧客:「趕快過來看有什麼可以換,可是還滿失望的。」

顧客聚集公告前議論紛紛,甚至不停抱怨贈品實在太差了,不只這贈品被嫌棄,面對寶雅、A+1、美華泰、等競爭對手來勢洶洶,名佳美的業績更是一落千丈!

顧客:「今天來了才知道。」

顧客:「好奇怪,為什麼?」

名佳美20年前從台南起家,以飾品百貨批發為主,短短2年就有4家分店,還成立物流倉庫,全盛時期,北中南有近20家店,年營業額高達數十億,如今強敵環伺,去年業績下滑到只剩1/4,就怕情況持續惡化,業者決定緊急喊卡,400多位員工全數資遣,費用就高達6千萬,12家店全部停止營業,目前朝向要盤給比自己崛起早16年的美華泰經營,如此一來,在府城競爭激烈的飾品百貨市場,勢必重新洗牌!

名佳美全台12分店 明天說掰掰

2014年03月08日18:40  

台南市發跡的連鎖美妝百貨專櫃「名佳美」,今天傳出將結束營業消息,台南門市在門口貼出「本公司所有門市將營業至103年3月9日止」的公告。業者通知會員到該店更換紅利點數兌換現金,並請廠商撤貨。員工向《蘋果》爆料,傳聞名佳美將與另一家美妝業者美華泰合併,部分員工會轉到美華泰工作,至於名佳美舊址,未來可能做新型連鎖百貨。

台南市發跡的連鎖美妝百貨專賣店,分別是美華泰、名佳美及寶雅,三家公司負責人彼此有親戚關係;據了解,美華泰和名佳美正在處理合併業務,參酌各店業績報表,考量經濟效益轉型投資。(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名佳美」門市貼出公告將營業至3月9日。李恩慈攝

「名佳美」從台南市起家。李恩慈攝

-

寶雅、美華泰、名佳美 一家人握手言和

2003年6月25日 工商時報

為了突破屈臣式的採購封鎖,自台南起家的本土百貨通路商寶雅(5904)、美華泰及名佳美。由於三家通路商原本系出同源,經營者彼此間有姻親關係,這次在分裂十多年之後,再次握手「團圓」,著眼的是高達六十億元採購總額,所帶來的合作效益。寶雅總經理陳宗成指出,預估商品毛利率若上升一%,則全年獲利可增加六千萬元。

近期便利連鎖超商萊爾富傳出家族糾紛,同屬零售通路商的上櫃公司寶雅,卻於昨日和分裂已久的美華泰和名佳美,演出「家族大團圓」的戲碼。宣布三家公司將在台北成立採購總部,依同業間評估,屈臣氏的年營收約有九十億元,而三家通路年營業額達八十億元的實力,將可望和屈臣氏一較長短。陳宗成指出,合作採購,除了能共同進貨削減成本外,還預定開發自有品牌的日用品聯合銷售,將來也不排除有進一步合併的可能。

三家公司中,美華泰公司成立最早,於民國七十四年由現任寶雅董事長陳建造及副董事長陳范美津創立,經營日用品及美粧品銷售。其後一年,陳建造夫婦移民阿根廷,將美華泰交由陳范美津的弟弟范永興經營,但陳建造夫婦因不適應阿根廷生活,在七十七年間返國,因無法再介入美華泰,另行設立寶雅。八十一年左右,范永興和其妻呂青燕離異,呂青燕又再獨立門戶,成立名佳美百貨公司。

淵源匪淺的三家公司,十多年間各自發展,甚至美華泰和寶雅曾為搶嘉義據點,還一度對簿公堂。但陳宗成指出,商場沒有永遠的敵人和朋友。名佳美總經理簡志成也坦言,這次三家通路商握手言和,主為抵抗港商屈臣氏。因屈臣氏挾外商龐大的資本和展店實力,可向廠商壓低進貨成本,甚至要求商品獨賣。

目前以寶雅全省占十五個據點最多,歷史最久的美華泰有十個據點,名佳美則有十三個據點。簡志成表示,因據點重疊性不高,三者聯合有相當的互補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