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4-16 11:10:4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中橡(2104)碳煙本業今年虧損將縮小,主要是美國對中國輪胎雙反案後消費景氣同步回升,美國碳煙業務成長。中橡集團今年4項業績,僅有旗下鋰電池虧損未變,其他皆可望好轉或成長:碳煙今年虧損應不到9千萬元,孤兒藥獲利約26餘億元、穩健成長;旗下景德製藥遷廠後在眼科、心臟慢性病用藥擴大市場,景德可望轉盈。

碳煙報價除了看供需之外,其上游原材料的油價漲跌,也是因素之一。據布蘭特原油報價走勢在今年約1月份落底之後,2月中旬油價最高一度來到每桶62.5美元,目前報價仍在每桶60.3美元。

較為貼近市場行情的西德州原油(現貨)方面,因美國庫存增幅低於預期,大幅推升油價,昨日德洲原油報價大漲超過5%。因油價持續反彈,預料接下來碳煙價格不亦再走跌,有利中橡該業務毛利率走穩,虧損不再增加。

 

(一)美國碳煙成長,印度碳煙需求回升:

中橡在美國、中國各有3處碳煙生產基地,台灣與印度則各有1座,總計全球有8處碳煙廠。

中橡在中國,算是第五大碳煙商,雖然中國大陸輪胎市場仍持續成長,但內地同業間對碳煙擴張速度仍超過市場需求。原本有1成碳煙外銷、可舒解國內過剩產能,但是今年初美國對中國實施輪胎雙反,中國輪胎出口海受阻,預料中國碳煙市況仍持續供過於求。

所幸,中橡美國與印度的接單持續成長、好轉。

美國輪胎對中國執行雙反,且國內景氣回升,讓輪胎報價回穩,下游客戶對碳煙需求增加,是碳煙業務虧損減少的關鍵。

中橡印度廠總產能約8.5萬噸,在去年印度大選人民黨擊敗國大黨,消費信心回溫,將帶動消費,讓中橡的產能利用率逐步回升,雖然印度碳煙市場仍存在供過於求,但是已較2011~2012年明顯好轉。

(二)中橡生技專利獲利穩、製藥亦好轉:

生技製藥專利授權方面,2013年中橡調高孤兒藥權利金抽成,全年認列生技獲利25.89億元,2014年生技獲利再增加至26億元,預估今年生技獲利在26億元以上,穩定成長。

在子公司景德製藥方面,新建的桃園眼藥水廠去年底通過認證,已可銷售藥品。另外,今年在心臟病藥,慢性病學名藥也投入銷售下,今年景德本業可望轉盈。

法人指出,中橡今年除了鋰電池的能元科技虧損金額大概約4餘億元,與去年相當之外,其他業務都有好轉。在生技製藥上的孤兒藥授權費用穩健增加,景德新藥開始銷售後帶動獲利之下,預計今年全年整體EPS接近1.58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1bb17b4-8b0e-4d0b-9908-4f82dbc3448c&c=MB07#ixzz3XRvJlly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年01月31日 

【周義朗╱台北報導】台泥(1101)集團旗下的中橡(2104)今年現雙利多,美國輪胎進口雙反案下,輪胎售價喊漲,加上碳煙利差空間擴大,中橡美國廠業績將優於預期。此外,中橡生技部門研發的孤兒藥後市看好,法人預期,今年中橡認列生技事業獲利約與去年相近,維持25、26億元水準,看好中橡今年每股純益將有1.75元水準。
中橡本業是製造輪胎所需的碳煙,其全球市佔率約6%、年產能約79萬噸;在台灣、印度各有1座碳煙廠,而在中國與美國各有3座工廠,合計全球共有8座碳煙廠。只是近十餘年來,新興市場碳煙產能時有擴大、競爭激烈。
所以,除了碳煙本業,中橡也投入生技產業,受惠於孤兒藥授權外廠的權利金收入,以及轉投資景德製藥的業務擴大,成為中橡近年獲利的重心。此外,中橡還轉投資鋰電池上游的能元科技,跨足電子業務,以增加營收來源。
美國商務部本月公布對中國輪胎雙反案稅率,平均稅率27.72%,加上反補貼稅率後,總稅率高達39.75%,符合業者預期。
因中國本地生產的輪胎有5成比例輸往美國,雙反案將重創中國輪胎輸美數量,使得美國本地通路的輪胎供應,將出現一定的缺口,非中等海外輸往美國的大胎、轎車胎,已傳出漲聲。
等到美國冬季風雪季節過後,業者分析,現有新胎庫存量可能不足,隨美國當地消費終端對輪胎需求拉升,法人評估,當地碳煙工廠應需全能生產,才能滿足。
法人表示,國際市場油價下跌,部分客戶希望碳煙能降價,但在國際原油跌價過程中,中橡會遞延降低產品價格的時間,仍能享穩定利差。 

