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2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一度為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的「MT.GOX」,其三十歲執行長卡普勒斯(Mark Karpeles,見圖,法新社檔案照)一日遭日本警方以詐欺罪名逮捕。卡普勒斯被控在二○一三年操縱電腦程式,無中生有使公司帳目多出約一百萬美金(約台幣三千一百萬元)。

  • 法新社

    法新社

日本媒體報導,身穿T恤、頭戴棒球帽的卡普勒斯,一日上午七點遭約六名員警從東京的住家帶走。對於相關指控,卡普勒斯透過簡訊告訴《華爾街日報》表示「子虛烏有」、「當然不會認罪」。然而,根據日本法律,在未起訴或無交保可能下,嫌疑犯可遭監禁達二十三天。

總部位於東京的「MT.GOX」,一四年二月因「遺失」用戶七十五萬個、以及本身持有的十萬個,共八十五萬個比特幣而宣告破產,當時市值約五億美元(約台幣一五五億元),憤怒的債權人湧至位於東京澀谷的總部抗議。

帳目不明? 卡普勒斯不認罪

對此,卡普勒斯歸咎於駭客所為,並指公司的安全系統薄弱。雖然「MT.GOX」之後表示,在離線空間「冷錢包」(cold wallet)找回二十萬個比特幣,但其他仍下落不明,十二萬七千名債權人也不知能拿回多少財產。

日本警方目前同時也在調查卡普勒斯是否涉及此案件,懷疑卡普勒斯將顧客的比特幣轉至私人帳戶中,從事投機交易。在「MT.GOX」破產後,卡普勒斯搬離澀谷區的豪宅,住進租金較低的區域;對此,他向《華爾街日報》解釋,他比較喜愛做為一名軟體「發明者」的簡單生活。

卡普勒斯○九年至日本,一一年成立「MT.GOX」並快速發展,共同社形容他是「有才華但獨攬大權的秘密主義者」,並揭露其在東京生活奢華的一面;然而,對於丟失的比特幣,卡普勒斯曾與身旁人士自信表示︰「只要有錢跟大型電腦,就能找到消失的比特幣。」

比特幣透過一連串複雜的網路交換產生,現今法規難以監督。比特幣○九年上線後,一三年,每個比特幣飆漲至一千一百美元(約台幣三萬四千元),目前交易市值約在兩百八十美元(約台幣八千七百元)。

 

Yes-BTC所屬數位比特股份有限公司粉絲專頁,執行長何翼兆已經發表聲明

Yes-BTC執行長何翼兆發表聲明:「Yes-BTC交易中心提款公告,對於最近發生提領現金擠兌潮,本人何翼兆在此跟所有會員及股東致歉。Yes-BTC自上線第一天就已經遭受駭客攻擊,但當天經過緊急處理並未遭受損害,不過因為我們的疏忽讓駭客留下後門,經過幾個月駭客陸續轉出小額比特幣,我們卻不自知,待2014年10月底時才發現已經被盜轉267個比特幣左右,當下為了補回差額,我以公司名義轉而向地下錢莊借貸300萬,不過後來營業並未改善,一直到今年1月中以債養債資金缺口以達500萬,隨後為了償還債務我下了一個錯誤的決定,自己下場高價收購比特幣,再將比特幣市價轉賣回現今滾債,但因流動量不大,不但債務沒有償還更滾到8-900萬,而資金缺口也達5-600萬,目前已經資不抵債,所以公告所有會員,對這個結果我深感抱歉。而上周及今天又被駭客攻擊,分別被盜轉86及82個比特幣,前後一共被盜435個比特幣,對此我已無力回天。這是我當初下錯決定,給予太多成員遠端登入伺服器權限中下的惡果,所以目前無從得知駭客是誰。目前我在臺中有一棟透天別墅,正在找尋買家脫手,另外我經營的遊戲公司,也已經找到適當人選轉讓已經上線的遊戲,並且已經進入轉讓法律程序。估計會有8-900萬的進帳,請所有會員及股東給我兩周的時間,我會在2月14日~2月17日之間召開說明會,說明償還的方式,在此跟所有會員及股東再次至上十二萬分的歉意。公司的員工及我個人家人對於經營狀況並不知情,完全是我一人所造成的錯誤,請大家不要為難他們,等待我的消息。」


 

2015-02-03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網路貨幣安全疑慮頻傳,台灣三大比特幣交易所之一的YES-BTC驚爆擠兌,負責人何翼兆表示,由於比特幣被盜,向地下錢莊周轉,資金缺口龐大,已「無力回天」,兩週內將公佈對會員及股東的補償方式。

