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前友達總經理陳來助走出遭美反托拉斯調查陰霾後,決定捨棄科技業光環,改賣鳳梨酥,出任微熱山丘執行長,踏進與空氣和泥土最親近的農企業。

現年51歲的陳來助,是清大化工所博士,曾是竹科最年輕的廠長、台灣面板業最年輕的總經理,也曾經是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列為最想挖角的面板業經營人才。

竹科最年輕廠長

2010年,美國司法部指控友達涉嫌操縱薄膜液晶面板價格,當年7月陳來助赴美配合調查,卻突遭美國政府限制出境,經歷長達20個月的煎熬,才獲判無罪返台。

陳來助說,在美國期間常常超想吃台灣小吃的,總是奢望能吃一盤蚵仔煎、水煎包、臭豆腐等解解鄉愁,「愈不能回家的時候,想法更強烈」,有一天很想喝豆漿,甚至和太太開了半個多小時的車,只為了喝一杯豆漿。當下他心想,若有一天能重獲自由的話,應該為台灣做點什麼事?兩年前與微熱山丘創辦人許銘仁曾有一面之緣的他,從美國返台離開電子業後,就一直和許銘仁談論如何利用微熱山丘的平台,把台灣農業國際化。

農產品與IT是顛倒做

後來,許銘仁一句「一起來創業」打動了他,「這是我離開科技業兩年來最開心的一句話」,而決定跳出科技業大池塘,加入成為微熱山丘的股東,並出任微熱山丘執行長。

他說,科技業是做規格化的產品,100元的成本可以不斷的cost down(降低成本)降到1元,但農產品要做的是如何把1元的農產品做到100元的價值,做的事完全顛倒。

而且,微熱山丘目前契作的鳳梨田達300公頃,去年採購了2億元,約1800萬台斤的台灣鳳梨,從源頭掌控原物料和品牌,挑戰無限的想像力和可能,但科技業只能在某個供應鏈中間做到最好。他說,未來微熱山丘只是個平台,不只要賣鳳梨酥,還會開發使用其他農產品原料的品牌糕點,把價值鏈做出來,要啟動一場農產品文藝復興。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前友達光電總經理陳來助返台後轉換跑道算是面板業的異類;當初捲進美國反托拉斯案的幾位面板業主管,有的辦理退休,多數仍留在原來崗位上,如前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前顯示器業務主管楊柱祥與華映營業副總李學龍,他們經歷在美服刑經驗後,看待人生也與過去大不同。

何昭陽出書談獄災

當中,較為活躍且將美國服刑經驗當作人生教材的何昭陽,正向的人生觀最為人津津樂道。

他現任奇美材料董事長。61歲時前往美國服刑,1年後返台,不同於其他遭判刑主管對此話題迴避不談,他將過去配合調查、認罪協商及入監服刑的經驗,集結成「369天的試煉」一書,原本想對外出版與各界分享,因律師建議,最後僅送給親近友人與家人收藏;他認為,不僅是面板業,台灣科技業都要牢牢記住這次血淋淋教訓,不要輕忽當地法律規章與遊戲規則。

楊柱祥依然受重用

楊柱祥今年在面板業服務正好屆滿20年,對外雖然低調,但從奇美電到群創,都深獲公司重用,目前在群創擔任全球業務營運中心協理,在各大展覽如日本橫濱展、台灣觸控面板展,都可看到他的身影;過去他在意個人生涯發展,經歷那段在美服刑的日子,現在放更多心力關心台灣面板產業的未來,同時也成為一個更虔誠佛教徒,三句話就勸人向善。

李學龍拚事業更顧家庭

李學龍在返回華映後曾經短暫擔任華映的發言人,現在負責華映對外投資與策略規劃,華映日前公告將桃園八德廠處分活化,就是李學龍主導。與何昭陽、楊柱祥一樣,過去李學龍精力都放在拚事業,現在都更重視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