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4-04-10  09:56

〔本報訊〕教改論壇昨(9)天召開教改大遊行20週年記者會,政大教授周祝瑛在會中直指參與學運的學生是「網路一條龍,現實生活一條蟲」。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剛剛在個人臉書上反擊,他不客氣地批評:若干學者才是「教室一條龍、官前一條蟲」。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在個人臉書上不客氣批評:若干學者才是「教室一條龍、官前一條蟲」。(圖擷自黃國昌臉書)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在個人臉書上不客氣批評:若干學者才是「教室一條龍、官前一條蟲」。(圖擷自黃國昌臉書)

12

黃國昌指出,20年前的「410教育改革運動」,吹響了台灣教育改革的號角,「也是我大學時期曾經投入的運動。」「雖然各界對於嗣後改革的具體成效存在不同看法,不過,整體而言,台灣的教育的確變得不一樣,比我年少時所受的黨國填鴨教育好多了。」

黃國昌話鋒一轉,批評若干學者竟然藉著批評410,指控目前接受教改後的新世代是「網路一條龍,現實生活一條蟲」,暗批參與太陽花運動的學子。「我不禁要問,這些在課堂上高談公理正義時、絕對堪稱是一條龍的學者,面對當權者的違法濫權,怎麼如此安靜地像一條蟲?是背脊出了問題,還是內心出了問題?」

黃國昌重批那些教授學者:「無論是哪裏出了問題,如何還能有臉面出來講這種話?」

學者看學運世代:網路1條龍 現實1條蟲  

四一○教改大遊行今天滿廿周年,這次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大學生,正好是教改後新世代。教改論壇成員之一、政大教授周祝瑛昨天感嘆,教改後的孩子,怎麼變成「網路一條龍,現實生活一條蟲」?

周祝瑛表示,有頂尖大學教授跟她抱怨,有學生因參加學運蹺課,面對老師找他溝通時低頭不語,回家後卻在批踢踢、臉書痛罵老師,令教授心寒;她不禁感慨,學生在現實與網路差很多。

教改論壇昨天舉行記者會,透過反服貿的學生行為來檢視教改廿年來的變化。周祝瑛指出,許多大學生上課愛滑手機、不太發問,心中只有「小確幸」。

周祝瑛表示,教改後考試以選擇題為主,小學生語文課時數大幅刪減,減少學生練習論述辯證的機會;這次學運中,從學生只閱讀過度簡化的懶人包,就看出學生只接受粗淺表面的東西。她擔憂在考試領導教學下,孩子深度論述的基本能力會不斷下降。

台大政治所研究生季節指出,他一九九○年出生,正好是教改的第一屆白老鼠;這次參加反服貿抗爭的大學生就跟他一樣,從小受到教改後的去中國化教育長大,在他們眼中,大陸是「充滿敵意的外國」,服貿協議才會引起不滿。

【2014/04/1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學者看學運世代:網路1條龍 現實1條蟲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03466.shtml#ixzz2yRmfUDe0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