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1-05 09:58:5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LED應用營運偏弱影響,沖壓件廠金利(5383)去年第三、四季營運轉淡,但法人估計,在上半年盈餘成長可觀下,去年每股稅後盈餘預期仍有0.5元水準,創下四年新高。今年則期許LED照明、大尺寸均熱片與日廠合資的貢獻持續走揚,帶動營收重回雙位數成長,獲利挑戰五年高峰。


金利核心技術在於沖壓射出,三大應用包括LED、均熱片與連接器代工,目前三者的營收占比約四成、三成多及二成,其中LED應用中,最快速成長的照明領域,去年營收占比已達10%水準,其餘則來自手機等行動式裝置上的應用。但受到非蘋陣營手機及平板電腦需求不如預期影響,金利去年下半年旺季不旺,法人估計,去年第四季恐僅存損益兩平附近,但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仍將有0.5元水準,創下四年新高。

展望今年,金利的成長動能將來自LED照明、大尺寸均熱片及與日商合資的電源開關模組廠。在LED照明方面,因大陸去年底已確定取消補貼,市場預期有助供應鏈的氣氛轉佳,法人估計,今年金利來自LED照明的營收占比將從去年的10%,提高至15%。

在均熱片方面,金利過去是透過Amkor、矽品(2325)等,交貨到遊戲機、手機等小型電子用品客戶,在客戶需求與產品線完整考量下,該公司已開發出大尺寸均熱片,可應用於伺服器等雲端設備,現已送封裝客戶認證中,今年有機會有實質營收挹注。

另外,在與日廠科寶Copal合資的模具廠嘉興金利方面,據了解,主要是日方在生產成本與品質考量下,逐步將廠內自製生產與委由大陸零星代工廠的訂單,轉至合資廠內生產。金利內部估計,目前轉單比重還不及5%,未來幾年將逐年拉升。

法人估計,金利今年營收將重回兩位數成長,毛利率將持穩去年,全年獲利有機會與營收等幅成長,獲利再拚五年新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acebfa9-8080-4998-9874-7dbb25064f62&c=MB06#ixzz3NvPbU5W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0-09 11:08:3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專業沖壓件廠金利(5383)9月營收預估將較8月回升,第三季營收2.79億元,季增近3%,符合預期,不過,因毛利率走降與大陸廠繳稅問題,獲利恐低於前季,今年上、下半年獲利恐相當。

金利是專業沖壓件廠,目前最大應用已是LED 導線架,其中,應用於手持式裝置上的Side View導線架,佔LED應用的八成以上。近年崛起的照明Top View應用,目前營收占比則拉高至一成。除LED導線架外,該公司其餘兩大應用則為均熱片與連接器代工。

該公司今年受惠LED景氣回升,照明應用崛起,上半年順利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0.42元,9月初估營收將較8月回升,法人預期,該公司第三季營收約2.79億元,季增近3%,符合先前預估較前季小幅成長的預期。

不過,在獲利方面,金利初估,因第三季LED景氣轉淡,特別是毛利率較佳的手持式應用導線架占比下滑,毛利率恐較第二季高峰下跌,加上大陸廠季底的繳稅金額較高,預期單季獲利恐難比照營收成長,反可能將不如第二季。

展望第四季,金利認為,LED供應鏈在歷經前季的調整後,本季有機會相對不淡,營收力拼與前季相當。而在長期降低3C電子的紅海衝擊下,會持續強化與日本開關大廠科寶(Copal)的合作,提高利基應用的營收占比。

法人估計,金利第三季每股稅後盈餘約0.15-0.17元,今年上、下半年獲利恐相當,全年每股稅後盈餘約0.7-0.8元,略低於先前預估的0.8-1元,不過仍創下四年高峰。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0d18c78-3b38-4cc1-a29c-a7e2aaeae79b&c=MB06#ixzz3FckVDNV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吃蘋果、點LED,金利:今年是豐收年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2014-04-01 11:46:44)

沖壓件廠-金利精密(5383)表示,公司負責人被判刑仍在上訴中,且對公司營運無任何影響,而受惠於LED照明需求增溫,金利初估,3月合併營收有機會超越1月,今年第1季獲利可望超越去年獲利,由於公司去年透過矽品(2325)等封裝客戶順利打入蘋果iPhone,隨著iPhone 6可望自第2季開始拉貨,加上LED照明出貨攀升,第2季業績可望再攀高,金利對今年業績也審慎樂觀,金利表示,若經濟未出現重大變化,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數倍成長,今年將是豐收的一年。

