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3

警署稱未用警用電腦查個資

〔記者吳昇儒、邱俊福、曾韋禎/綜合報導〕新北市警局金山分局員警莊翼飛,不滿上千群眾前晚「路過」中正一分局,在臉書建立「肉搜『洪崇晏』,路過他老家!」活動,還轉載網路上洪男的個資,結果反被網友肉搜抓出來,質疑警方利用執法工具查詢洪的個資。金山分局調查認為,莊員並無利用警用電腦查詢個資,但認為莊員不適合發表這樣的言論,將給予二支申誡處分。

民眾大舉包圍中正一分局的行為,引發員警的反彈。另PTT鄉民在網站質疑,員警濫用公權力搜尋洩漏洪崇晏的個資,除莊員外,另包括中正一分局的李姓員警、板橋分局李姓員警與警專陳姓員警,也疑洩漏洪的居家地址、私人手機;網友紛紛痛斥警方濫用公權力,有網友大罵,找這種人當警察,什麼時候把人民資料賣給詐騙集團都不知道。

但警政署昨天指出,經內部清查近日「警政資訊系統」資料,並無遭質疑的警員查詢使用紀錄。

警政署表示,雖尊重警察同仁的發言權,但希望發言時應謹言慎行、注意措辭,避免衍生不必要的爭議。

莊翼飛指稱,他是因不捨方仰寧受委屈,並非真的要號召民眾前往,昨日下午撤除活動時,已有近五百人表態願意參加。

金山分局長余瑞豐表示,昨天請休假的莊員回來說明,得知他是休假期間以個人手機發表,經督察組調查,未發現莊員有用其身分或警用電腦調閱個資,資料是從網路上轉載。

挺警組工會變昔日戰友? 洪崇晏:荒謬

 

新頭殼newtalk2014.04.13 林雨佑/台北報導

台大哲學系大五學生洪崇晏長期參與大小社運場合,去年7月還因聲援苗栗大埔事件,被警察撂倒在地,撞出頭部一個大洞。現在因為參與並指揮411包圍中正一分局行動,頓時又成為媒體矚目焦點。某些電視台並以「社運蔡沛然」、「小孬孬逆襲」形容洪崇晏,還挖出去年5月,洪支持基層員警組工會一事,以「昔日戰友變敵人」為標題,讓洪崇晏覺得很荒謬,至於更多媒體將他寫成「碩班、博班生」,他只說「請多查證一下吧!」

洪崇晏上大學後陸續投入社會運動,在樂生、士林王家、大埔、反媒體壟斷等大大小小場合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自己還曾經戲稱「我是嫁給社會運動」,而這次由網友發起411晚上6點包圍中正一的行動,他也義無反顧地加入,最後還拿起麥克風指揮群眾,自稱是行動指揮,並願意承擔一切法律責任。

對於有電視媒體報導,洪崇晏去年5月在網路上號召人,支持基層員警組工會一事,如今卻帶領民眾包圍警局,並以「昔日戰友變敵人」為標題,洪崇晏昨(12)日接受新頭殼記者專訪時表示,他覺得很荒謬,他說那個是警聲會辦的記者會,他只是提供一些協助;他一直都主張警察組工會,「即便是現在也會站出來」。而根據記者長期觀察台灣近2年內的大小社運場合,包括洪崇晏在內的社運指揮和參與者,即便常和第一線基層員警發生衝突,但也都相當支持警察組工會;而「基層下班,高層出來」也是411晚上,洪崇晏多次帶領群眾高喊的口號之一。

有多台電視台、平面媒體第一時間,甚至在隔天12日早上都還出現「台大碩士生」、「博士生洪崇晏」等標題。對此,洪崇晏無奈地說,希望媒體可再以多查證一下,「只要查證多一點點,就知道我上過電視、報紙不是第一次」。

而同時,網路上也有網友發起「反洪崇晏粉絲團」、1名新北市警察帶頭舉辦的「肉搜洪崇晏,路過他老家」,更有人違反個資法,直接在網路上公佈他的手機。洪崇晏表示,他收到很多表達關心和更多謾罵的手機簡訊,他的手機平均「1分鐘會有3通電話」,號碼都是不明來電或是網路電話,接起來不是罵他「小孬孬」,就是叫他「洗洗睡不要出來」,後來他也不接任何不認識的號碼。

而事發至今,他的臉書未曾關閉,洪崇晏說既然他們可以路過中正一,那大家路過他的臉書也無可厚非,他本來也就將他自己的臉書當作是一個公開的空間了。

昨日早上媒體就開始瘋傳「今天下午5點洪崇晏將現身中正一」,洪崇晏說他睡到下午4點10分才起床,「才發現原來我自己5點就要開記者會」,他無奈地說,不知道傳言從哪冒出來的。

另外,對於抗獨史陣線召集人王炳忠和20多位白色聯盟成員昨日到中正一前,力挺方仰寧,說要保護「人民的保母」一事,洪崇晏反問,當「人民的保母」受壓迫的時候,這些關心人民保母的人在哪裡,並質疑王炳忠等人什麼時候關心過基層警員的勞動權了?

2014-04-13

熱中社運 幫警爭「勞動權」

〔記者黃以敬、鄒念祖/台北報導〕四一一包圍北市中正一分局活動中,拿起大聲公、擔任現場指揮的台大學生洪崇晏,外界認為他日前被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怒嗆「小孬孬」,加上不爽警察背信驅離公投盟等因素,因此挺身與方交鋒。其實洪崇晏多次參與社會運動,與方仰寧等警方人員彼此認識,他去年甚至曾挺身支持警察組工會,要幫警察爭取「勞動權」。

台大學生洪崇晏向來熱中社會運動。(資料照)

台大學生洪崇晏向來熱中社會運動。(資料照)

曾嗆馬被警推倒 頭縫三針

現年二十三歲的洪崇晏,就讀台大哲學系,相當熱中社會運動,近年包括樂生、反國光石化、關廠工人連線、苗栗大埔等社運,都可見到他的身影,他去年為了大埔受害農民而向馬英九總統隔街嗆聲,甚至一度被員警推倒,頭部撞到花台濺血而送醫縫了三針。

儘管多次為了關懷弱勢社運而與警方對峙,但洪崇晏去年也曾與以警眷為主的「中華民國警察警聲會」一起到立法院抗議,大力支持警察組工會、要捍衛全國警察的勞動權。

洪崇晏曾PO文指出,「在不當的勞動條件和額外勤務底下,許多基層警察承擔莫大壓力,甚至因此發生工作傷害、死亡,其家屬也因為警察缺乏勞動保障,因而無法享有正常家庭生活。」因此要訴求「支持警察組工會、捍衛警察勞動權」、「警察拒絕過勞、勤務回歸專業」。

導演戴立忍昨也在臉書表示:「十萬人給方仰寧打氣,挺有趣的,要是這十萬人都能像洪同學願意挺身維護警察權益該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