 

中橡(2104)今年第3季營收為55.65億元,儘管季減4.7%,不過年成長5.2%;除了碳煙本業穩定溫和成長,法人估,第3季認列土城廠處分利益,進帳25億元,為每股稅後純益(EPS)貢獻4.55元,業外大進補。

中橡指出,雖然第3季營收與上季比較略微下滑,但是跟去年同季觀察,可以明顯感受到,下游輪胎市場還是有一定基本面,也朝著正面方向前進,這是好現象,但是,旗下各廠的貢獻度,依舊是以美國廠與台灣廠的稼動率較高,營運情況相較大陸廠與印度廠好。中橡昨(27)日股價收在30.6元,下跌0.25元。

美國碳煙市場,在景氣復甦帶動下,預估下半年也會有10.9萬噸,因此美國廠將穩定持平。台灣廠開工率在85%以上,主要是中橡是唯一國內生產碳煙,國內輪胎廠商訂單也維持一定動能。

法人估計,第3季碳煙本業仍有小幅獲利,而業外部分,將仰賴景德製藥土城工廠資產,處分利益25億元。

中橡獲利能力 改善

受到去年印度與大陸產能過剩,壓縮中橡獲利表現,台泥董事長身兼中橡董事長辜成允表示,隨著新產能逐漸開出,加上需求回溫,今年可以穩定並改善獲利能力。

國內唯一碳煙廠中橡,去年營收215.38億元、年減7.7%,稅後純益8.1億元、年減47.0%,主要靠轉投資的生技公司Synpac與景德製藥支撐收益。至於本業的碳煙,虧損達6,100萬元,主要是印度與大陸碳煙產能開出,以及市場需求疲弱。

【2014/04/0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中橡獲利能力 改善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8589168.shtml#ixzz2yIctoUFE 
Power By udn.com 

 

《橡膠股》中橡子公司售地,每股挹注約3.45元
2014/04/07 10:2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江俞庭台北報導】中橡 (2104) 子公司景德製藥宣布,出售新北市土城區土地5143坪予達新工程,出售價格29億元,處分利益19億元,以股本54.92億元計算,每股挹注約3.45元。

近年積極發展營建事業的達欣工程,以29億元向中橡的子公司景德製藥,購買土城基面積5,143坪的廠房土地,預計打造為百億級住商合大案,將為達欣工歷年來最大的不動產投資,此交易將為中橡帶來19億元的處分利益,以股本54.92億元計算,每股挹注約3.45元。

中橡來自於轉投資金雞母生技公司,持股景德製藥約94.7%,加上Synpac,因銷量成長貢獻去年獲利達25.89億元,帶動本業獲利有撐,僅減少20%。

 

展望後市,中橡指出,台灣部分,首季因下游庫存低、銷售良好,且近期包括正新、建大等輪胎廠在台均有增產計畫,預估第2季銷量將持續成長;下半年因得視北美需求,以及換車潮是否如期出現,所以目前難以判斷。

中橡今股價表現抗跌,上漲逾2%,觸及29.7元,一舉站上年線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