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兩國觀光與旅遊服務業人口及產值

〔記者林嘉琪、黃立翔、高嘉和/台北報導〕服貿協議幾乎全面對中國開放台灣觀光產業,業者憂心目前「中國組團、香港接單、台灣接待」的中客一條龍模式,已出現「中國吃肉、香港喝湯、台灣吃剩菜」的窘境;服貿協議生效後,中資挾龐大資金來台,台灣業者恐連剩菜都沒得吃,「一條龍」變成「飛龍在天」。

國內業者削價 最慘1天賺18元

我國開放中客來台觀光後,數字雖年年創高,但「一條龍」模式讓台灣旅行社業者根本賺不到錢。鴻毅旅行社董事長蔡家煌直言,為搶食中客團,國內旅行社削價競爭,最慘的聽過一天只賺十八元,且款項至少拖三個月、半年才能收到。

一位接待中客團的導遊分析,目前在台具港資背景的旅行社至少十五家,雖然只占三百家可接待中客旅行社的五%,卻吃下超過三成的中客團,若加上香港旅行社「跨境」接團轉包,比重將更高。

這名導遊形容這是服貿生效前的中客一條龍模式,也就是「中國組團、香港接單、台灣接待」。他舉例,不管是港資或中資借道香港來台成立旅行社,當地組團收人民幣一萬元;經港資轉包後,到國內旅行社手上也是一萬元、不過是新台幣。

港中組團轉包 台灣只能賺20%

那服貿生效後呢?立委蕭美琴表示,一旦中國資金投入、整合上中下游業者的結果,包括航客運、餐飲、旅行社、住宿飯店、藝品店、遊樂禮品茶葉,甚至賣鳳梨酥的伴手禮店都會難以生存。

蔡家煌預期的慘況會更嚴重,因檯面下的「一條龍」會藉著服貿光明正大浮出成為「飛龍在天」,造成相關業者極低的利潤更惡化,台灣旅遊業者恐怕連剩菜都沒得吃。

台灣租車旅遊集團總經理徐浩源指出,以利潤較高的中客自由行為例,若中國大型租車業者來台設立據點,再結合中資旅行社提供「一條龍」服務,就可通吃中客自由行台灣租車商機,頂多僱用台灣人充當司機賺鐘點費,「台灣人只能吃渣」。

若政府不嚴格把關,中資小客車租車業者也可能透過分期租賃方式,打進遊覽車市場,雖然中資不能經營遊覽車客運,卻可當背後出資的真正老闆。

墾丁六福莊協理易凱玲也擔心的說,若中資大舉在主要旅遊區興建觀光旅館,中客從中國出發後,一路從遊覽車、旅館到團餐、伴手禮,都恐被中資一條龍。她建議,政府應該再多給一些資訊,否則業者不知該如何因應。

 

服貿協議兩岸開放承諾表觀光及旅遊服務業

〔記者林嘉琪、黃立翔、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兩岸服貿協議」,台灣將開放中資可登台成立觀光旅館、餐飲業及旅行社;中國則放寬台灣旅行社到當地投資免年經營總額最低限制,初期只能經營境內旅遊。旅行社業者直言,雖然中國每年國內旅遊商機高達數兆人民幣,但中國市場潛規則多,價格競爭更激烈,台商就好像進了中國這個大餐廳,盯著滿桌大菜、卻上不了桌。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後,自二○○三年就開放外資可獨資或合資設立旅行社,但想在中國獨資經營旅行社,得先有每年旅遊總額最低五億美元的實績,合資門檻也要達到四千萬美元,最低資本額是四百萬元人民幣。

以中國每年境內旅遊產值達二.二兆人民幣(約台幣十.八兆元),加上服貿協議放寬台資旅行社設立門檻,表面上看來是對台灣有超WTO待遇,但真是如此嗎?

中國潛規則多 不利經營

天星旅行社董事長王明仁指出,曾有台灣業者在中國只是變更營業項目,就必須「私下」支付百萬人民幣費用,才能順利過關;也有業者因稅務等問題,隨時會被官員「請去聊聊」,這些檯面下的「眉角」一大堆,就算服貿看來是超級利多,但就像進了大餐廳,看到滿桌大菜,卻只能在旁邊流口水、上不了桌。

某上市櫃旅行業主管分析,雖然中國每年國旅人數達二十九億餘人次,但人均花費僅人民幣七百餘元(約台幣三四○○多元),農村居民人均花費更低到人民幣五百元以下,連中國旅行社業者都大嘆賺不了錢,台灣業者憑什麼西進可賺大錢。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中資來台投資經營觀光旅館已見首例,竟是落腳早年反共前線的金門;這家金門陸島酒店是由中國廈門陸島酒店投資,主要是看好小三通商機,預計投資新台幣三.二億元興建,核准的經營項目還包括餐飲業、菸酒零售業、食品什貨、飲料零售業及藥局、藥房、藥妝店等零售業,可說是中客觀光「一條龍」的縮影。

