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甘芝萁、吳柏軒/台北報導〕馬政府宣稱服貿協議僅開放市場衝擊小、敏感性及資安疑慮低的第二類電信三項特殊業務,但看在各大學電機資訊專業學者眼中,卻憂慮不已;學者批評,以數據交換業務來說,就足以使得台灣公司機房毫無保留地讓中國企業入侵。

交大資訊工程系教授林盈達舉例,若中國移動要進入台灣做數據交換業務,取得二類電信業執照後,就可自己蓋一個機房來進行數據交換;未來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等數據交換業務,都可能透過中國移動的機房來進行,讓中國移動可完全掌握內部,以及與外部用戶的通訊內容。

雖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強調,中國人士絕對不可能進入我方機房,且我方開放的市場業務較小、能換些中國實質業務,加上有要求持股不過半等六大配套措施,應能防範中資引起的資安及國安疑慮。

中國人早就進入電信機房

但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出示NCC函文吐槽,NCC過去早發函給各電信業者,依民國九十七年三月三十一日通傳企字第○九七四○○○九一七○號函,若中國人士來台要進入電信機房,只要出具相關文件與保密義務切結聲明書等,就可同意進入機房;他批評,中國人士早就可進入電信機房,NCC明顯說謊。

林宗男強調,服貿協議中開放電信業務包括存轉網路、存取網路及數據交換通信服務,只要中國人士進入電信機房,就有資安及個資曝光問題;且機房維護管理不一定要實際進入機房內,透過遠端遙控也是機房維護管理的一環。

他質疑,中資若來台投資電信業,必定會聘用台灣、中國籍的工程人員,為了不違反NCC規定,只要派台灣的工程師進入機房維修,讓中國的工程師進行遠端維護,就可輕易迴避。

學者以美國為例,雖然有開放中資投資電信業,但卻限制僅能提供從美國連通中國的國際線路業務,不能進行美國境內的電信業務,主因還是有資安疑慮。

第二類電信非封閉式網路

至於NCC一再強調,這次開放的都是封閉式網路;成大電機系李忠憲教授發文反駁說,第二類電信沒有自己的實體網路,無法做實體的隔離,只能向第一類電信承租服務,所以一定會與其他服務的流量共用線路及網路交換器、路由器、或閘道器等,絕對不是封閉式網路。

李忠憲還憂慮,若越來越多資訊系統被中資掌握,且中資控制的網路服務流量不斷成長,並隱藏在正常網路流量中,當中資控制範圍達一定程度,攻擊能量超過某個臨界點,恐會在「關鍵時刻」發動主動式攻擊,就如癌細胞擴散發作,網路及資訊系統全面癱瘓,整個台灣就完蛋了!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兩岸電信環境不對等,引發資安及國安疑慮,連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發言人虞孝成都坦言,「中國資金的疑慮永遠存在,轉投資、找人頭等,都有可能。」很難完全防堵中資搶標政府標案。

過去曾負責政府多項電腦業務的鼎新電腦,涉及中國資金引發資安、國安問題,日前內政部戶政系統涉外包中國軟體公司,至今也無法查明,服貿電信開放更引人擔憂;虞孝成指出,「疑問永遠存在,只能從該公司的行為判斷,看其血液內有無中國的DNA。」

他說,政府敏感資訊如戶政、健保、醫療、國道收費乃至軍用系統等,都會對接案外包公司進行嚴格審查,避免中資涉入;NCC也會從股東結構、機房限制等進行審驗,內部員工也可檢舉,必要時便能撤銷違法公司執照。

但二類電信業者經營政府標案或個人資料等,總是被發現涉及中資後,各政府機關才亡羊補牢,NCC的把關說遭到各界質疑。

他也坦言,中國資金的疑慮永遠存在,轉投資、找人頭等都有可能,但不該無限上綱;且即使是其他外資,也要防範是否有蓄意危害台灣的情形。

他表示,目前開放的二類特殊事業,登記營業僅二十一家,其中有港商、英商及日商等公司,來台營運跨國的二類電信事業,他認為各國企業會保護自身的資訊安全。

NCC表示,這次開放的第二類電信特殊事業包含三項,存取服務、存轉服務及數據交換服務,三項業務專供企業界進行跨國傳輸語音或數據內容,與一般民眾熟悉的網際網路(Internet)不同,屬封閉型網路。

較受外界質疑的是數據交換,NCC解釋,這是跨國型的封閉網路,如企業內部的小型區域網路,透過專線的二類網路,將資料從一點傳送到另一點,包括電子布告欄(BBS)、電話秘書等。

虞孝成強調,電子布告欄是封閉式,與時下流行的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不同,PTT早已走上網際網路,不在範圍之列。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服貿開放,對我們一點幫助也沒有!」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朱傳炳說,服貿的電信開放,從大角度看有資安及國安問題,另一個層面細究,內容也相對不平等,兩岸電信條件開放程度不同,除衝擊勞工市場,對本土企業也看不出有獲利可能;站在電信工會、勞工立場,反對服貿!

