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9-09 11:55:0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惠紫外線吸收劑客戶回補庫存原料藥廠商台耀(4746)7、8月營收都較第二季平均的低點回升,法人估計,第三季營收將較上季成長逾四成,毛利率則落在第一、二季之間,今年營收年增率有望轉成正數,每股稅後盈餘上看3元,只要主要美系降膽固醇磷酸鹽學名藥廠取證順利,加上新產能挹注貢獻,有助明年營運重回兩位數成長。

台耀是專業原料藥廠商,過去以紫外線吸收劑(抗UV系列)占營收大宗。近幾年在產品結構與長期佈局考量下,投入的資源以醫療用原料藥為主,特別是在降膽固醇磷酸鹽吸收劑、維他命D衍生物系列,因公司都掌握了原廠藥專利到期的商機,並成為全球原料藥的主要供應商,開始受到市場關注,只是今年5月以前紫外線吸收劑訂單幾乎停滯,導致累計營收陷入負成長。

不過,因台耀與紫外線吸收劑客戶重新議價,客戶自6月起也重啟庫存回補,帶動近幾月該系列營收占比回升。根據台耀7、8月兩個月公告的營收分布,紫外線吸收劑的營業額各有6,235.4萬元及7,487.4萬元,佔當月營收比重各為26%及32%,其中8月該品項營收挹注來到今年高點。

法人認為,雖台耀已與客戶重新議價,讓該系列品項毛利率較去年低點明顯改善,但仍不及醫療用原料藥水準,因此估計本季該公司營收雖有機會季增約四成,惟毛利率還難回升至第一季水準。

市場最期待的短線題材,仍來自降膽固醇磷酸鹽系列的美系製劑客戶藥證,法人期待,最快第三季底至第四季可望到手,有望帶動下季營收達全年高峰,今年營收呈現先蹲後跳,全年營收年增率轉為正數,每股稅後盈餘上看3元。

展望明年,台耀會有新產能投入的效應,包括今年下半年新加碼2.15億元的資本投入,將增加降膽固醇磷酸鹽系列產能25-30%,持續穩坐全球最大原料藥供應商。另外,以維他命D衍生物、細胞毒性為主的新廠(D廠),明年中後也將加入投產行列,加上今年新增新藥代工的勞務服務有望倍增,法人預估,明年台耀營收將重回兩位數成長,每股稅後盈餘衝高至4元以上。

MoneyDJ新聞 2015-06-08 09:46:5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抗UV客戶持續調整庫存影響,原料藥台耀(4746)上半年營收陷入衰退,法人估計,該公司第二季營收恐低於首季,本業獲利持續調整,但下半年起隨抗UV客戶重新議定新單,與美國降膽固醇製劑客戶力拼取得藥證,營運動能將重啟,下半年營收可望較上半年增長五成以上,全年營收力拼仍將優於去年。

台耀前五月營收8.4億元,年減27.48%,表現低於市場年初預期。法人歸納的原因有二,一為抗UV客戶考量市場競爭加劇,持續降低庫存;二則是寄望較深的降膽固醇磷酸鹽的美國製劑客戶,取得藥證時間要預期延後,上半年訂單挹注有限。

法人預期,台耀第二季營收將低於首季,毛利率則有機會保住三成以上,雖業外匯兌損失可能較首季減少,但本業獲利仍處調整階段。

台耀內部對於今年的成長,主要也寄望下半年,一方面,第一季營收占比已降至兩成以下的抗UV系列客戶,已開始與公司協商新的年度訂單,期許拉貨量能逐步恢復今年以前的常態水準。公司也開始調整產線與人員分配,以因應客戶的訂單需求,預料第三季起出貨動能將重新回溫。

另方面,遞延取證的美國降膽固醇製劑客戶,也力拼第三季能順利獲證。法人認為,假設第三季取證有望,對上游原料藥的需求將重新增溫,亦為下半年台耀營收成長可以期待的動能。