這家中資觀光旅館預定地位在金門縣金城鎮民生街二十五號,百分之百中資獨資,基地面積約一六六三.七五坪;其中購買土地金額約兩億元,興建成本粗估約一.二億元,預計打造成有六十四間房間的觀光旅館。

這家中資旅館准許經營項目除觀光旅館業外,還包括餐飲業、菸酒零售業、食品什貨、飲料零售業及藥妝等零售業,搭配中資旅行社組團、中資投資的小三通渡輪,可說是「一條龍」的縮小版。

此案在經濟部投審會審查前,已有當地觀光業者向交通部反映,中客來台多選擇較平價的一般旅館,若政府未來再開放中資興建一般旅館,勢必會衝擊當地旅館業者的生計。

 

鵝鑾鼻、貓鼻頭景點遊客成長幅度驚人。(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謝銀仲、游太郎、蔡宗憲/綜合報導〕服貿協議幾乎全面開放中資來台投資旅行社、旅館、餐館到遊樂園等上下游「一條龍」觀光產業,大型旅行社業者花錢登廣告表態支持,但各地觀光業者卻是擔憂大過期待。

在奮起湖風景區從事旅館業的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長李智順痛批,阿里山區因住宿有限,中客多在山腳下吃住,一大早再匆忙上山趕行程,實際停留時間有限,且消費能力不如預期,對地方整體觀光業而言,幫助有限。

他指出,中客來台旅遊市場早已是「一條龍」作業,飯店、餐廳,交通等觀光產業背後都有中資影子;少數專門接待中客的本地業者雖有機會提供服務,但只能分到「殘羹剩飯」。

他憂心的說,一旦服貿實施後,中國旅遊業者將堂而皇之以「一條龍」旅遊方式,獨占台灣中客旅遊市場;且中客排擠國旅及歐美日等觀光客源,最後大家只能喝西北風。

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布洛灣台地的山月村渡假村總經理鄭明岡說,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五星級的晶英酒店及山月村,均走高價路線,以國內團體及國內外自由行觀光客居多,中客幾乎未接過;但仍擔心中資介入旅行社後,將有更多中客湧入,造成旅遊品質下降,反而排擠國旅及其他國家觀光客前來旅遊意願。

墾丁資深旅館從業人員黃美珍則指出,中資早就進入台灣收購旅館、餐廳,包括購買中小型飯店翻新或重整,再配合收購的團客餐廳、伴手禮商店,打造一條龍服務,服貿通過與否,似乎只是化暗為明。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不具名觀光學者指出,服貿協議看似有利台灣旅行社西進,但多數中國旅行社都有國營背景,他們配合中國政策並拿穩在地生意,台資進場資源少、競爭大,可能面臨看得到卻吃不到的困境。

觀光學者指出,中國早已掐住台資咽喉,台灣的航空運輸業就嚐到苦頭︰兩岸航班看似密集且不斷增班,但中國就是不開放第五航權,航空公司的航權被中國限制,顯見跟中國談生意,政治考量凌駕於自由經濟競爭。

另如去年十月一日中國實施旅遊法,造成來台客數驟減,嚇壞了靠中客吃飯的藝品店及旅行社,去年全年八百萬來台旅客中,中客占了近三百萬人,凸顯馬政府把觀光重點集中在中國,造成「雞蛋同放一籃子」的風險。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指出,服貿協議讓台灣得依賴中國才能在世界經濟體系裡立足,是把台灣降格定位在大中華經濟區裡;服貿把觀光旅遊業者推進中國,看似可賺取觀光財,但其實台灣業者的處境就像「位在蓄水充沛的水庫區,水龍頭卻控制在中國手中。」

環保團體認為,服貿讓中資來台投資觀光產業,會讓台灣出現更多土地開發爭議案;反反反行動聯盟代表達卡鬧表示,政府向來無力把關不當開發案,要是難以監督的中國資本進入台灣,必將肆無忌憚地在東海岸圈地,掠奪資源。

此外,根據中國國家旅遊局二○一二年統計資料,中國國旅收入利潤率(即營業利益率)僅一.一五%,出境旅遊收入利潤率也下滑到三.五一%,顯示不管是中國開放中客來台或放寬我國旅行業到中國投資,都早是競爭激烈的紅海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