 

YES-BTC驚爆擠兌

 

台灣主要比特幣交易所YES-BTC上週六在粉絲團發表聲明,表示因疏忽留下後門,過去幾個月遭駭客轉出小額比特幣。公司察覺後為回補損失,由負責人何翼兆向地下錢莊借錢,再下場購買比特幣。累計債務達8、900萬元,資金缺口達5、600萬元。

 

沒想到上週再被駭客攻擊,財務缺口更大,何翼兆在臉書粉絲團表示,因周轉不靈,「已無力回天」,將在近期「出面處理,不會逃避」。他坦承,交易所比特幣被盜後仍隱瞞僥倖經營,並且給予開放太多後台及遠端權限,加上資金窘迫在外籌資,沒有常駐公司管理監督,造成雪球愈滾愈大。

 

YES-BTC過去兩週被盜走435枚比特幣。事實上,YES-BTC最新爆發擠兌之前,台灣另一交易平台「比特幣台灣」(BTCEXTW)已先在1月初宣佈下線關閉,原因同樣是遭駭被盜,負責的序勝公司表示,「很遺憾最終還是沒通過測試,熱錢包被攻破、比特幣被盜走。」「比特幣台灣」上線7個半月,已經在台灣累積1538個用戶,成交逾3100枚比特幣,公司已一一致電客戶進行退款。

 

與國外規模相較,台灣比特幣交易算是小眾。2014年2月日本比特幣交易所Mt. Gox宣佈破產,損失比特幣85萬枚,約當143億元台幣。

 

不過比特幣交易不能全然歸咎駭客入侵,交易方法也有問題。根據日本警方調查,Mt. Gox損失的數十萬枚比特幣,僅1%是來自外部攻擊,其餘99%應是自動化交易操作所造成。

 

2015-02-03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過去一個月比特幣值大跌,也引爆比特幣連鎖災難,光是1月初,就有「比特幣台灣」(BTCEXTW)下線、美國Bitstamp平台暫停交易、挖礦公司CoinTerra止付、多倫多交易平台Vault of Satoshi關閉。凸顯這個虛擬貨幣因過度炒作及駭客竊盜,面臨泡沫化危機。

比特幣價值過去一個月跌4成,因為跌得太兇,相關機構接連爆發危機。1月9日,全球第二大交易平台美國Bitstamp宣佈暫停交易。這個平台是由兩位20幾歲的斯洛維尼亞年輕人成立,獲得美國知名避險基金Pantera入股。Bitstamp已在1月13日恢復上線,但暫停交易所造的投資人損失,至今未言明將如何賠償。

同樣在1月9日,加拿大交易所Vault of Satoshi則宣佈關門熄燈,未來不再提供服務,不過客戶在2月5日前都還可以正常存提比特幣,算是幸運地沒有血本無歸。

最誇張的是挖礦公司CoinTerra,根據外電報導,它在1月初對客戶發出一封止付信函表示:「因為公司的『有擔保票券』出現違約,必須暫停付款…若有進一步消息再通知。」由於未說明理由及補償作法,這也被英國金融時報戲謔:「在全無擔保品的比特幣世界,發生這種事應不意外吧?」

價格炒太高 資訊不對稱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自從2014年2月日本Mt. Gox交易所倒閉,損失高達143億元之後,比特幣做為「資產階級」的地位,就進入倒數計時。業界人士說,比特幣走向泡沫原因很多,包括價格炒太高、市場資訊極不對稱。而且由程式交易決定價值,「是屬於高度科技玩家的世界」。

甚至有玩家在社群中暗示,很多投資比特幣公司的金主,都會要求內線消息,例如優先通知大宗買賣訊息、何時暫停交易等等。儼然是華爾街金融黑暗面的翻版

就連比特幣業界大老都勸一般人別碰這個世界。被業界喻為比特幣社群地下CEO、同時也是美國Bitcoin Foundation負責人的Gavin Andresen最近被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比特幣的世界其實很危險,它像是最早期的網際網路,如果沒有足夠技術確保電腦的安全,千萬別碰它。」

 

 

 

駭客攻擊Mt.Gox伺服器、曝光交易資料控詐欺

回應(0) 人氣(9) 收藏(0)2014/03/10 12:2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44c6a5b-78d7-4cc8-9691-0734d00585be&c=MB06#ixzz2vX5kTNm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