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168微笑曲線(1是低波動到等待不知何時發動,6趴收益率,發動後有80趴報酬)

二、穩定的現金殖金率。

三、參考書目的名字大多為「智慧型」「價值」「巴菲特」「雪球」

四、選股的股價淨值比介於1-2

五、書中倉儲股以市值前150檔為基礎,輔少數具寡占優勢的自選股,幾乎都是傳產股…。另2014年於今周刊揭露的存股名單如下。

六、對於電子股和F股有明顯的不信任(台積電研華除外)

七、對股東會和股東對罵、10分鐘開完、領高額董監酬勞的公司會有戒心

八、趁績優股有凹陷現象時買進

九、討論度最高的股票好像是中鋼

十、特別列出中連貨的土地資產

 

--

心得--

敢把倉儲股名單公開並質疑部分股票(大立光也在質疑之列)

AKA 供人跟進/檢視,已經不錯了

十一、若以這兩年的台股來看,這些倉儲股有到便宜的價位可買進嗎?

十二、已經低於便宜價,逼進的更安全價(30趴)的中鋼若拿來存,要凹/拗多久呢?

 

--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02-103654

 溫國信表示,但光靠賺股價價差,不見得一定可以打敗通膨,還有可能賠錢,但現金股利,就可能讓投資人年年有穩定的收入,戰勝通膨。

 

巴菲特曾形容,安全邊際就好比造一座能通過1萬磅卡車的橋,必須得要有3萬磅的承載能力一樣,投資人應該要買進股價高度遭到低估的股票,才能產生足夠大的安全邊際。

換句話說,買進價格脫離基本面太多的股票,安全邊際越大,投資人也越有機會迴避因為人為疏失、壞運氣,或者景氣劇烈擺盪的衝擊,反之買進太貴的股票,承擔的風險也越高。

可是,尋找安全邊際最大的股票很難嗎?其實最常用的,說穿了也只有兩招,一點也不複雜。

找出合理本益比 不怕住套房

第一招是「本益比折算法」,第二招則是「現金股利殖利率折算法」,從本益比或現金殖利率推算股價,只要用簡單的加減乘除,就能輕鬆分辨便宜、合理和昂貴的股價,作為買進或賣出的依據。

「本益比」是每個投資人耳熟能詳的三個字。本益比(股價/每股盈餘)不但是外部股東報酬率的倒數,也代表市場給予個別企業或產業的評價,換句話說,透過本益比的高低,投資人可以很容易瞭解一家公司的投資價值。

更重要的是,運用和分析本益比,還能夠判斷公司股價的高低。普遍而言,如果本益倍數低於12倍,代表「便宜」,可以大力買進;如果15倍,則是「合理」,可以小買;高於20倍,是「偏貴」,應該小賣;一旦高於40倍,就是「太貴了」,必須要全部賣掉。

但需要注意,以本益比評估股價高低,千萬不可以只用某一年的每股盈餘,當作換算本益比的標準。因為每一年公司的每股盈餘波動可能很大,只用某一年每股盈餘當基準,恐會失真,所以較為客觀又簡便的方式,是將「過去5年的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乘以公司現在的每股淨值」,來抓出每股盈餘的合理預估值。
 
用現金殖利率衡量股價高低

以本益比判斷股價高低,不但易學好懂,也讓投資人不容易買在高點,賣在低點,降低住套房的機率,大幅提升賺錢的勝率。除了本益比之外,「現金股利殖利率(現金股利/股價)」同樣可以用作判斷股價高低的指標,甚至,比本益比法更為精準。

《存好股,我穩穩賺》作者、投資達人溫國信,就是從現金股利殖利率折算股價,讓他平均每年能從股市中賺到15%的報酬率,就算是金融海嘯來,他也不怕,照樣穩穩地賺。

溫國信指出,本益比只有考量每股盈餘,但現金股利是公司每年從盈餘分配給股東的利潤,相較本益比,雖然現金股利因每年才發一次,評估的彈性較低,但以長期投資而言,卻更為實際,並且可以作為評估公司是否大方,願意為股東「謀福利」的有力工具。

那要怎麼用殖利率衡量股價呢?溫國信先從打敗通膨著手。「投資不外乎就是追求每年報酬率能夠打敗通膨,」溫國信表示,但光靠賺股價價差,不見得一定可以打敗通膨,還有可能賠錢,但現金股利,就可能讓投資人年年有穩定的收入,戰勝通膨。

如果現金殖利率達到5%的股票,價格尚算合理;現金殖利率超過6.25%,則為便宜價位。但溫國信表示,如果殖利率只有3.125%的股票,代表股價已經過高,就不應該進場或者把手上持有的股票賣出。

跟本益比折算法一樣,溫國信提醒,不要只用1年的現金股利來計算,而應該以5年的平均現金殖利率為依據。因此假設一家公司5年平均現金股利為每股配發2元,便宜股價位應為5年平均現金股利的16倍(1÷6.25%),落點在32元;合理的股價為5年平均現金股利的20倍(1÷5%),落點在40元;而若是股價高於5年平均現金股利的32倍(1÷3.125%),即超過64元,就顯得太貴了。
 
審慎撿便宜,仍要回歸基本面

如同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說的,「景氣是主人,股市是狗,狗最終會跟著主人往前走」,所以,股價遭到低估的股票,通常也都會回漲到合理價位。溫國信表示,在股價便宜時買進,3年以內的潛在上漲幅度預估為25%,再加上每年賺6.25%的殖利率,等於3年內有機會賺到43.75%(25%+6.25%×3)的利潤,平均1年接近15%的報酬率。

但溫國信強調,絕對不是從本益比,或者用現金殖利率公式找出便宜的個股,就衝動買進。他指出,應該把篩選後的股票先放在「倉庫」裡,配合基本面透徹研究後,再出手不遲。基本面可以從下列幾點分析:

一、避開景氣循環股。公司業績若跟隨景氣循環波動劇烈,就算過去幾年獲利不錯,殖利率也高,並不代表就是好標的。

二、了解個別公司競爭力。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但公司卻不具競爭優勢,即使股價偏低,也不要輕易進場。

三、轉投資事業是否浮濫。雖然公司本業獲利穩健,但轉投資浮濫,有可能讓公司出現虧損,看到這類公司,投資人得小心提防。

四、負債過高、匯損過大,或者應收帳款占營業收入比例過高等財務基本面有疑慮等公司,買入時都應該先謹慎評估。

選股對大多數投資人都是一道難題,但能掌握、精通本益比或者現金殖利率折算股價的竅門,買對價格,選對好股,謹慎分析,穩定的獲利與可觀的財富,其實一點也不難!

  

溫國信的現金殖利率折算股價法

  

 

 

溫國信看好的存股名單

 

現金殖利率只適合平穩成長型, 也就是說需注意以下幾點

1. CEO是否言行如一(股權, 新聞)

2. 公司獲利是否穩定(損益表)

3. 公司防守是否穩固(負債表)

4. 公司產品與競爭對手(年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