有心人進入營區 形成國安漏洞

朱傳炳指出︰「電信業其實深入社會每個角落,影響無遠弗屆,超乎想像。」

他認為,中資雇員萬萬不能開放,以中華電信為例,甚至負責軍方設備維護,只要安插有心工人進入營區,將成國安漏洞;又或第一線客服人員直接接觸民眾個資,只要有心,難免不會被中資雇員收集資料傳回中國,開放中資進入電信業,風險很大。

朱傳炳認為,在技術方面,台灣技術遠高於中國,勞工的平均素質也高,反對開放並不是怕競爭,但電信是服務業,在中國不僅將受制中國政府而無法施展,反是技術KNOW HOW恐被偷走、學走。

他指出,兩岸光是基本電信政策就有差異,在台灣,只要業者願意投資,政府都採開放態度;但在中國處處受限,只有WTO承諾的其他加值服務,例如國際電話卡等周邊商品可以經營,因此,對台灣來說「就是加減做而已」。

再站在勞工立場,中國市場封閉,台灣技術人員去中國誘因低,相反地,台灣市場開放、社會民主、生活條件亦較佳,反而可以吸引中國技術人員來台;朱傳炳擔憂,若未來真的開放中資雇員或經理人來台,「台灣公司沒有獲利,反而讓勞動條件下滑。」

目前電信人員的來源,除正職員工外,尚有人力公司、母公司自營的派遣公司,乃至申請聘僱的外籍勞工等,從事全台各項基礎電信建設或客服中心;中資雇員若亦參戰,將對勞工市場衝擊更大,瓜分本土工作機會。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服貿協議開放敏感的第二類電信三項特殊業務,但國際對中國電信商華為、中興通訊均抱持高度警戒;華為創辦人解放軍色彩鮮明、中興曾銷售產品給伊朗,屢遭美英歐點名威脅到資安及國家安全,包含美國、加拿大、澳洲在內,都拒絕採購其相關設備。

印度通訊與資訊科技部二月表示,華為涉嫌竊聽印度國營電信公司BSNL,政府已組成跨部會小組展開調查。

華為與中興通訊分別為全球第二、第五大電信設備製造商,受中國官方重點培植,以低價搶攻全球電信市場。華為總裁任正非為中國解放軍出身、共產黨黨齡長達三十餘年,公司與軍方、情報部門關係密切,不僅合作研發,也為軍情部門、中國大使館提供服務。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二○一二年十月調查報告指出,華為、中興為中國情治單位提供入侵美國電信網路、進行間諜活動的機會,警告企業應避免與其往來,以防範商業間諜和確保智慧財產權不遭竊。

報告出爐後,加拿大也跟進宣布,抵制華為參與建設加國政府的安全通訊網路,把華為視為可能對政府網路系統造成風險的公司。此前,一向友好中國的澳洲政府也因國安考量,擔心連接九十三%澳洲家庭和企業的光纖網路建設恐種下外部攻擊的風險,禁止華為參與「國家寬頻網路」投標與承包。

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三月簽署一項預算法案,未經聯邦調查局或網路間諜調查核准,禁止聯邦機構採購中國公司的資訊科技系統。近期美國還與南韓達成協議,南韓同意重要機密通訊不使用華為設備傳輸,也不透過華為設備連結至美國駐南韓軍事基地。

--

壹.存轉網路服務:用戶租用專屬電路,將資料傳到業者伺服器,再從伺服器轉到目的地,可應用在文稿傳真等;例如企業若需將傳真傳給500個顧客,自行使用傳真機會累死、且還有越洋話費問題,可將此服務交給二類電信公司。

貳.存取網路服務:用戶租用專屬電路,將資料上傳到業者提供的伺服器,可供其他用戶相關企業隨時存取,如用戶留言、傳話等電話秘書業務。

參.數據交換通信服務:由用戶承租專屬電路,透過業者的電信網路進行類似數據資料的客運服務,大批、分次傳送交換,屬於特殊企業用戶如電子業、金融業等使用。

(記者吳柏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