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最燙金的水岸豪宅聚落非大直重劃區莫屬,加上緊鄰內湖科技園區,自然成為科技大老置產首選,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明基董事長李焜耀及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等,都擁有此處豪宅;當地房仲業笑說,大直水岸第一排豪宅若真的七折賣,那這些企業大老闆身價恐縮水不少。

除這次實價網出現七折交易價的「忠泰交響曲」外,堤頂大道二段、基湖路一帶也有不少訴求水岸景觀的豪宅,包括「輕井澤」、「帝景水花園」等,因吸引不少政商名流入住,而有「名人巷」稱號。

其中「輕井澤」的知名住戶包括明基董事長李焜耀、前總統李登輝女兒李安妮等;「帝景水花園」則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以夫人張淑芬名義購置多戶,還有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梁同時也擁有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最貴豪宅「皇翔御琚」。

房仲業指出,以實價網揭露的「忠泰交響曲」七樓戶為例,拆算每坪價格一三一.七五萬元,相較二○○六年初預售時,每坪開價七十五到八十五萬元,才約八年,房價翻漲五十五到七十五.六六%,也算是相當驚人;但若依照市價每坪一八○到二○○萬元的行情,翻漲幅度更是超過一倍。

業者指出,該筆交易實價揭露後,其實有不少豪宅住戶嚇出一身冷汗,特地跑來房仲店頭探詢狀況,還以為持有的豪宅資產大幅縮水。

〔記者曾德蓉、高嘉和/台北報導〕影視大亨楊登魁(見圖,資料照)一九九七年建立八大電視王國,事業版圖橫跨影、視、歌三界;二○一○年,他賣掉八大股權給外資私募基金,外界估算至少獲利二十億,加上還跨足房產及休閒事業,身價至少數十億元。

楊登魁賣掉八大後,隔年另集資創辦柏合麗娛樂傳媒集團,實收資本額約九億,旗下藝人有天王豬哥亮和胡宇威,集團出品作品較知名的有周渝民和小小彬主演的電影「新天生一對」,還有電視劇「蘭陵王」,但「蘭陵王」播出卻是在楊登魁過世、柏合麗解散之後。

楊登魁也投資房地產與休閒產業,並投資威士忌品牌馬諦氏和三洋維士比等;據媒體推估,身家高達數十億,在他病逝後均分給妻子與七名子女。

這次大直水岸第一排豪宅「忠泰交響曲」七樓買家吳美政,影劇圈都清楚,吳美政不僅是楊登魁極親密友人,也是楊的帳房。

 

基隆河沿岸大直水岸第一排豪宅。(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大直水岸豪宅價格鬆動?四年前曾傳出一坪成交價一八五萬元的大直水岸第一排豪宅「忠泰交響曲」,在實價網上出現一筆七樓交易紀錄,拆算車位後,每坪僅一三一.七五萬元,等於以近七折價格出售,引起當地房仲業者議論紛紛。

故影視大亨房產 轉密友帳房名下

根據買賣雙方資料,賣方是已故影視大亨楊登魁家族旗下九立投資,買方則是楊登魁的密友及帳房吳美政,而吳也是九立投資的董事之一。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資訊,該戶是去年十一月成交,成交總價一億五千萬元,揭露坪數為一四四.九坪(包括四個車位,坪數約四十.一六坪),每坪實價約一○三.五萬元;若一個車位以三百萬元計算,扣除四個車位坪數與價格,拆算每坪價格約一三一.七五萬元。當地房仲業者都驚呼「怎麼那麼便宜」!這與市場行情有一段明顯落差。

「忠泰交響曲」曾在二○一○年六月傳出頂樓以每坪一八五萬元的高價轉手,隔年該豪宅又出現每坪超過兩百萬元價格。但對照內政部實價網去年十一月揭露七樓的資訊,拆算車位後,每坪約一三一.七五萬元,相當於七折轉售。

每坪僅131餘萬 房仲︰與行情差太多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目前大直擁有水岸第一排景觀、屋齡十五年的一般中古屋,每坪行情就達一○○到一二○萬元,新成屋每坪至少一五○萬元起跳,更何況是「忠泰交響曲」這種豪宅,每坪行情應在一八○到二○○萬元;不過,因水岸第一排豪宅稀有,鮮少有移轉紀錄。

當地房仲業紛紛猜測這戶豪宅為何以低於行情價格出售?房仲業對照地籍資料發現,原來前一手屋主是九立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吳美政是公司董事,楊登魁之子楊宗憲是監察人,但實價網上並未標明關係人交易。

房仲法務分析,會出現這麼低的移轉價格,有可能是壓低交易價格、降低獲利空間,來減少買賣相關移轉稅率,但這卻會造成投資公司獲利減少,影響股東權益,除非買賣雙方關係密切,否則不可能這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