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1-21 12:04:43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半導體通路商至上(8112),去年受惠於合併Mighty與HK XZJ等子公司新產品線放量,且第四季智慧型手機記憶體拉貨強勁、淡季不淡,帶動全年營收達772.25億元,創歷年新高,年增幅高達50.66%。不過法人分析,至上產品組合變化反而使毛利降低,也讓2015年營收雖大幅成長,但獲利成長卻有限,預估去年全年EPS約僅持平2014年的1.28元。展望第一季,因農曆年前的拉貨潮已結束,1、2月營收將逐步降溫。

至上電子主要從事半導體相關零組件代理經銷業務,公司營收規模為國內第三大,僅次於大聯大文曄。至上代理產品仍以三星為主,佔營收比重達五至六成。以產品類別佔營收比重別:液晶顯示面板30.35%、動態記憶體IC23.55%、快閃及其他記憶體15.75%、其他12.82%、手持裝置應用晶片9.88%、系統IC5.44%、發光二極體顯示器2.20%。

至上傳統第四季營收逐步轉淡,但去年受到二線手機廠記憶體拉貨暢旺,目前智慧手機內建記憶體越來越大,單價也較高,帶動營收大幅跳增,從10月開始營收逐月增高,第四季整體營收達227.19億元,較同期大幅成長61.46%。

此外至上在2014年合併Mighty與HK XZJ等子公司,分別持股65%與51%,HK XZJ代理友達的中小尺寸面板與BOSCH零件產品,Mighty則代理手機晶片與PA功率放大器,及部分記憶體產品,出貨產品以手機產品居多。在新代理產品的帶動下,加上至上的行動裝置客戶需求強勁,推升去年全年營收上揚達772.25億元,創歷年新高,年增幅高達50.66%。

但法人分析,至上產品組合變化反而使毛利降低,也讓2015年營收雖大幅成長,但獲利成長卻有限,累計前三季EPS 0.82元,還較2014年同期低(累計前三季EPS 1.11元);預估去年全年EPS約僅持平2014年的1.28元。不過至上去年持續減資,縮小股本,第四季股本已降至2.76億股,淨值提高至18.01元。

展望第一季因大陸二線手機廠出貨潮約在4、5月,至上農曆年前的拉貨潮已結束,1、2月營收逐步降溫,表現將不如第四季亮眼。而2016年成長動能,至上認為,在中國近期傳出將有電信業合併潮的帶動下,有助於手機衝量,在短期內較值得關注;而全年亮點將放在資訊中心、電競筆電、VR應用等面向。

2015-05-15 12:27  

  • 時報資訊

 

  • 【時報記者江俞庭台北報導】

半導體通路商至上(8112)、擎亞(8096)公布首季財報後,股價雙雙重挫,其中擎亞打入跌停板,報價19.45元,創下近2個月新低價位,至上則重挫逾5%,低點打入15.15元,創下近7個月新低價位。

 至上表示,首季因幫客戶備貨,但面板需求趨緩,有跌價疑慮因此率先認列約100萬美元跌價損失,若存貨順利於本季處理,則將有回沖利益。至上首季營收年成長52%,至139.84億元,惟歸屬於母公司淨利為5153萬元,略低於去年同期的5390萬元,由於股本由去年首季的18.82億元增加至今年首季的28.71億元,因此每股盈餘為0.18元,略低於去年同期的0.29元。

 擎亞受惠於手機用AMOLED面板今年中國大陸客戶多項專案進入量產,首季營收為58.11億元,年成長高達121%,歸屬於母公司淨利為780萬元,較去年同期轉虧為盈,每股盈餘為0.06元,低於前一季的0.39元,其中本業獲利2127萬元,較前一季、去年同期轉虧為盈,惟業外虧損1888萬元。擎亞表示,其新專案13mega影像感測器可望於第三季出貨。

 

MoneyDJ新聞 2015-01-28 10:54:4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雖受到客戶調整庫存影響,半導體零件通路商至上(8112)去年第四季營收略低預期,但法人估計,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仍將挑戰1.3元,創下三年高峰。而因該公司透過併購與新增代理線,降低過往進貨過度集中三星與記憶體相關價格波動的風險,此波搭上陸資手機搶佔全球市佔的商機,今年營收有望持續繳出三成的高成長,每股稅後盈餘挑戰五年高峰。

至上過往給外界的印象,不外乎是「三星概念股」,高峰期進貨占比高達八成,不過,為降低進貨過度集中風險,至上近年付出不少努力,除陸續爭取新代理產品線外,去年5月宣布取得大陸通路商Mighty Cosmo 65%股權,取得其擁有台系中小型面板廠、手機通訊IC的代理權,也藉此加速在陸資二、三線手機廠新機的滲透增長。

根據至上內部估算,目前三星代理線的挹注比重,已經降至五成以下,相較高峰期的八成,產品與原廠品牌多元性顯著好轉。且因Mighty Cosmo的代理線利潤較原產品線為佳,也不至於比照記憶體等與報價市場連動的產品線,毛利率波動較大,是市場對其長期毛利率與營運成長看法正面的理由。

