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6-02 09:53:3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隨著再生晶圓產能利用率回升、鑽石碟出貨續穩,加上光電事業虧損收斂,法人推估,中砂(1560)Q2毛利率有機會優於Q1,不過因半導體客戶對再生晶圓需求變化不大,中砂Q2合併營收應僅較Q1溫和增長,相較於去年Q2的高檔下滑。

中砂共有砂輪、晶圓、鑽石與光電四個事業部,Q1砂輪約佔營收比重29%,晶圓事業部則以再生晶圓產品為主,佔營收比重37%,而鑽石事業部主要營收來自鑽石碟,營收占比約32%,至於光電事業目前約佔營收2%。

中砂今年雖調降再生晶圓價格,惟因光電事業虧損縮小,Q1毛利率則較去年同期提升,Q1獲利順利持穩去年同期水準。

 

展望Q2,中砂再生晶圓主要客戶需求雖僅看平穩,不過在國外新客戶訂單挹注下,法人認為,Q2再生晶圓產能利用率可望較Q1回升,而鑽石碟、砂輪出貨則續看穩,以此來看,中砂Q2營收、毛利率都有機會較Q1小幅提升。

不過若與去年同期相較,中砂去年Q2在再生晶圓新產能激勵下,帶動去年Q2合併營收達到全年最高,法人認為,今年中砂成長動能則相對趨緩,Q2營運表現恐較去年同期衰退,但可望維持Q1水準。

至於中砂下半年營運表現,則還須持續觀察國內半導體客戶需求釋出之情況,法人認為,隨著客戶16奈米產能迅速拉升,對於再生晶圓之需求可望回升,不過因中砂再生晶圓供貨模式分為來料加工與帶料加工,而來料加工之毛利率較高,帶料加工則僅賺取簡單的處理費,毛利率較低,後續仍需持續觀察客戶來料加工與帶料加工之分配狀況。

中砂Q1合併營收為10.17億元,EPS為1.07元,法人認為,中砂Q2營運應可續穩,整年EPS仍可望突破4元,但較難超越去年的4.63元。

MoneyDJ新聞 2014-12-17 09:21:2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到客戶20奈米進入量產後對再生晶圓需求減少,加上日廠趁著日圓貶值搶單,中砂(1560)明年再生晶圓規劃將透過降價穩量,而鑽石碟新品Pyradia則因20/16奈米認證仍在努力中,明年是否有貢獻尚不明朗,法人認為,中砂明年營收、獲利恐都面臨衰退的壓力。

中砂共有砂輪、晶圓、鑽石與光電四個事業部,砂輪約佔營收比重25%,晶圓事業部則以再生晶圓產品為主,佔營收比重約44%,而鑽石事業部主要營收來自鑽石碟,營收占比約29%,至於光電事業目前僅佔營收約3%,由於光電事業部目前營收規模偏小,且獲利能力不佳,公司將縮編此事業部,明年起相關產品營收將併入砂輪事業部,預期可節省相關成本與費用支出。

中砂下半年受到客戶對於再生晶圓需求降低,加上勝華(2384)壞帳衝擊,Q3 EPS降至1.06元,較Q2的1.37元衰退,而中砂Q4也已經停止出貨給勝華,此部分約影響每月營收千萬元。

另外,隨著半導體業Q4進入庫存調整階段,加上大客戶20奈米量產上軌道後,對於再生晶圓需求減少,也使得中砂Q4再生晶圓產能利用率僅7~8成,而近期受到日圓大幅貶值影響,也使客戶提升向日廠下單比重,為了改變此一劣勢,中砂預期明年將適度調降再生晶圓價格,透過降價取量的方式,期望能提升再生晶圓產能利用率。

而中砂先前鑽石碟新品Pyradia切入28奈米製程後,法人原先預期20/16奈米認證進度也可比照28奈米,不過因生產製程結構問題,目前20/16奈米認證還在努力中,何時能有具體貢獻尚不明朗,未來Pyradia則將以10奈米為目標,希望在設計階段就參與,以避免後續導入不順的問題。

中砂今年前3季EPS為3.51元,法人推估,中砂今年EPS應落在4.5~5元,而以公司過往配息率85%估算,中砂潛在現金殖利率仍相當不錯,不過明年受到再生晶圓降價、勝華訂單流失等影響,營收與獲利恐都將下滑。

 

MoneyDJ新聞 2014-10-23 11:22:5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中砂(1560)Q3受再生晶圓產能利用率下滑,以及認列勝華(2384)近億元壞帳影響,獲利雖估將較Q2下滑,不過法人估算,Q3 EPS仍可望維持1元以上,而法人也看好,明年隨著台積電(2330)進攻16奈米,中砂明年上半年再生晶圓出貨將可回穩,而鑽石碟明年仍將維持強勁成長動能。

中砂旗下共有砂輪、晶圓、鑽石與光電四個事業部,砂輪約佔營收比重26%,此部分營收表現相當持穩,變動不大,至於晶圓事業部則以生產再生晶圓為主,目前佔營收比重約42%,而鑽石事業部主要營收來自鑽石碟,營收占比約29%,至於光電事業目前僅佔營收約3%,公司則積極往車載鏡頭應用發展,預期明年下半年將有機會開始出貨。

中砂今年上半年受惠於再生晶圓新產能開出,加上鑽石碟出貨持續走強,帶動上半年EPS達到2.45元,較去年同期的1.76元明顯增長。

 

不過Q3隨著晶圓客戶28奈米良率趨穩,且20奈米製程也逐漸走向成熟階段,對於再生晶圓需求開始下滑,導致中砂下半年再生晶圓產能利用率下降,Q3營收也因此走緩。

另外,基於穩健保守原則,中砂Q3也預計將全面認列勝華壞帳9466萬元,以公司現行股本14.1億元估算,估將影響EPS 0.67元,不過整體而言,法人推估,中砂Q3 EPS還是有機會力守1元以上。

展望後市,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中砂Q4營收估將較Q3續減,不過明年隨著客戶16奈米需求浮現,預期中砂明年上半年再生晶圓出貨將可回穩,而值得注意的是,中砂近年的明星產品鑽石碟在先進製程16奈米市占率表現亮眼,預期明年鑽石碟仍可望維持強勁的增長幅度。

另外,中砂努力許久的車載鏡頭應用也即將開花結果,據了解,中砂明年下半年起將可望出貨50萬組鏡頭,而後年出貨目標則上看百萬套,光電事業部營運將漸上軌道。

中砂上半年EPS為2.45元,法人估,Q3 EPS應在1元出頭,整年EPS估在4.5元上下;中砂今年受勝華壞帳等不利因素影響,獲利雖不如預期,不過明年營收、獲利仍持續看增。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374ad07-b477-4d83-903c-e4ed0e8a42e3&c=MB06#ixzz3GwjIojJ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中砂Q1營收逆勢揚;再生晶圓新產能4月全開

回應(0) 人氣(108) 收藏(0)2014/04/03 09:4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d10b41a-02b9-4373-9a48-d8507ce782a0&c=MB06#ixzz2xnx6mqX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