台耀第一季營業利益年增42%,但因業外匯兌由盈轉虧,稅後盈餘年減26%,每股稅後盈餘0.49元。法人評估,因公司主力產品的新單動能都集中在下半年,預計台耀下半年營收將較上半年成長五成以下,亦即上、下半年營收占比有機會優於四六比,全年營收仍有機會優於去年,獲利也會同步成長。但反映上半年營運偏弱,全年獲利恐難達成年初預估的4元以上,以CB稀釋後的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約3.5元。

MoneyDJ新聞 2015-02-25 10:58:4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客戶提前拉貨影響,原料藥台耀(4746)元月營收月減超過四成,法人預期,首季將是該公司全年營運低點,第二季起在磷酸鹽結合劑需求轉強帶動下,營收季增率將有兩位數水準,全年營收力拼逐季走高,每股稅後盈餘上看5元。另外轉投資的台康生技與台睿生技,最快今年底也有機會登錄興櫃,增添想像題材。

台耀是專業原料藥廠,去年營收24.78億元,較前年微降0.58%。不過營收下滑主要來自產品結構調整,利潤偏低的抗UV系列占比貢獻降至新低,也使得該公司即便營收小降,但去年前三季毛利率已從前年同期10.44%,拉高至28.41%,帶動營運由虧轉盈,每股稅後盈餘2.42元。

展望今年,台耀仍維持獲利成長遠優於營收的調整基調。在獲利主力的醫療用原料藥系列,去年下半年受惠製劑客戶磷酸鹽吸收劑產品今年首季在歐洲上市,帶動一波拉貨潮,但也因去年底已提前拉貨,今年元月營收月減逾四成,法人預估,台耀首季營收落在4.5-5億元,將是全年低點。

第二季起,台耀營收動能將轉強。其中磷酸鹽吸收劑部分,客戶產品第三季將在美國上市,第二季可望先有拉貨潮,且因該產品線目前仍處供不應求,內部推估訂單/出貨比僅約七至八成,因此台耀去年下半年即積極規劃試產擴產,雖第四條產線因設備調整問題,延後至本季試產,但第二季可望正式加入量產行列,帶動接單動能升溫。

此外,為降低營運波動與淡季產能閒置,台耀今年起也與抗UV系列客戶議定年度長單,並採計畫式生產方式,平均分配於每季產出。內部期許,未來每季醫療用原料藥與抗UV系列,能維持8:2的營收占比,此有助各季固定支出成本的攤提,增加營運穩定度。

除磷酸鹽吸收劑外,台耀下個成長則押寶維他命D衍生物,下半年起貢獻將增加,新廠則將於2016年第三季完工。

法人預期,台耀今年營收有機會逐季成長,雖因抗UV系列全年營收挹注仍將低於去年,但醫療用原料藥可望延續高成長。全年整體營收預估成長10-20%,每股稅後盈餘上看5元,達上市後新高。

而該公司也不乏含金量高的轉投資,如新藥公司生華科(6492)已登錄興櫃,台耀持有1,976張,並列於備供出售類金融資產。其他像是蛋白質藥的台康生技、癌症新藥公司台睿生技,市場預期,年底前都有機會登錄興櫃,增添想像題材。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5262567-b192-4cd0-a476-bb18a8a1053f&c=MB06#ixzz3SjdM9Ah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

 

寧賺實在獲利!台耀Q3營收降、毛利率拚新高

回應(0) 人氣(49) 收藏(0)2014/09/19 10:4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1816349-dab8-49eb-bdeb-372c102d6b40#ixzz3DjIci7g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卡位明星產品,台耀今年醫藥原料藥占比拚六成

回應(0) 人氣(255) 收藏(0)2014/05/19 19:00



台耀化學廢水改善計畫展誠意 環保局同意取消停工令

 

 

記者范文濱、根亞平/桃園報導

桃園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針對蘆竹台耀化學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原擬裁處停工之處分,但經由董事長程正禹親赴環保局說明,該廠投資上千萬元進行廢水處理設備之功能提升及工程改善,展現永續經營的誠意,因此,環保局接受該廠提出的自報改善計畫,可逕行生產作業,但若再有違反水污法情節重大事項,仍有可能遭停工處分。

