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 我央行官員也住套房

人民幣百分之三高利太誘人,就連中央銀行官員,春節前也湧現「團購」人民幣的開戶潮;不過,人民幣匯率接連重挫,央行官員和小老百姓一樣,暫時陷入套牢危機。

銀行主管指出,近期人民幣重貶,引發人民幣投資遭套牢的疑慮,不過許多民眾不畏貶值,反倒逢低加碼、攤平成本,主要是預期人民幣長線仍具升值空間,加上超過百分之三的定存利率,即使短期帳面匯損,未來仍有機會賺回來。

據了解,包括兆豐、合庫、玉山、華銀等銀行,每周一天到央行「擺攤」,除一般收付外,春節前最熱門的業務,就是幫官員們開外幣帳戶、收人民幣存款。

央行官員平日投資保守,多數都以新台幣存款為主,但著眼近幾年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連續升值,加上台灣致力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須累積人民幣資金池,不少官員也忍不住「跳下去」、開設外幣存款帳戶,這股人民幣開戶潮,在農曆春節前達到高峰。

銀行主管表示,銀行分行為服務客戶,只要湊滿一定人數,就能「到府服務」,就像團購一樣;這些銀行,為服務沒時間到銀行開戶的央行官員們,特地到央行來,為官員開戶、存人民幣。

不過,就像央行總裁彭淮南所言,任何外幣投資都有風險,即使人民幣也是一樣。中國大陸貿易數據表現不佳,人民幣匯率昨天重挫。央行資料顯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天貶值百分之零點零八;人民幣對新台幣間的交叉匯率也跟著跌價。

央行官員的人民幣開戶潮,在春節前最盛行,如今和多數的民眾一樣陷入套牢危機。當時,存人民幣十萬元,需新台幣五十點五萬元,如今降到四十九點六萬元,差了將近一萬元台幣。

銀行主管說,雖然人民幣匯率短線下挫,但未來仍具升值潛力,正如彭淮南所言,「貨幣貶值,就是買進時機」,部分民眾勇於加碼,反倒有助於攤平成本。

【2014/03/1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人民幣貶 我央行官員也住套房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539443.shtml#ixzz2vcaGYEa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