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基金才是「打壓台股」黑手
曾銘宗說,「如果沒有學運的話,台股早就漲破九千點了!」但事實上,從學運以來,政府基金光是透過公股行庫券商,就已經賣出超過一、二百億元,才是真正「打壓台股」的黑手。

搶電子股,學運期間出現今年最強外資買盤

 

 

 

【文/黃琴雅】

 

從學運以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很生氣,學運第一周就發布新聞稿,痛斥學運攪亂股市,讓股票大跌一五六點,市值蒸發五千億元;四月二日,曾銘宗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又再度對學運開砲:「如果沒有學運的話,台股早就漲破九千點了!」「每個人都心知肚明,可以去問號子的投資人,事實就是事實,不需要辯論!」

看來,曾主委似乎對學運阻礙了服貿的審查,頗為不滿。

 

菜籃族不怕,VIP嚇翻

 

曾銘宗的話對了一半。走進券商的營業大廳,外面電視牆的菜籃族們,各個都很認真的討論服貿的影響,你一言我一語的,但對於盤面的變動,似乎也沒在怕。

不過,走進券商的VIP室,這些資金上億元的大戶,卻宛如驚弓之鳥。無論是三月十八日學運開始當天或是三月二十四日攻占行政院的隔天,大戶們都會先大砍再說。他們深怕學運拖太久對股市不利,紛紛在清明節連續假期前大幅減碼,落袋為安!

有趣的是,外資從三月二十四日當天,學運情勢最激烈的時刻,竟然開始由賣轉買,當天大買七十一億元。原本市場多數認為學生衝政院事件,會導致台股大跌的情況,當天卻逆勢上漲二十八點。對於這個結果,市場的解讀是事件平和收場,讓股市上漲。

 

外資今年以來最積極買盤

 

不過,外資沒有就此罷手。從那天起,連續十天呈現不小的買超,三月二十八與三十一日兩天還大買百億元以上。他們完全無畏反服貿號召五十萬人上街頭的震撼,光兩周內,外資就大買台股六八○億元,是今年以來最積極買超的兩周。

這也讓台股大漲四八四點,從最低點的八五○八點升至八九九二點,一度要挑戰九千點。因此,反服貿人士解讀為「外資挺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