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燈汰換政策讓LED照明產業起飛,據估計,全球路燈安裝數量未來5年將增加4倍。(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LED照明今年起飛,其中一大動能就是路燈汰換。以去年拿下國內5都10萬盞路燈的億光(2393)而言,營收就挹注8億元;據估計,全球路燈安裝數量未來5年將增加4倍,包括歐、美、中等都在以政策鼓勵LED路燈安裝,不過最具潛力的仍屬東南亞、西亞等新興市場。

未來5年LED路燈需求增4倍

國內LED路燈的上市公司包括億光、台達電(2308),未上市則有賀喜、光林等專業廠商。

LED研究機構Strategy Unlimited指出,全球LED戶外照明從2012年開始起飛,當年度全球安裝於道路及隧道內的路燈約200萬盞,此後成長曲線呈現直線上升,預估到了2017年,全球LED戶外照明市場規模將達到19億美元(約570億台幣)。

國內LED封裝及照明品牌大廠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表示,各國政府意識到LED路燈節能效果,「裝上去立刻省電費」,紛紛以政策推動。

美國600城市裝LED路燈

以美國為例,透過「復甦及投資法案(ARRA)」項下,既補助LED道路照明工程、也鼓勵採用美國本地製造產品。根據LEDinside數據,截至2013年底,美國已有600個城市準備或已經安裝LED路燈,其中紐約市宣布2017年之前將汰換25萬盞LED路燈,每年可省電費及維修費1400萬美元,預計6年回本。

歐洲則有20/20/20的減碳節能目標,由各國各自執行;例如英國倫敦市政府近期宣布,2016年前汰換3.5萬盞LED路燈,屆時滲透率將逼近7成。中國早在2009年就提出「十城萬盞」計畫,卻因沒有國家標準配合,品質良莠不齊、路燈故障頻傳,進度落後歐美;目前在富裕大城的安裝進度較快,例如廣東省珠三角六大城市去年LED路燈就裝了30萬盞。

國內去年在5都11縣安裝了25萬盞路燈,接下來還有80萬盞路燈有待汰換,以每盞8000元單價計算,商機也有64億元。

東南亞、中東市場需求最大

不過,最大的市場還是在新興地區如東南亞、中東、南美等地,目前這些國家LED路燈尚無國家標準,台廠有了在台灣5都標案的經驗值,可以整套輸出當地。

國內LED業者表示,台灣的5都路燈標案雖能挹注營收,但獲利並不好,主要是拿來做為開拓國外市場的示範實績。去年原本談好每盞費用是燈頭8000元加維修費5000元,後來各縣市政府把維修費5000元拿掉。最近又傳出未來的路燈標案,因政府財政不足,可能由廠商先負擔建置費用,再以逐年省下的電費來攤還。

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胡耀祖指出,新的路燈標案還在討論中,尚未定案。他表示,台灣有完整的LED供應鏈,為協助廠商搶攻全球市場,工研院在2008年提出全球第1份LED路燈國家標準,並向波蘭、泰國、菲律賓等國推廣,2012年又統一LED路燈電源供應器規格,讓台灣路燈有標準的心臟,廠商更能降低成本。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LED路燈標案大都是上市大廠的天下,不過也有利基型廠商搶下訂單;例如光寶集團旗下,從北美攻回台灣的光林,以及土生土長的台廠賀喜。

光林頂北美榮耀返台

光林在20年前赴北美市場,2007年加拿大安裝了全球第1盞LED街燈,就是光林的產品。美國西岸大城舊金山的交通號誌,光林的市占率幾乎達到百分之百,目前在北美地區,平均每3盞LED路燈就有1盞來自光林。

光林母公司光寶科新事業執行長廖學福表示,由於國內五都路燈的挹注,再加上積極開發中東、東南亞及歐洲市場,去年光林營收成長55%。今年包括東南亞、北美市場都看好,出貨量可望比去年同期增加45%。

廖學福指出,全球LED路燈滲透率目前低於5%,北美地區不到10%,表示未來市場需求還很大。

目前路燈普遍看到的都是高壓納燈(HID),價格約是LED的2分之1,價差已逐漸拉近,因此汰換的速度將逐漸加速。

小廠賀喜拿5都標案

賀喜耕耘全球路燈市場也有17年,在西亞、南美等地區都有佈局。賀喜資本額僅3億元,但去年與中華電聯手,成功拿下國內5都路燈標案4萬盞,累計全台路燈安裝數量已達7萬盞,市占率近3成。

賀喜總經理林振鋒表示,與LED大廠相比,賀喜的優勢在於路燈的導熱技術及整燈設計,能夠成功降低路燈的體積和重量。

去年5都路燈標案,共有36家廠商競標,最後只剩下4家,唯一未上市的就是賀喜。

賀喜表示,5都路燈將成為國內廠商的示範實績,做為拓展海外市場的基礎,而且海外路燈的單價比台灣更好,價差近1倍,獲利更佳。

賀喜去年營收4億元,LED占7成,過去幾年積極耕耘中東市場,若今年下半年發酵,全年營收增幅可挑戰5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