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4-1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今年小股當道,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月曾提醒投資人注意是否過熱,昨天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同步公告新監視制度,調整範圍包括縮小注意股票漲跌幅標準、縮短股價異常股票進入處置的時間、以及延長處置的時間、處置股票可能採全數預收款券等,將從4月21日起實施。

其中縮小注意股票漲跌幅標準部分,過去是股票6日累積漲跌幅超過32%,即可能列為注意股票,新規定上市股票漲跌幅超過25%、上櫃股票累積漲跌幅達23%以上,且最近6個營業日起、迄2個營業日的最後成交價,價差達40元以上者,就會被列為注意股票。

另外,過去連續5天公布為注意股票才進行處置,現在連續3天公布為注意股票,就進行處置,其中上櫃股票處置期間若同樣有連續3個營業日因短天期漲跌幅異常,達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則下一個營業日即進入再次處置階段。

至於處置措施的調整,若30天內第1次列為處置股票,過去處置期間為5天,現在延長為10天,且過去「單筆超過50張」或「多筆累積超過150張」,才採行預收款券,現在縮小為「單筆超過10張」或「多筆累積超過30張」;若30天內第2次(含)以上處置,處置期間仍維持10天,但全面採行預收款券,至於信用交易部分,調降融資比率為零,並提高融券保證金成數至10成。

法人表示,主管機關新的規定,是對小股下重手,短期內小股表現將受壓抑,未來波動幅度也將縮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