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撤資宏翔光電 持股擬賣光寶

大立光計劃撤資轉投資鏡頭模組廠宏翔光電,所持有約五至六成股權可能由光寶科技吃下,光寶科預計在今(27)日召開董事會討論該議案。

對於可能吃下大立光持有的宏翔光電股權,光寶科昨(26)日表示,所有的投資案必需等董事會通過之後,才能對外公開,目前不便評論。光寶目前透過旗下源泰投資,間接投資宏翔光電,持股約16%至17%,據了解,光寶董事長宋恭源個人也有投資。

宏翔光電以外資模式成立,資本額6億元,大立光透過旗下孫公司大陽科技投資,大立光相關勢力擁有三席董事,具有宏翔光電主導權。

宏翔光電是兩年前由大立光與光寶,以及日本音圈馬達(VCM)大廠TDK三方共同合資成立。大立光為全球手機鏡頭龍頭廠,TDK 是全球數一數二的音圈馬達大廠,光寶科是電子製造服務(EMS)大廠,三家同時掌握關鍵零組件,宏翔光電可謂是「三強」組合,成立消息傳出時,一度震撼業界。

宏翔光電原為大立光打通大陸市場布局的重要戰略,此外,隨著手機鏡頭畫素發展面臨「天花板效應」,停滯在800萬畫素,大立光朝下游模組廠一條龍整合,也是強化競爭力的重要利器。

但因宏翔光電投資效益始終未顯現,在大陸「人不親土親」的市場背景下,宏翔光電不得其門而入,大立光為快速拉高大陸市場市占布局,選擇棄守宏翔光電。

【2014/03/27 經濟日報】

 

大立光攻陸 傳結盟歐菲光

 

 

大立光擬結合大陸歐菲光,進一步拓展大陸市場,左起為大立光董事長林恩舟、總經理林恩平兄弟。
(本報系資料庫)
市場傳出,光學龍頭大立光為擴大大陸市場布局,可能與大陸電子大廠歐菲光結盟,由鏡頭向下延伸至模組,打造一條龍的垂直布局。業界認為,強強聯手,可望稱霸大陸手機鏡頭模組市場。

對於與歐菲光的結盟傳聞,大立光昨(26)日表示,公司的策略布局牽涉到與客戶的關係,很多合作案都有在談,不便透露。業界人士形容,如果大立光真的與歐菲光合作,今年大陸的手機鏡頭市場,恐將掀起一場「腥風血雨」的風暴。

業界人士分析,大立光以鏡頭技術優勢,掌握國際一線品牌蘋果、三星、諾基亞等訂單,但近幾年市場變化快速,產業競合變遷,不再有絕對的主導者,尤其進入大陸市場後,單一鏡頭的優勢無法再左右市場,使得大立光不得出手與陸廠合作。

大立光目前是全球手機鏡頭龍頭,市占率逾兩成。歐菲光近幾年在觸控面板領域,挾資金、產能等優勢,大舉低價搶單,顛覆市場秩序,近幾年再轉戰鏡頭模組,目前在大陸鏡頭模組市場市占率僅次於舜宇,企圖心旺盛。

近幾年大陸智慧手機市場快速崛起,大立光挾鏡頭優勢,原計劃透過與光寶、日商音圈馬達(VCM)大廠TDK三家合資成立宏翔光電,跨足下游模組廠,啟動一條龍垂直整合布局,藉此打開大陸市場。

不過,成立兩年的宏翔光電卻遲遲無法切入大陸市場,讓大立光苦思突圍,轉向與大陸業者合作,傳找上歐菲光,希望藉由歐菲光在大陸的通路與人脈優勢,擴大大立光大陸市場市占。

市場人士分析,近年來大陸鏡頭模組廠如雨後春筍般竄出,估計今年產能可能擴增一倍,儘管目前手機高階鏡頭已升級到千萬畫素之上,但對大陸模組廠而言,500萬至800萬鏡頭仍是市場主流。

大立光此時若選擇與大陸模組廠結盟,以鏡頭整合下游模組築起競爭高牆,不僅有助於快速拉高在大陸的市占率,也阻擋後進500萬、800萬鏡頭的追趕者。

舜宇目前為大陸最大的模組廠,同時也有自家鏡頭廠,歐菲光若與大立光結盟,不僅有穩定且高階的鏡頭來源,以歐菲光過去在觸控面板的戰略分析,先想辦法做大市占率,打趴別人後,進而主導市場及價格,歐菲光結合大立光後,很有機會超越舜宇,成為市場霸主。

 

 


圖/經濟日報提供

 

 

通路+人脈

新夥伴兩優勢 吸引台灣股王

對大立光而言,此合作案主要是著眼於歐菲光的通路及人脈優勢,有助進一步拓展大陸市場,對歐菲光來說,競爭對手、同時也是大陸鏡頭模組龍頭的舜宇已向上發展手機鏡頭、進行垂直整合,因此有意結合大立光在手機鏡頭的實力,打敗對手。

歐菲光是近年崛起速度最快速的大陸電子零組件廠商,從觸控面板起家,目前已是大陸觸控面板龍頭,為了搶市占率,不惜殺價搶單,使得台灣觸控面板廠宸鴻等一度面臨虧損的壓力;近幾年投入手機模組產業,業績衝的很快,頗有再度稱霸的企圖心。

近幾年大陸筆電品牌廠扶植自家電子零組件廠,迅速竄起,這樣的模式可能由筆電產業複製到手機領域,大立光看到這樣的趨勢,有意與大陸業者策略聯盟打通關,壯大其在大陸市場的勢力。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曾憂心透露,「只要大陸做得出來的鏡頭,大陸品牌廠就會優先採用。」業界人士認為,在宏翔光電之前,大立光以技術優勢,一向只走自己的路,鮮少與人合作結盟,隨著轉投資的宏翔光電遲遲無法顯現效益,讓大立光不得不與大陸業者合作。

【2014/03/2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大立光攻陸 傳結盟歐菲光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E5%A4%A7%E7%AB%8B%E5%85%89%E6%94%BB%E9%99%B8%20%E5%82%B3%E7%B5%90%E7%9B%9F%E6%AD%90%E8%8F%B2%E5%85%89-8574300.shtml#ixzz2x7zUJEZ8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