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鍾麗華、蔡亞樺/綜合報導〕鼎王旗下餐廳又出包!北市衛生局昨公布鼎王餐飲集團所屬囍壺人間茶館台北光復及南京兩家分店抽驗七件食材,「頂級綠茶」殘留農藥殺蟲劑芬普尼超量,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要求業者下架,因產品來源為南投縣,移請地方進行調查並處分;「紅茶」驗出大腸桿菌不符規定,限期一週改善,複查未過將開罰三萬至三百萬元。

火鍋稽查 僅有數字不見名單

由於鼎王爆出湯頭食材造假風波,食藥署要求地方衛生局全面稽查火鍋餐飲業者,稽查結果昨天出爐,查獲八家業者不符規定,但拒絕公布業者名單。消基會批評,食藥署為袒護業者,犧牲消費者權益。

食藥署從十一到十四日稽查三五七家業者,查核項目包括食品良好衛生規範、食材、原料、湯頭、食品添加物標示、店內菜單、廣告標示、網頁、宣傳等。結果八家不符食品良好衛生規範,三十七件食材、湯頭標示不合格,二十件廣告宣傳不符規定。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指出,由於業者仍在改善中,沒有必要公布名單,如果還未限期改善,衛生局就會公布並開罰。被查獲不符規範的業者,主要是餐廳環境不衛生整潔,有的還有蜘蛛網;至於標示、宣傳不符規定者,多是湯頭標榜「調整體質」、「補腎益氣」或引用「本草綱目記載」等,涉及誇大療效。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批評,不公布名單表示稽查做假的,即便在改善中仍應公布名單,否則消費者在改善期時,仍是花錢當冤大頭。

 

味丹「多喝水鹼性竹炭水」被驗出大腸桿菌與綠膿桿菌。(記者邱奕統攝)
桃園縣衛生局提醒,購買加水站的水,應注意是否張貼「加水站許可證」。(記者邱奕統攝)

味丹不解 已請求複檢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衛生局三月抽查五十五件市售包裝水與加水站,有七件含有大腸桿菌或綠膿桿菌,知名的味丹「多喝水鹼性竹炭水」兩項都被驗出,衛生局要求限期改善;味丹公司表示,生產過程層層把關,不清楚何以會不合格,已請求複檢。

衛生局官員表示,包裝水及市售飲用水都不得驗出大腸桿菌和綠膿桿菌,這七件不合格商品,兩件是包裝水,味丹「多喝水鹼性竹炭水」同時驗出大腸桿菌與綠膿桿菌,每一百毫升分別為13CFU、51CFU,另一家位於桃園縣八德市的「新時代純水」,也驗出兩個菌落群,各為9CFU、97CFU。

加水站有五處不合格,分別是八德市銓利企業社及龍泉淨水設備,同時驗出大腸桿菌群、綠膿桿菌群;龜山鄉城市加水站、大園鄉合泉淨水有限公司、新華加水站則驗出大腸桿菌。

綠膿桿菌 恐引敗血症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奇峰說,大腸桿菌會引發腹痛、腹瀉,綠膿桿菌除了引發腹痛,還會造成腹腔內感染,出現發燒症狀,對於抵抗力差的小孩、老人威脅更大,恐會造成菌血症或敗血症,嚴重時危及生命。有人拿礦泉水沖洗傷口或眼睛,綠膿桿菌恐會在血液內循環孳生,導致菌血症或敗血症,用來洗眼睛,可能會導致失明。

衛生局食品藥物科科長劉麗文表示,依現行法規,必須提供業者改善期限,因此無法強制下架,已限期業者在四天內改善,複驗未過將罰款三萬到三百萬元。

 

鼎王綠茶含殺蟲劑 上游查扣1185公斤

2014年03月15日11:36  

鼎王旗下企業「囍壺人間茶館」中的頂級綠茶遭台北市衛生局檢出殘留殺蟲劑芬普尼超標3倍,因芬普尼長期暴露恐傷肝、腎,導致甲狀腺腫瘤,歐盟已禁用,該款綠茶經查來自南投縣名間鄉「華山茶廠」,南投縣衛生局接獲轉報,上午立即前往茶廠勘查,當場查扣1185 公斤進口自越南的問題茶葉,將擇期銷毀。(楊靜茹/南投報導)

南投縣衛生局人員查封問題茶葉。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查封進口自越南的問題茶葉。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華山茶廠內員工。楊靜茹攝

南投縣名間鄉華山茶廠大門深鎖。楊靜茹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