台耀公司坦承該廠發生事故未及時通報環保局,是公司管理層面及廢水專責人員職責上的重大疏失。但是台耀投資上千萬元施作改善廢水處理設備之功能提升,己經展現改善污染防治和永續經營的誠意。且在事故發生遭稽查處分後,立即提報改善計畫,且依規定完成改善工作,並經環保局查驗確認。

因此,環保局不再發出停工處分。但環保局提醒台耀化學公司,重新改善廢水處理設備,務必要求專責人員依規定操作,倘再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情事,環保局仍不排除祭出停工之處分。

桃園環保局以台耀公司此一事件為例,提醒縣內工商企業務必重視污染防治設備的正常作和維護管理,不要再遭受處分後再謀求補救,傷害公司的社會形象和商譽。

 

 

台耀廢水超標遭停工 股價跌停

 

台耀(4746)原本預期今年營運將大見轉機,不過,今日卻驚傳因再度排放超標廢水,遭桃園環保局裁處停工處份,導致開盤股價跳空跌停,委賣張達2千張。

 

台耀表示,為改善廢水排放問題,先前已投入1.3億元增建廢水處理廠,解決環保缺失問題,目前也未接獲環保局的停工通知,上午董事長已率同權責主管親赴環保局說明處理結果。

 

台耀表示,4月1日下午環保局來廠廢水採樣檢查,發現廢水中有懸浮固體,公司乃於當日立即聯絡廠商檢修廢水設施,經瞭解,是因一個保特瓶阻塞廢水排放口,導致沈澱情況不好,廢水的濁度也增加,已於4月2日修護完畢。原本公司規劃於接獲環保局檢測結果通知後,再將改善結果及檢測數據一併呈報,但迄今尚未收到公文,也未接獲電話通知。9日經由媒體轉述環保局網站公告,才得知環保局處以停工處份。

 

台耀第一季營收5.93億元,年增率高達149.61%,法人原本預期該公司今年受惠原料藥專利陸續到期,客戶產品陸續推出加上新增產能,營運將大見轉機,不過,9日卻遭桃園縣環保局以廢水超標,決定依情節重大裁處停工處分,而讓營運再度蒙上陰影。

--

環保局稽查告發台耀化學 限期自報停工改善

     桃園縣政府環境保護局11日夜間再度查獲蘆竹鄉台耀化學公司排放黃色強鹼廢水,污染南崁溪,環保局除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7條第1項規定告發,衡酌該公司今年多次違反同一法條,惡性重大,已要求自報停工徹底改善污染防治設備。  
   
        縣府環保局11日夜間8點多鐘,由稽查科李鴻祥股長親自帶隊巡查,在南崁溪蘆竹鄉大有橋段,察覺橋下水質異常,立即往上游追查污染源。結果發現,台耀化學公司排放黃色廢水流入南崁溪。 
  
        稽查人員當場檢測,酸鹼(pH)值高達11.6,屬強鹼性廢水。除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7條第1項告發處分;並採樣帶回,再依檢測數據和依裁罰基準裁處,最低罰處新臺幣29 萬元,最高可罰處60萬元。 
  
        環保局表示,台耀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設廠蘆竹坑口村和平街,從事藥品製造業,為股票上市公司,領有桃園縣政府核發的廢水排放許可證,卻一再將未經妥善處理的廢水排入南崁溪,今年已遭告發5次,罰款金額達174萬元,污染行徑相當惡劣。  
  
        環保局考量當前經濟環境不佳,為維護工廠員工工作權,避免飭令停工後,復工期限較長,影響員工家庭生計,因此,要求台耀化學公司自報停工,將目前貯存於廠內的廢水全部委託合格廢水處理機構代為處理,並全面徹底檢討改善廢水處理設施,未來需經環保局連續採樣檢測10次均符合放流水標準後,才准予復工。如果台耀公司不在本週內向環保局提出自報停工,環保局不排除採取飭令停工之處分。 
  
        環保局強調,環保稽查沒有假期,也不受天候影響,儘管天冷、下雨,仍會不分晝夜主動排班加強稽查,提醒不肖業者不要以身試法,公然挑戰公權力。對於屢次稽查仍違反同一法條的廠商,環保局將以情節重大論處,予以飭令停工或限期自報停工進行改善。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TOP 文章更新日期:101-12-12 維護單位:稽查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