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別再跳票了

馬英九總統(本報系資料照片 王爵暐攝)
馬英九總統(本報系資料照片 王爵暐攝)

馬英九總統昨天參訪台灣工具機大廠友嘉集團,友嘉董事長朱志洋說,該集團併購了德、義、美、日等近20家工具機大廠,他希望將合資公司設於台灣,目前亟需1萬坪土地,卻找不到地方建廠。

針對朱志洋的建言,馬總統立即回應,台商回台投資成效良好,但土地需求卻始終未能解決,他責成經濟部列管,每月檢討一次,盡速解決問題。

場景拉回去年6月15日。主角還是馬英九總統,陳情人是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林恩平說,大立光響應鮭魚返鄉政策,計畫投資100億元,創造5000個就業機會,卻找不到土地。馬總統當面允諾會盡快解決土地不足問題。

今年2月9日,林恩平向記者吐苦水。他說,1年過去了,土地依然沒有著落。

君無戲言。但從大立光經驗來看,朱志洋可能會在半年或1年後也向記者吐苦水,馬總統昨天的承諾跳票了,「說好的土地,怎麼還是沒著落。」

經濟部需每月檢討一次,但行政程序繁雜,甚至中央與地方不同步,閒置的工業區土地照樣養蚊子,企業卻仍為無地建廠傷透腦筋,這是何等諷刺的對照?

淺水無大魚。不論台商鮭魚返鄉,或引進外資來台投資,土地問題年年無解,商機一再流失,企業不會等人。俗話說,抓住男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留住企業在台投資,不給土地,叫企業如何根留台灣?

馬總統參訪企業,聽取企業主建言,開出的支票成為芭樂票,如此參訪只會招來表面功夫批評,話既然說出去,主管部會即應確實執行。否則,馬總統前腳一走,大夥後腳就鳥獸散,不僅陷總統於不義,更浪費企業寶貴資源。這不是在拚經濟,是在拚場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