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05月21日12:02 
 

《壹週刊》報導,和碩集團旗下的佳能5月2日公告,因操作人民幣TRF導致未實現虧損671萬美元(約2億台幣),讓和碩董座童子賢為之震怒,怒換佳能財務長。童子賢飆:「愛好財務操作是離經叛道!」

人民幣貶值,衍生性金融商品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這把火燒向上市櫃企業。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周一表示,全體銀行共銷售1608億元TRF商品給3797企業,已實現損失達60億元。

《壹週刊》報導,佳能操作TRF損失2億台幣,第1季財報由盈轉虧,成為國內首家承認操作TRF虧損的上市櫃公司。據《壹週刊》訪問童子賢,童子賢坦承:「財務幹部有疏失,已請辭或離開現職。」他說:「TRF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在我直接管轄的領域是不會去碰的。」

話鋒一轉,童子賢說:「我工作20多年,給財務長的公告就是,他們首要職責是籌措本業資金,並注意匯率與利息等風險與成本。千萬不要偏好財務操作,否則就是離經叛道。」(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壹週刊》報導,佳能今召開臨時董事會,發給員工內部信,指《壹週刊》聳動報導容易混淆視聽,也可能造成員工人心浮動,希望員工繼續在各自崗位上努力,不要受報導影響。

內部人士轉述,前財務長王思懿因自責監督不周,日前已請辭本兼各職,董事會也肯定這是負責任的態度。據了解,王思懿未來將轉入長期渴望的生涯,包括家庭、公益及藝文等。

內部人士也說,董事會認為,《壹週刊》報導不會影響內部持續改善管理的決心,也希望員工不要受影響。

 

佳能子公司從事組合式選擇權契約未實現損失483萬美元
(103/04/08 09:40:3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374)佳能-代子公司VIEWQUEST TECHNOLOGIES (BVI) INC.公告從事衍生性商品交易損失達所訂契約損失上限

1.契約種類:組合式選擇權契約
2.事實發生日:103/4/7
3.契約金額:總契約名目金額USD11,000,000
4.支付保證金或權利金金額:無
5.處理程序所訂之全部或個別契約損失上限金額:個別契約損失金額達該契約金額的10%、全部契約損失金額超過USD1,000,000
6.從事衍生性商品交易原因:以避險為目的
7.被避險項目:未來一年人民幣應付款項及應付帳款
8.被避險項目部位之金額:總契約名目金額 USD11,000,000 乘以12個月
9.被避險項目之損益狀況:不適用(以固定匯率規避波動風險)
10.依公平價值評估(含已實現及未實現)之損益金額:USD4,747,068.62(含未實現損失為USD4,833,209.62及已實現利益為USD86,141)
11.損失發生原因及對公司之影響:本公司子公司 VIEWQUEST TECHNOLOGIES (BVI) INC.採固定匯率預購人民幣以支應應付帳款及費用係為規避匯率變動風險,因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貶值,產生之評價損失,對目前公司實質營運無影響。
12.契約期間:102/10/28~104/03/16,合約期間一年,最快103/10/30到期,最慢104/3/16到期。
13.限制條款:無
14.其他重要約定事項:無
15.其他敘明事項:此公告係為代子公司VIEWQUEST TECHNOLOGIES (BVI) INC.公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