金利表示,董事長在92年到99年擔任建德公司董事長期間,因商業會計法訴訟遭判刑,但這些都是商業憑證填製記錄問題,仍在上訴中未定案,而且此事對公司業務及財務無影響。
金利主要產品為散熱片及LED等,客戶包括國內外的大廠,由於智慧型手機功能愈來愈強大,散熱需求日益殷切,金利的散熱片透過國內封裝大廠,於去年順利打入蘋果iPhone,成為iPhone供應商,且LED照明需求增溫,加上公司內部調整成果逐漸顯現,讓公司去年順利轉虧為盈,去年合併營收為9.74億元,營業毛利為1.41億元,合併毛利率為14.48%,較前年大幅增加6.48個百分點,稅前盈餘為2774萬元,稅後盈餘為1351萬元,每股盈餘為0.19元。 
隨著LED照明時代來臨,金利看好LED照明應用需求強勁,全力搶攻LED照明市場,成果開始顯現,2月合併營收為6670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0.32%;累計前2月合併營收為1.59億元,法人預估,金利前2月每股盈餘約0.15元,從目前訂單來看,金利初估,3月合併營收有機會優於1月,第1季獲利可望超越去年獲利。 
由於公司去年透過矽品(2325)等封裝客戶順利打入蘋果iPhone,隨著iPhone 6可望自第2季開始拉貨,加上LED照明出貨攀升,第2季業績可望再攀高,金利對今年業績也審慎樂觀,金利表示,若經濟未出現重大變化,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數倍成長,今年將是豐收的一年。

 

--

 

建德工業董事長盧國棟 將家族企業轉型為企業家族 盧國棟透過與歐洲廠商廣結善緣的OEM策略、進行公司資產重整,並早一步進入中國大陸投資等策略,讓建德工業成為全世界生產台數最多的磨床廠。

 

【張令慧】 2009/05/21 工商時報

 

10多年前,建德工業董事長盧國棟自父親盧基盛的手中接下公司的經營重責時,建德是家不折不扣的老家族公司,且公司的營運情況也不佳,而10多年來,盧國棟透過將家族企業轉型為企業家族、與歐洲廠商廣結善緣的OEM策略、進行公司資產重整,以及早一步進入中國大陸投資等策略,讓建德工業成為全世界生產台數最多的磨床廠。

 

在成為全球生產台數最多的磨床廠後,眼見在磨床領域的成長動能已慢慢受限,盧國棟要藉著禮聘日本及加拿大的研發設計團隊、切入風力發電及軌道工業等領域,為建德找到公司可長可久的差異化策略。

 

看到家族企業的發展瓶頸

 

10多年前,當盧國棟從父親盧基盛的手中接下經營建德的重擔時,當時的建德工業是家不折不扣的家族公司,公司的主要經營者除了父親外,還有舅舅、姑爹及姨丈等人,整個公司的營運傾向於保守,幾乎是父親說了就算。再加上公司屬於家族企業,專業經理人很難有發揮的空間。因此,當時的建德工業雖然沒有大虧損,但也總是賺不了大錢。所以,當盧國棟從國外返台,並接下建德的營運時,他早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當下他決定,要將建德從家族企業重新打造成為企業家族。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盧國棟除了慢慢讓舅舅、姑爹及姨丈等離開經營團隊外,同時間,他不要再讓任何與家族相關的人進入建德。現在除了整個家族在建德工作的,就只有他一個人外,甚至於連公司的印章他都交給財務長保管,因為他不要讓建德像其它一般的中小企業般,只能由家族的人掌理財務的重責。因為學機械的盧國棟瞭解,財務是相當專業的事,應當要由專業經理人出任,才能為企業尋找最佳的策略。

 

將閒置資產活化

 

除了將家族企業轉型為企業家族外,為了改善建德的經營體質,盧國棟開始投入將閒置資產活化的工作。首先是將位在三重的舊工廠與建商合建為廠辦大樓,並將部份樓層出售,所得的款項則投入興建斗六廠及大陸工廠。

 

盧國棟說,當年三重的工廠因隨著都市的發展,如果持續當作工廠使用,不但工廠的規模太小,會限制爾後的成長;更重要的是,將高地價的工廠作為生產使用,資產的效益相對太小,因此,盧國棟才決定將三重工廠改為廠辦大樓並出售,以達到活化資產的目的。讓建德能以較低的負債比,進行生產規模的擴充。

 

也因為當年有進行三重工廠的資產活化,才讓建德能夠提早到中國大陸設廠,而到中國大陸設廠的決定,更是讓建德能成為全世界第一大磨床生產台數廠商的關鍵因素之一。

 

