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擔憂:是白色恐怖嗎?

台北市政府聯手財政部國稅局,針對銷售中的台北市預售屋和新成屋接待中心,展開聯合大稽查。建商私下透露,此舉爭議最大的是,官員竟然要求業者提供已購屋的客戶姓名、戶別、交易價格、身份證字號等個資,猶如房市「白色恐怖」。對此,房產業者的立場只有4個字:「恕難照辦」。

建商指出,政府與其大動作的聯手稽查,向業者「下馬威」,還不如採取更積極性的政策和作為;例如,清查閒置中的市有土地,採取BOT或出租並經營50年的模式,提供年輕夫婦或弱勢族群,以廣建出租住宅和社會住宅,還比較有意義。

據悉,昨天市府官員和財政部國稅局出動20幾位官員,浩浩盪盪進駐台北市某處百億規模的預售新案接待中心展開稽查;且稽查前2天,已告知業者,要求提供建造執照、預售屋買賣合約書、經紀人名稱和執照、報紙廣告和海報、派報等銷售資訊、給予經紀人或代銷業者的銷售報酬、土地使用分區、產品規劃內容是否符合使用分區、是否轉讓紅單等行為。

建商透露,市府官員竟然也要求業者提供已經購買的客戶,其姓名、戶別、樓層、面積、購買價格、以及身份證字號等涉及隱私的個資,令建商十分驚訝。但後來,建商堅持不予配合。

另外,官員也向業者要求提供支付「小訂」或預約單的客戶名單。對此,業者也堅持不予外流,只能提供官員「李○○」等去識別化的姓氏、已售戶數、未售戶數、總戶數等資訊。

市府稽查小組停留約55分鐘後離去,不過業者感慨,目前政府在庶民主義掛帥,一手砍獎勵容積上限、發照延緩、大舉查稅和追稅,另一手卻「天價」標售地上權土地和市府分回捷運住宅,其實市府擁有的籌碼相當多,何不採取更積極性的作為,廣建出租住宅去照顧更多族群。

防炒房 北市突擊預售屋

 圖/蔡惠芳、趙雙傑
 圖/蔡惠芳、趙雙傑

房市年度黃金大檔329檔期將屆之際,台北市政府聯合財政部國稅局和市府稅捐、地政、建管等局處,最近破天荒聯手展開預售屋聯合稽查行動。

最慢4月初 公布稽查報告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表示,台北市將針對逾50多處的銷售中的預售新案,抽樣稽查,希望最慢4月初對外公布稽查成果,為房地產交易秩序把關。

過去,台北市曾舉辦過預售屋抽查行動,但今年卻首度擴大規模,並破天荒取得財政部部長張盛和首肯、聯合財政部國稅局,由中央政府和台北市政府聯手出擊。

據悉,北市府目標是2個月內完成抽查大約24個預售新案;迄今已經有多家建商和代銷業者的新案,被聯合稽查小組「突擊檢查」。

張金鶚也坦言,預售屋聯合稽查小組迄今已經稽查了台北市10個新案接待中心,目標是針對台北市銷售中個案,而且採取隨機抽查。

地毯式抽檢 銷售報酬也查

張金鶚指出,抽查的重點,從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建造執照、樣品屋搭建、經紀人執照、房地產廣告和海報、銷售行為和流程、土地使用分區、產品規劃,一直到查紅單、查銷售報酬都有;最重要的目的,是要保障消費者權益,為不動產交易秩序把關。

張金鶚表示,目前還在抽查階段,因此市府也不便透露到底會稽查哪些工地接待中心?目前哪些業者涉及違規的可能?市府統統都不便對外說明或透露,以維護業者應有的商譽和形象,維護業者正常的交易行為;估計要等到3月底、或最慢4月初,市府將正式對外召開稽查成果說明會。

這是張金鶚擔任台北市副市長之後,繼去年整合地政局主動對外公布房價資訊,7月再公布「台北市不動產經紀業發布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以來,2014年第一波的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房市稽查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