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楊芙宜/特譯

根據非營利組織的最新調查報告,美國科技大企業蘋果、微軟、Google與思科(Cisco)持有的美國政府公債合計約1630億美元,大部分為利用海外避稅所囤積的大筆現金所購買,光購買美財政部公債的金額合計就比新加坡、挪威還多,這些公債利息免稅且由美國納稅人支付,等同於變相獎勵美國企業在海外避稅。

總部在倫敦的民間非營利組織新聞調查局(The Bureau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13日指出,美國證交會(SEC)年度申報文件的數據顯示蘋果、微軟、Google與思科持有約1630億美元美國政府公債,其中計約1240億美元為美國財政部公債,其餘約390億美元為其他美國政府機構公債。

美國證交會申報文件顯示,這4大科技業者海外子公司持有的現金及約當現金、可流通有價證券高達2549億美元,其中多以美國公債的形式持有。企業主管表示,把這些錢匯回美國會涉及很大一筆稅務帳單,因此公司選擇把錢留在海外避稅,部分則為了在國外擴張業務提供所需的資金。

新聞調查局指出,這些現金若匯回美國,課徵以現行企業稅率35%,可為美國財政部帶來890億美元進帳,相當於美國今年預估財政赤字(5140億美元)的17%。密西根大學法學院教授艾維約納(Reuven Avi-Yonah)聞訊直言:「這是相當荒謬的情況,結果美國納稅人在對這些錢(企業海外現金投資的公債)付利息,而非美國政府取得稅收。」

納稅人獎勵避稅美企

此一非營利組織的發現意味著,4大科技業者運用海外現金購買美國公債,促使已花數十億美元以上購買iPad、軟體與路由器等產品的美國納稅人,還必須負擔相同科技公司賺得的數億美元以上公債利息,「這等於美國納稅人實際上在獎勵避稅的美國企業」。

對此,美國會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李文(Carl Levin)認為:「如果美國的跨國公司把其海外現金放進任何一家美國銀行(的國外分行),用它來買美國公債、股票與債券,這些資金須被視為已經匯回美國,且能被課稅。」

美國聯邦的企業稅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34成員國當中最高,企業在海外獲利若匯回美國需被課稅35%,有人主張應調降稅率鼓勵企業匯回資金,另有人認為國會應立法懲罰把獲利移到海外的美國企業。

跨黨派國會預算處(CBO)2年前報告則發現,美國公司支付的聯邦企業稅額下滑至佔其獲利的12.1%,為1972年以來最低水準。相對地,根據彭博報導,317家美國大企業去年在海外囤積現金達1.95兆美元,較前年增加11.8%,光蘋果、微軟與IBM的海外獲利即增加了375億美元。

國際稅務專家表示,美國企業透過保留海外營利與購買美國公債的方式可以持續延緩繳稅,這不令人意外;另一方面,這些科技大企業持有美債對美國也有益處,當投資人持續購債,有利於壓低美國公債的殖利率。

新聞調查局的報告未隱含蘋果等4大企業有任何違法之處,這些業者也強調美國會有權實施相關新法規。

 

美國大型企業去年在海外獲利都存放在低稅率國家,導致美國政府喪失一大筆稅收。(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總部位於美國的大型企業去年在海外的獲利增加2060億美元,這些資金都存放在低稅率國家,由於美國國會對於是否向海外獲利課稅意見不一,導致陷入錢荒的美國政府喪失一大筆稅收。

美企去年海外獲利1.95兆美元

根據彭博檢視史坦普500指數307家企業的證券申報資料,美國跨國企業去年累積的海外獲利金額高達1.95兆美元,年增11.8%。科技業者海外獲利的增加速度最快,微軟、蘋果和IBM等3大科技巨擘,去年的海外獲利合計增加375億美元,占海外獲利增加總數的18.2%。

美國公共利益研究集團稅務與預算專家史密斯(Dan Smith)表示:「目前美國稅法有很多漏洞,讓企業賺到肥滋滋的,他們使出一些花招,讓外界以為利潤都是從海外賺的。」

即便各國政府調降稅率,並試圖不讓企業將獲利轉至避稅天堂,美國國會依舊沒有動作,主要因為朝野兩黨對政府支出和賦稅爭議不休,因而對海外營運的美國企業是否該加強課稅意見不一。

而多年來美國企業的反應始終一致,那就是把獲利留在海外。與此同時,美國企業也對國會發動遊說,希望終止被他們形容為不利全球競爭的賦稅體系。

這些企業的避稅金額高達數千億美元。根據統計,去年美國前15大企業在海外囤積的獲利高達7952億美元,年增106%。這使得陷入錢荒的美國政府,喪失一大筆稅收。

根據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2013年的報告,美國跨國企業申報2008年的海外獲利中,有43%存放在百慕達群島、愛爾蘭、盧森堡、荷蘭和瑞士,為他們在這些地區所聘請員工或所做投資總額的5倍。報告引述學者預估,美國政府因此損失300~900億美元稅收。

美國、英國、法國和義大利國會議員已開始調查微軟、惠普、蘋果、Google和亞馬遜等科技業者。這些調查發現,蘋果的1家子公司過去4年賺了300億美元,但沒向美國政府繳半毛稅。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20個成員國正試圖協商一份共同法規,避免這類獲利轉移。

過去3年,微軟存放在海外的獲利增逾1倍達764億美元,蘋果增逾3倍達544億美元,Google也增逾1倍,由175億美元增至389億美元。奇異電氣存放在海外的獲利達1100億美元,居所有企業之冠。

批評者指出,美國企業存放在海外的獲利增加,是美國賦稅體系瓦解的象徵。德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杜加特表示,國會應制定法規,讓企業更難從美國轉移出獲利和智財權。他說:「如果企業在聖安東尼奧和上海之間做選擇,在上海不用繳半毛稅,在聖安東尼奧卻要繳25~35%,這會鼓勵企業遷往海外。」

美國企業在全球的獲利最高將被課稅35%,若在外國有繳稅,則可以扣抵。但總部在美國的企業,仍在營運中的子公司獲利若沒有匯回國內,則無需繳稅,增加企業錢留在海外的誘因。

兩黨惡鬥 課稅意見不一

美國總統歐巴馬、聯邦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坎普和聯邦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懷登都支持調降企業稅率,並大幅改革企業海外獲利的課稅方式。

坎普2月26日提出一項草案,將企業稅率降至25%,並讓企業目前在海外囤積的大部分獲利可以豁免繳稅,只須繳一次性的累積獲利稅,現金和等同物的稅率為8.75%,其他為3.5%,未來將讓企業更難把獲利轉移到低稅率國家,這些課來的稅將用於國際賦稅系統的修改,以及轉入美國高速公路信託基金。

歐巴馬政府在先前提出的新年度預算報告中,希望未來10年向跨國企業多課2760億美元稅收,並打算將企業稅率調高至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