展望今年,法人看好至上的營收成長動能,原因包括(1)在新爭取代理的三星AMOLED面板方面,據韓國媒體最新報導,包括酷派、Vivo近月發表的旗艦機種,都已採用AMOLED,業界預期,在三星主導將AMOLED的價格更趨向合理下,今年陸廠旗艦機採用比例將增加,至上優先受惠。

(2)至上去年5、6月才取得陸通路商65%股權,第三季起才有一個季度完整的營收挹注,第四季又碰到陸資手機廠觀望蘋果iPhone6上市效應,新機觀望,該投資的效益今年才將全年挹注,也剛好能搭上此波陸資手機的新機狂潮,全年營收占比將有五成以上成長,獲利占比更高。

不過,至上也坦言,去年相對穩定的記憶體產品線,今年開春以來市況趨向波動,可能影響該產品線毛利率表現。法人則認為,雖今年記憶體偏向供過於求,但若新一代iPhone手機提高記憶體容量2G,供需將有機會反轉,對至上毛利率的負向影響也將降低。

法人估計,至上上季因客戶調節庫存與年底因素,獲利將較前季高峰走降,但去年每股稅後盈餘仍有機會繳出1.2-1.3元水準。今年在AMOLED新代理線與併購效益發揮下,營收將續繳出三成的高成長,雖毛利率恐有下滑壓力,但營益率將持穩,獲利增幅力拼等同營收增幅,以現增後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挑戰1.5元的五年高峰。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263befe-ad87-42e2-85df-b965b21eebde&c=MB06#ixzz3Q5ftRpT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至上Q2營收拚季增三成,下半年旺季再加溫

回應(0) 人氣(8) 收藏(0)2014/06/20 11:2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e2eb615-4bf2-4ea5-a925-005df23dd77b#ixzz359CiG4s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4-04-10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IC零組件通路商至上(8112)轉投資的高達能源,昨日與日商Prostaff簽署市場開發合約(見圖,記者王憶紅攝),結合三星SDI的電池、高達的電池能源管理系統,與Prostaff的電動機車整車能力,將進軍菲律賓、日本的電動機車市場。至上兼高達董事長葛均表示,今年雖然面板、TV較弱,但記憶體市場不錯,以及驅動IC帶動,加上高達可望開花結果下,全年營收逐季成長。

法人指出,在高達出貨順暢下,今年營收可望達2億元,較去年成長1倍,並力拚獲利,而至上在產品組合優化下,今年第一季每股獲利可望創近9個季度新高。葛均指出,因通訊產品帶動,今年記憶體產業不錯,預期今年營收逐季成長。

高達成立於2010年,以發展電動車的電池能源管理系統(BMS)為核心技術,2012年並打入日商Prostaff供應鏈,主打東南亞電動機車、三輪車市場,隨著Prostaff在菲律賓成立Prozza子公司,高達產品也正式前進東南亞市場。葛均指出,在打入菲律賓、日本市場下,預期高達一年出貨可達數百萬台。高達資本額1.5億元,至上持股87%。

至上轉投資目前以綠能產業為主,除高達外,持股18%的電池公司和均(原名為冠碩),則是鎖定中國的電動巴士、自動運輸車輛的電池市場。

 

 

至上Q1獲利俏 今年營運可望逐季成長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4-04-09 18:40:14)

IC通路至上(8112)董事長葛均今(9)日指出,今年產品組合轉佳,其中記憶體價格與市場秩序都趨於穩定,有助供應商營運,且今年面板動能也走穩,另外轉投資高達則供應電動車電池,將與日商一起搶攻菲律賓與東南亞市場商機,此外至上也代理手機AP晶片,今年表現也看俏,手機晶片出貨預期可較去年成長2-3成,總量上看3000萬顆,整體至上今年營運可望逐季成長,下半年將比上半年好很多,財務長陳銘德則指出,第1季獲利表現將較去年單季都高,法人估可創6季來新高。

至上旗下高達今日與日本PROSTAFF簽署電動車技術與市場開發合約,合力搶攻東南亞電動車市場,高達負責提供電動車所需之電池產品,葛均指出,去年高達已轉盈,今年預期在與PROSTAFF合作案帶動下,表現將較去年成長。

葛均表示,至上今年表現預期將逐季成長,其中記憶體MCP方面,價格與市場秩序走勢將趨於穩定,有助包含至上在內的供應商營運;而面板去年壓力很大,今年表現也會較去年好,至於驅動IC,今年將再打入中國大陸面板廠供應鏈中,有助營運表現。

而至上也代理三星手機AP晶片,去年出貨約2000萬顆,今年則可望成長2-3成,下半年手機AP晶片出貨動能將會較為明顯。

至上第1季獲利還未結出,不過財務長陳銘德指出,第1季營運表現亮眼,因此預期獲利將創5季以來新高,第2季表現仍穩定向上,以去年單季最高淨利5500萬元來看,第1季獲利可望創5-6季以來新高,EPS上看0.3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