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律師顧立雄18日建議聲請釋憲、緊急處分以對抗國民黨團惡搞服貿。圖:林朝億/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3.18 林朝億/台北報導

對於立院國民黨團惡搞,宣稱服貿協議已經完成審查、送院會備查,律師顧立雄今(18)日表示,可以透過1/3立委提案要求大法官釋憲,並同時要求大法官進行緊急處分。在服貿協議的定位尚未釐清之前,凍結其生效。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昨日主持立法院服貿審查聯席會議時,在一團混亂中,宣稱服貿協議通過、送院會備查;並強調,服貿協議是行政命令,送立法院已逾3個月,可依法視為已審查。此舉,除了引發在野黨反彈,公民團體今日也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展開抗議,並於晚上舉辦晚會。

顧立雄上台致詞時建議,從法律人的角度,可以採取釋憲及緊急處分方式加以對抗。他說,過去在領取身分證必須按捺指紋的釋憲聲請案中,大法官也曾做出緊急處分過。

顧立雄說,國民黨宣稱服貿協議是行政命令作法,已經違背了「法律保留原則」,也就是牽涉到人民權利義務者,必須得到法律明文授權;而法令有抵觸憲法之嫌,可以聲請釋憲;同時,聲請釋憲之時,也可以要求大法官進行緊急處分,凍結服貿協議的效力;如果民進黨團有需要,他可以協助。

此外,民進黨團成員吳秉叡、吳宜臻、蕭美琴3人,今日也展開禁食抗議活動。由於吳秉叡上週五才剛進行聲帶手術,戴著口罩,不能出聲。在黨主席蘇貞昌今晚前來探視時,吳宜臻向蘇表示,吳秉叡說,他要用生命擋下服貿協議。

馬英九未回應學生 僅下令服貿要過

2014年03月19日21:45  

立院議場遭反《服貿協議》學生佔領,已經歷經24小時,府院「冷處理」,未正面回應學生訴求。

馬英九總統今天中午在國民黨中央主持立院黨團新任各級幹部授證儀式,並未就學生要求對話有任何回應。馬僅強調,立院新會期還有包括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兩岸服貿協議等關鍵法案要通過,尤其是延宕已久的服貿協議,希望大家全力以 赴,在這個會期結束前能夠通過。

馬英九指出,通過服貿協議等法案,可爭取與其他國家經濟結盟的機會,讓國際社會了解我國是值得信賴的貿易夥伴,且可讓我們往後許多的經貿協商,不會讓被國際社會認為我方沒決心、沒誠意、沒信用,他希望大家全力以赴達成任務。

對於學生佔領議場,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今早緊急通知各委員會召委「休會一天」。立院破天荒在會期內首次全面停擺。 立法院長王金平早上露面,呼籲民眾冷靜理性,讓立法院回復正常運作,以便理性處理《服貿協議》。

對王金平呼籲,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如果立法院有需要,政府會全力配合,支持立院依法妥適處理。 對立法院衝突,王金平說,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晚有打電話給他,他回應會儘所有可能平和處理,不要傷害抗議民眾。

反服貿學生昨晚攻佔立院至今,要求與馬總統對話;行政院基於尊重國會的立場,江揆指示警政署協助立法院處理,不能貿然處理。 為避免抗議範圍況大,總統府、行政院也加強警戒,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停了15輛保警車輛待命,行政院門口也是蛇籠拒馬全上陣。(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服貿沒有再討論空間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撕毀服貿協議逐條、逐項審查的承諾,意圖強渡關山,引來學生攻佔立法院議場,掀起反服貿的學運風潮。但馬英九總統昨天完全不理會學生所提「馬總統道歉」、「退回服貿協議」等訴求,仍以強硬姿態要求在本會期結束前通過服貿協議。

馬稱服貿處理過程 合情、合理、合法

國民黨立院黨團也配合馬的上述指令,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強調,服貿協議週一已經立法院委員會完成審查程序,報請院會存查,接下來在院會若有異議,可以表決處理,「只有同意或不同意的問題」,沒有再討論的空間。

可議的是,國民黨團蠻幹護航服貿協議,馬英九昨還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肯定並感謝國民黨團在處理服貿協議過程中,堅持「合情、合理、合法」的立場。

由於立院遲未通過服貿協議,馬英九曾多次在國民黨內部會議中要求相關單位積極推動,負責掌握審議進度的立院黨團則首當其衝,壓力不小。

馬要「唯你是問」 林鴻池:類似用語

林鴻池昨受訪時被動坦承,兩、三週前的中山會報上,馬英九曾當面要求他要為推動服貿協議成敗負起責任,雖然馬的遣詞用字與外傳「唯你是問」不同,但確實就是類似的意思。不過,林鴻池強調,由於服貿協議對台灣經濟發展極其重要,馬英九對於立法院處理進度遲緩,當然心急。

馬英九表示,今年是經濟衝刺與突破年,鬆綁法規、開放市場,進一步推動經濟自由化,是絕對關鍵。希望立院一方面要順利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草案」,也希望延宕已久的服貿協議,大家要「全力以赴、達成任務」,在本會期結束前通過。

馬強調,通過服貿協議,可以讓台灣在以後許多經貿協商,不會被國際社會認為自己沒有決心、誠意與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