提早進入大陸佈局

 

由於大陸所設的工廠規模是台灣的好幾倍大,盧國棟瞭解,如果要讓大陸工廠的生產效益能充分發揮,第一步一定要先能達到規模經濟。為了爭取訂單,盧國棟採取廣結善緣的策略,以生產效率與品質,再加上價格比台灣產品低的優勢,讓大陸建德廠成為德國、義大利等磨床廠的委託生產基地。透過成為歐洲磨床廠的代工廠的策略,建德不但可以達到規模經濟的生產效益,更重要的是,透過代工,建德還能學習德國等歐洲廠商的品管技能。

 

由於磨床在工具機產業類別中,並不是屬於大宗的機台類別,在已經成為全球第一大磨床生產廠商後,下一步建德的成長策略在哪裏?自然是盧國棟最關心的議題。由於要以磨床產品來維持建德的高度成長並不太容易。因此,接下來,盧國棟要運用核心技術能力,跨入風力發電及軌道車輛工業。

 

會選擇進入風力發電及軌道車輛工業,一來是考量包括美國、中國大陸及台灣的財政政策,都將綠能產業列為未來重點發展的產業項目,而政府的產業政策勢必會導引新興產業的發展,也是未來的明星工業的所在。此外,盧國棟近年來在日本及加拿大積極尋找研發團隊也有了成效。

 

盧國棟說,加拿大的團隊擁有從事風力發電專案計畫的經驗,除了可以給建德技術上的協助外,更重要的是,未來在北美市場的開拓上,加拿大的團隊將是最大的助力。

 

北美、日本研發團隊的加入

 

至於建德能同時在北美及日本找到合適的研發團隊,盧國棟說,這並不只是能付得起薪水就夠,更重要的是,企業的負責人本身要有國際化的能力,有能力瞭解這些國外技術團隊的文化與思考,才不會發生遠來的和尚撞錯鐘的情況。就這一部份,盧國棟就得謝謝父親對他的培養,除了在美國求學外,學成後還到日本公司工作,讓他才具有與加拿大及日本技術團隊相處的能力。

 

除了運用加拿大的團隊投入風力發電的開發外,日本的技術團隊對建德的助力,將在於給予機械設計的靈魂上。盧國棟說,日本的技術專家與台灣最大的不同,就是日本的技術者在設計上具有高度的靈魂,有自己的想法,因此,透過日本的技術團隊,盧國棟希望能開發出屬於建德的機械,而不再是拆解別人機械後,從中拼出自己的產品設計理念。

 

《深度對談/金利及建德董事長盧國棟》金利今年不虧 建德轉盈有望

【張令慧/台北報導】 2009/04/06 工商時報

在急單效應下,金利精密(5383)4月接單已回到去年高峰時的七成,5月的接單更可望向八成挺進,加上新開發的冷鍛式大型散熱片,以及該公司將前往大陸設立LED支架廠,爭取大陸LED市場,因此,金利精密董事長盧國棟指出,今年金利可望不虧損。

至於全球第一大磨床廠,興櫃掛牌的建德工業(6606),來自大陸的訂單已經明顯回升,再加上公司透過合理化降低損益平衡點,新增的軌道工程事業部,最遲在今年年底可開始接單,所以,同為建德工業董事長的盧國棟說,今年建德也有機會獲利。

受到訂單從去年第四季開始大幅縮減的影響,原本金利內部估計今年的營運可能會虧損,但沒想到從3月起急單湧進,4月的訂單已經回到去年高峰時的7成,而5月訂單又可望穩定攀升,因此,只要市場不再急轉而下,盧國棟認為今年金利獲利機會很高。

除了訂單回升外,配合下游封裝廠客戶的需求,金利將前往嘉興設立LED支架,以搶進大陸LED路燈市場商機;另新開發的冷鍛式大型散熱片,可應用在電腦CPU上,近期就可開始接單。

不過,考量到近期訂單多半是急單與短單,市場景氣的前景,目前還不是十分明朗,所以,盧國棟對今年的營運預期,還是相對保守,因此,今年金利決定不配發股利,要保留較高的現金部位,以備不時之需。

另外,就建德的營運部分,盧國棟指出,中國大陸訂單已經回升,但其它地區的訂單回升速度慢,所以,建德今年的策略,除跨進大型建設機械領域,爭取風力及核能發電工程的設備商機外,還要成立軌道工程事業部。盧國棟說,由於中國大陸已經啟動鐵路建設,建德設立軌道工程事業部將會一步到位,預計今年年底前就可以開始接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