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星臉書關燈 何韻詩默哀:這是我認識的台灣?

2014年03月24日12:03  

太陽花學運持續中,楊雅喆、連奕琦等導演目前仍在現場集氣。因昨晚攻佔政院警民衝突事件令人震撼,九把刀、馬志翔、葉天倫、陳玉勳等導演以及王丹、設計師聶永真,都在深夜陸續將臉書大頭照換成全黑,引起大批網友跟進,九把刀說:「國家暴力,臉書關燈。」藝人張懸、歐陽靖、何韻詩也都換成黑畫面大頭照,目前臉書上呈現「一片黑」,象徵為所有受到傷害的人默哀,更要為已蒙上灰的民主哀悼。
 
何韻詩在香港緊盯新聞,她感嘆:「這就是民主嗎?這是我認識的台灣嗎?不敢相信我看到的⋯⋯好難過。天佑孩子們,天佑台灣。哪位若是支持這種警察暴力鎮壓的,請不用再關注我。如果那是你的朋友,你的孩子,你的親人,你們那些旁觀冷血偉論,還能講得那麼輕鬆嗎?」
 
另外,導演蔡銀娟積極轉貼現場幕後資訊,尤其一則警察打人的影片在YouTube不斷被刪除,眾人隨即複製再重貼,極力保存畫面。王小棣則號召各行各業出一點力,劇場的人可以到場演行動劇;畫家,就畫進作品裡吧;詩人寫一首詩作為紀念。(張哲鳴、吳惠菁/台北報導)
 

翻攝九把刀臉書

何韻詩臉書痛心台灣警方鎮壓行動。翻攝臉書

 

楊雅喆轟馬江「獨裁」 九把刀批「國家暴力」

2014年03月24日12:13  

反服貿抗爭越演越烈,今凌晨警方強制驅離行政院前的靜坐學生,爆發一連串衝突。《女朋友。男朋友》導演楊雅喆也在場聲援,遭警方拖離,他事後在臉書po文痛批馬英九和江宜樺「獨裁」,他表示:「可以和中國政府好好談,卻不願意面對學生,並用警棍揮打手無寸鐵的人民,只為了今天早晨院長可以上班。躺在地上被拖走的前幾分鐘,我想到的是:天空為什麼這麼黑。然後就是腳上頭下的拖行。」
 
他擔心和他一起手勾手的阿弟仔阿妹仔安全,「一路上看到頭破血流的小孩,莫名其妙被銬上手銬被毆的人民,我在想我該不該為了在網路上號召一起當消波塊而後悔呢?想了很久,不需要。因為該後悔的是,沒有和學生站在一起的人。」
 
他認為攻佔立法院後,江宜樺和馬英九的回答是空氣,是惡臭的冷漠。「冷漠就是:我假意聽你說,有禮貌的回答,然後一意孤行。這就是冷漠的獨裁。」
 
作家九把刀也是一夜關心事情發展,喊話:「阻止國家暴力!」他稍早寫下:「在昨天晚上以前,我都覺得,我們可以有很多意見的不一致。對於未來的想像,我們可以有各自不同的判斷。對與政府抗爭的方式,我們可以有不同的主張。或許我們永遠都不會有意見一致的時候,這就是民主社會。但我現在只有一個立場。那就是,當警察出動鎮壓前先將可以辨識身分的臂章撕掉,用警棍與盾牌毆打手勾著手躺在地上和平抗議的民眾時,我們應該全站在一起,全面阻止國家暴力。」

他說,我們應該譴責躲在後面的當政者,昨天晚上絕對不是什麼民主恥辱的一天,「民主的恥辱,在於國家有危難,而能夠改變國家命運的你並沒有站出來。國家暴力,臉書關燈。」而前幾天力挺反服貿和中國網友開幹的港星杜汶澤,看到凌晨的警察強制驅離學生的流血衝突後,稍早也在臉書寫道:「天佑孩子,我祈願。」(楊景婷/綜合報導)

楊雅喆導演昨晚前往行政院抗議。 翻攝臉書

九把刀稍早在臉書痛批國家暴力,並已把人頭圖像「關燈」換成全黑。 翻攝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